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大發禁令 尉建行難保工人出版社

發表:2002-10-10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為召開十六大控制輿論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大規模禁書。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總署近日召開的聯合會議禁了四十三本,分為七類,包括反腐、反右、文革之類題材一律不准碰。會上並點了十三位活躍於中國文化界和思想界的學者和作家的名字,嚴令出版社不准發表他們的書籍和文章。

據知情者說,這次受衝擊最大的是工人出版社,有三十多本書被禁,包括曹思源的《學燈文叢─霧裡乾坤─一個公民的經濟觀點》、反左名著《交鋒》作者馬立誠的政論文集《學燈文叢:木乃伊復活》、中年經濟學家仲大軍的《國民待遇不平等審視──二元結構下的中國》(此書是今年上半年的暢銷書)、今年一月出版的《中國問題:來自知識界的聲音》,去年出版的《中國知青民間備忘文本》叢書共六本,以及民間學人林賢編論《一九六七──二OO一年自由詩篇》等。

據悉在此期間中宣部、出版總署和全國總工會等方面前後派了八個人找工人出版社社長王金錚嚴詞訓話,大罵工人出版社是屢教不改,說「我們已忍了很久,本看在健行(指政治局常委、全國總工會主席尉健行)面上,而且全國只有你們一家工會的出版社,但現在不能不處理你們了。」尉健行在一九九九年工人出版社五十週年時,曾親往道賀,對該出版社評價很高。

據知情者說,工人出版社的《中國知青民間備忘文本》這套書,一反以往寫知青生活淡化歷史創痛,所謂「青春無悔」之類作品,真實地呈現了那段殘酷的歷史現實。如寫內蒙古知青的《羊油燈》寫了知青參與牧區階級鬥爭,揪內人黨這類現已被掩蓋的歷史事件。該書當時引起很大震動,短時間就銷了幾萬,但這引起了中共文宣主管的不快。

該叢書的責任編輯岳建一本人也是知青作家,他對這段歷史有深刻反省。在網上與讀者座談時,他強調知青既是文革的受害者,但作為紅衛兵充當文革暴力工具也應該深刻懺悔。而且內蒙知青當年積極參與開墾邊疆草原,今天看來就是內蒙草原沙漠化的罪人,這樣的青春豈能無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