成都紅星路挖出漢代「淨水器」

發表:2002-10-07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紅星路施工人員昨日在紅星路二段省工行旁挖出的漢代井筒,被成都市文物考古隊寄存在紅星路改擴建項目指揮部辦公室。

  施工人員在挖土時發現了這件寶貝,並立即通知了文物部門昨日下午,記者趕至指揮部,發現牆角放著一個瓦灰色的大圓筒,用手指一彈還發出清脆的噹噹聲,極為悅耳。「這就是市文物考古隊寄存的漢代井筒。」辦公室工作人員方黎明介紹,施工人員在挖土時發現了這件寶貝,並立即通知了文物部門,市文物考古隊初步鑑定井筒出自漢代。與井筒放在一起的還有一件寶物,也是在施工中發現的,它重約15公斤,獅頭、龍身,雕鑿精細,形似麒麟。據文物專家介紹,此物系明末清初富貴人家飛檐上安放的「龍頭」,也是古建築中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

  從井筒的渾圓程度看,漢代的燒制工藝已是相當高超出土的漢代井筒直徑76厘米,高41厘米,厚2.1厘米,由黏土燒制。據介紹,井筒的功能是緊貼井壁,起防護支撐和過濾井水的作用,與井壁相吻貼的一面還刻有網狀小槽以起穩固作用。據介紹,從井筒的渾圓程度看,漢代的燒制工藝已是相當高超。可能還有更多文物紅星路下穿地道將於月底開挖,可能會發現更多的文物昨日,記者找到半個多月前挖到漢代井筒的工人張奎,「開挖到2米多時,就看見露了一點點黑乎乎的東西,用手一刨,我還以為是瓦片,哪曉得是一個大圓筒。」張奎說,工友們說是文物,受國家保護,大家就小心翼翼地把它挖了出來。紅星路改擴建指揮部總工程師曾祥發透露,紅星路下穿地道將於月底開挖,開挖深度達5米多,可能會發現更多的文物.

(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