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網吧的權利辯護 權力更替症候:封綱鎖國

作者:任不寐 發表:2002-10-10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敏感時期無疑是權力更替時期,權力體系一系列政治自衛反應可稱為十六大綜合症,封網鎖國是症狀之一。

二OO二年六月十六日北京一網吧發生火災。官方媒體報導說:是日凌晨二點四十分左右,北京海淀區學院路二十號院內的一家藍極速網吧發生火災,造成二十四人死亡,十三人受傷。警方調查的結論是:火災是兩名未成年人因泄私憤故意縱火所致。顯然,這是一起簡單的刑事案件,然而,生命悲劇之上一場政治鬧劇同時上演了。

北京市市長劉淇當天宣布,該日起,北京市所有網吧都要停業整頓。隨後,這場整頓運動迅速推向全國。中新網北京六月二十八日消息:文化部、公安部、資訊產業部、國家工商總局今天下午共同宣布,從七月一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將聯合開展「網吧」等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專項治理行動。期間要求各地一律停止審批新的「網吧」等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也不得審核批准現有「網吧」等增添或更新設備。

藍極速網吧火災成了官方關閉整頓全國網吧的事實根據,官方封網的「補充理由」是,「據公安機關的統計,北京市現有的二千四百多家網吧,其中開業手續和證照不全的網吧約二千二百多家。」而這種現像在全國具有普遍性。「根據中國文化部的記錄,目前中國有超過二十萬個網吧,但只有四萬六千個網吧依法登記己。」

北京政府因六一六慘案而採取的整頓關閉網吧是不正當的手段,這是政府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典型範例。

上網自由、組織網吧是公民的天賦人權。政府是為個人自由服務的,它的存在不是要限制上述自由,而是為上述自由的實現提供服務。在網路自由(包括上網自由和組織網吧自由)方面,任何對資訊交流的管制都是不合法的,也是對個人理性和個人責任的蔑視。在這種意義上,政府壟斷許可證,不僅是意識形態的自衛要求,也是權力組織腐敗的自利要求。根據新華社的消息,北京這家網吧發生事故的時候門鎖著,窗戶也都被鐵護欄封住。鎖門的原因是業主擔心警方突然檢查。這種檢查及檢查的物件都缺乏充分的法律支援。在一定意義上,不僅是政府制定的許可證制度限制了中國網路的健康發展,也是政府的行政失範間接製造了這場悲劇。

北京通過「藍極速」而株連全國網吧,就是把偶然性事件上升為法律,這是一場對法律的謀殺。此外,仍有一定比例的「合法經營」的網吧,那關閉它們的法律根據何在?在關閉其間發生的經營成本(如房租、工資)由誰來承擔?而此前政府又根據甚麼向它們徵稅,而徵稅後又向它們提供了怎樣的服務?「市場經濟」在這樣一個簡單的案例中就變成了赤裸裸的謊言,中國的民營企業什麼時候能有安全感?權力的自私、獨斷和傲慢是市場經濟的最大敵人。

嚴格來說,藍極速網吧也是這場悲劇的受害者!政府現在把受害人看成了犯罪人。更荒唐的是,所有網吧更和此案無涉。舉例說來,我們不能因為某一餐館發現了投毒案件而讓全國人閉嘴,也不能因為發現某地方政府集體腐敗而關閉全國的政府。那麼,如此荒謬絕倫的舉措是如何大行其道的呢?是來自政治愚蠢嗎?不,它來自一種生存恐懼。易言之,這是「十六大綜合症」的症狀之一。

九十年代以來,「敏感時期」和「穩定壓倒一切」」樣成為中國政治生活中使用最頻繁的辭彙。同樣可笑的,「敏感時期」隨著時間的推移也出現的越來越頻繁。當然,最敏感的時期無疑是權力更替時期──我把「十六大」以前這一敏感時期裡發生的權力體系一系列的政治自衛反應稱為「十六大綜合症」,這些症狀包括對穩定的強調、通過運動「強化法制」、對領導人的吹捧、控制宣傳、各種獻禮工程──而封鎖網路和關閉網吧,無疑是「十六大綜合症」的症狀之一。

當然,威權國家在任何時候都對資訊自由充滿敵意,但權力繼承危機是威權國家最大的政治危機(或頑症),因此在這樣的一段時間裏,無論是出於對權力的留戀還是對黨內外反對派的警惕,或對政治動盪的擔心,在政治上消滅一切雜音成為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越是對權力繼承或逾期保護缺乏自信,對資訊的控制就越「堅決」。權力繼承危機是不僅是意識形態危機,也是個人終身制的危機。這種雙重的合法性危機產生了「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這種政治努力。

不理解閉網鎖國與「十六大綜合症」之間的關係,就無法理解「藍極速效應」。事實上在六月份──完全可以稱之為「黑色的六月」──中國的事故災難又一宗接一宗,但沒有一起事件讓官方如此重視。這說明瞭甚麼呢?

顯然,政府只關心他們「該關心」的事情,問題在於上種關心不僅侵犯了基本人權,違法了它自己公布並打算讓全國人都遵守的法律,也向世界展示了一種合法性的貧困和政治精神病症。

這種精神貧困當然不僅僅屬於權力世界,整個社會以特有的犬儒參與了這場民族自侮。首先是像《南方週末》這樣的媒體連篇累牘地為關網提供「網吧少年」這樣的幫間文章,其次是被關閉的網吧(全國至少二十萬個有理性、有知識的公民吧?)集體鴉雀無聲,每天上網並自炫於網外群氓的知識精英們呢?世界聽不到他們的聲音!

我正要為網吧的權利辯護的時候,總是想起了秦始皇活埋趙國降卒幾十萬於長平的場面,那地面上是萬里無雲的永恆寂靜。我也想起一句這樣的話:普魯士專制制度是德國民族內心怯懦贏得的懲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