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海外華人子女教育

發表:2002-10-10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有幸,被一家知名的中文學校聘用為週末中文教師。為人師表,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以十二分的熱情投入到我的工作,在短短的一段時間,開始接觸到很多的華人家長與子女,從側面瞭解到一些在美典型華人家庭教育子女的模式,從而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議。

首先,無可置疑的是,幾乎所有的華人家長都是最注重知識與教育的。他們心裏有著共同的偉大的目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這裡,詳細的解釋」 龍「與」鳳「,其實就是畢業於名牌大學,成績驕人,有一份理想的工作,家長心中三大首選,不外乎是律師,醫生,工程師;而會賺錢的商人似乎成為了次選;「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的思想,在崇尚金錢的中國本土可能已經不再流行,但在美國的華人家庭,卻還是極為尊重的奉行著的。主要因素在於,成為專業人士,受人尊重,彌補上一代心裏不願被人察覺的一點點自卑,一點點遺憾,一點點永遠不能用金錢來彌補的缺口。這種從孩子出生就開始設定的教育目標,未來的職業選擇,成為了所有計畫的首要宗旨,一切從孩童呀呀學語為起點,華人的子女們就承繼著父母一代,甚至是祖父母一代的為驕傲,為自尊,為家族爭光的大目標中來了。

目標明確後,以何種方式去實現這個偉大的願望呢?顯然,現行的美國國民教育遠遠不能滿足要求嚴格,期望甚高的華人家長。常常聽到的報怨有:學校的老師不認真負責,上課開玩笑;回家作業實在太少,10分鐘就能完成;課程過於簡單,進度太慢;等等。針對這種普遍的不滿意,各種補習學校,私人家教服務應運而生。他們排滿自己的課程,在小孩子課餘休息的任何一個時間段內,無孔不入。各種促銷的名目四處可尋,這裡的學校保考某名牌高中,那裡的補習班一個月提高平均分10分。

而科目也是無所不及,用來滿足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其中最流行的不外乎,英文讀,說,寫;數學;心算;中文基礎,漢語拼音。美國的教育體制有別於中國,在小學,中學,雖然注重各科的發展,但各種名目的資格考試,升學考試卻偏重於英文和數學,要想在各種的考試中名列前茅,只有比別人學的多,學的深,要出類拔萃,補課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內容。年紀小小,以被家長寄予無限希望,被放到殘酷的競爭中去,華人家長常常會以責備來作為激勵的一種途經,報著急於求成的心態,忽略了對孩子的鼓勵,增加了他們的負擔。經常聽到父母的指責,「為什麼你沒有別的孩子努力,成績好?」而比較的對象,往往在同是華裔的家庭中的小孩。

補習學校是造成了華人子女如名牌學校比例的增加,然而,在補習過程中的壓力,比較,又會對孩子造成多少的傷害和煩惱呢?他們才只有幾歲,是應該享受童年,自由想像的時代,但是,他們的生活充滿的是各種超負荷的學習,他們沒有週末,沒有休息,從5,6歲以開始為25歲以後的人生而活,未免會對所失去的童年感受有很大的遺憾。其實,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到,在美國,創造時代的傳奇人物有不少,他們在用自己的思維方式,創造出新的發展領域,像蓋茲,戴爾,為什麼華人子女按步就班的本領很強,而創造力卻很低呢?因為從小,他們都是在為學習而學習,為高分而奮鬥,已沒有太多時間去發揮自己的特長,去利用自己的想像力,去擁有自己的夢想了。

如果華人家長能夠重新分析一下目前對孩子學習生活的時間內容分配,和學校做好溝通,和孩子做下來,一齊協商一下互相都能接受的方式,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就真的兩全其美了。這裡有一些建議可以供家長參考:首先,讓自己充分相信學校教育的效率,這是一個社會體系,政府機構完善的國家,教育更加不可能會被忽視,試想一下,是一些有豐富教育經驗的老師瞭解如何教育孩子,還是補習班的強壓政策有效呢?如果可以做到信任學校教育,注重家長學校溝通,有問題及時解決,有建議不猶豫的提出,逐漸於學校建立互相瞭解,支持的互動模式,一定能為你的孩子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第二,就是對孩子思想道德的教育,這往往被忽視。成績好不等於人的品行好,心理素質高,家長應時時教導孩子在任何環境下都要積極進取,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目標,無論順境,逆境都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去做無謂的比較;同時,也要有有與人為善的精神,對他人有禮貌,有愛心,遵守社會規則和法律,對世界,國家,和平有一定的大概念。尤其是在美的華裔,也不要忘記告訴孩子祖先是來自什麼國家,切忌忘本。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會得到最多的尊敬,道德的教育可能更需要家長在校外根據孩子本身的優缺點加以教導。第三,在校外,幫助孩子完成學校的作業以後,額外的學習也是可行的,這就要做到瞭解孩子的興趣所在,為提高他的興趣選擇適合的輔助課程,這樣才能夠發揮到孩子特定天賦的極限,同時可以讓他(們) 學習的樂在其中,給他們選擇的可以有體育,藝術,音樂,第二語言等等,只要是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的,都是可以接受的。要記得,孩子是個體,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家長的興趣愛好,不一定是他們想要的,能夠學好的,所以家長在選擇的時候,切忌以自己的判斷標準來定好壞,如果對孩子的興趣愛好不理解,不熟悉,可以做一定的調查,和家人,朋友,或專家請教,讓孩子體會到你們對他們自己興趣愛好的尊重。如果說孩子的想法興趣的確是不好的,要有耐心的曉之以理,平心靜氣的和他們解釋,讓他們明白你的尊重和善意。

最後,就是要積極參與到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去,這裡,並不是單單指言談上的溝通了,而是切實的融入到他們的學習中,生活中,感受他們的煩惱,體諒他們的辛苦,當然,也包括分享他們的快樂於成果。尊重與參與,能夠讓孩子感到家長的親和力,為他們的成績驕傲,能刺激他們的鬥志,在逆境中時時站在他們身邊,更能讓他們感到親情的溫暖,家人的支持。

雖然,真誠的期望,有一天,在華人子女中能夠出現出類拔萃的美國傳奇,但是,更想看到的是,華人子女也能夠自由自在的成長,感受每個年齡的樂趣,選擇自己的理想,快樂的生活著。

文章來源: 回國發展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