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闖美國

發表:2002-10-08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俺是種莊稼的,只要給錢,做啥都成。」說話的漢子三十上下,一口的河北方言,一臉的純樸憨厚,一看便知是個從莊稼地裡滾爬出來的農家子弟。

洛杉磯的華人職業介紹所還是第一次接待來自祖國的農民弟兄,老闆立時就撂下那些纏著他不放的打工油子,一臉驚奇地過來跟小夥子攀談:「都說咱們國家如今是城裡人忙出國,鄉下人忙進城,這不,鄉下人也出國了,中國真是越來越開放了。」在華人職業介紹所找工作的新移民,大多是花了十幾萬乃至二十幾萬人民幣鋪路才到美國的,這些人也都圍攏過來,探聽小夥子花了多少鋪路錢。小夥子說他姓張名鳳山,河北石家莊郊區人氏,「在俺們石家莊郊區,農民出國掙錢的多了,去韓國花8萬,來美國花16萬,大夥兒都揀便宜去韓國,我聽說還是美國錢好掙,就一狠心東借西挪湊了16萬過來了。我是俺們村第一個來美國的。」老闆說:「你來得正好,有個裝修公司跟我要個常年雜工,去了好幾個都受不了那份累,幹不了三兩天就跑回來了。你是干莊稼活兒出來的,應該比他們能吃苦受累吧?」小夥子說:「只要掙錢,多苦多累俺不怕。」老闆說:「這是個全日工,一天75美元。干好了老闆說不定還有賞呢。」小夥子說:「成!啥時候上工?」老闆說:「我先給你找個家庭旅館住下,明天早上老闆開車去接你。」

小夥子交過介紹費,就按老闆指示去家庭旅館投宿。一個剛從那家裝修公司逃回來的漢子追出來告誡他:「那個老闆可是個用死人的主兒,搬磚刷牆和水泥,全是重活,一天干12個鐘頭,你頂得住嗎?」小夥子說:「俺在石家莊建築工地一天幹過16個鐘頭呢。」

小夥子住進了家庭旅館二樓一間臥室。臥室比他石家莊老家一張炕席還小,6 個幾乎挨在一起的單人床墊告訴他:這裡住著6個等待移民或者等待工作的中國同鄉。他往床墊上一躺,就做夢迴老家熱炕頭上去了。

晚上醒來睜眼一看,整個家庭旅館到處都塞滿了人影人聲,排隊上灶做飯的,炒遍川魯蘇粵;交流移民經驗的,論透加州紐約;還有那幫南腔北調的女人,拿著個廉價電話卡,彈琴似的摁著電話按鍵,手指頭都磨出繭子來了,好不容易才跟地球那邊的男人孩子接上話,卻哽哽咽咽地哭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等別人都做完飯,小夥子才去灶上烙餅,這時候已是夜半時分。客廳裡的移民經驗交流會越發熱烈,他就湊過去看風景。免不了有人問他:「你辦身份了嗎?」「身份?啥身份?」小夥子覺得這話非常專業,聽不懂。人家只好做他的啟蒙老師:「要想在美國呆住了,要想把老婆孩子弄來,你就得有一個卡,這個卡就相當於咱中國的戶口,有了美國戶口,你就可以呆在這裡不走了。」小夥子說:「俺掙幾年錢就回家,俺不想一輩子呆在這裡,花那麼多錢辦美國戶口有啥用?」人家見他如此不開竅,就懶得再理他。小夥子越聽越迷糊,竟在移民經驗交流會上睡著了。

第二天一早,他就去上工了。晚上回來時,移民經驗交流會又是濟濟一堂。從頭髮到褲腳掛滿了水泥、油漆之類裝飾物的他,就著自來水,吞下昨晚的剩餅,就又做夢迴石家莊了。早上出工,還是穿著昨天的工服。

幾天下來,身上的裝飾越發濃密斑斕了。忽有一日,他回來不再做飯,且身上帶了很濃的酒氣。有人就調侃他:「不辦身份不養伴兒,省下錢來下館子,你小子過得還真是別有滋味。」小夥子憨憨地笑了:「老闆高興,中午晚上都請俺下館子,晚上非叫喝酒不可。」「你小子臉夠大的,老闆請喝酒,往後就該長工資了。」大家不得不對這個農民小夥高看一眼。

干了半個月,老闆給他工資,他把工資如數推給老闆:「幫俺寄給俺媳婦行不?」

一年過來了,我再次見到他的時候,他還在那個老闆手下幹活兒,月工資已掙到三千多美元。老闆說:「這幾年國內出來的人很多,好多人出來就想拿綠卡掙大錢,一點兒都不踏實,像他這樣安安生生不間斷在一處做工的,實在太難找了。」

小夥子給家裡寄去快兩萬美元了,家庭旅館裡移民經驗交流會還在沒頭沒尾地研討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