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苦難為佐料的調笑時代

發表:2002-10-10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陸,一方面是怨聲載道,另一方面又是調笑遍野,與財富分配的兩級分化相適應的是國人在人格上、精神上的極端分裂症流行。在面對獨裁強權的無可奈何之中,小道消息、政治民謠和黃色笑話,成為"六四"之後中國的一大奇觀,既是人們發泄不滿的最好工具,又是人們尋求輕鬆的上佳調料。當屢遭野蠻壓榨的農民正在衝擊縣政府之時,中心城市的百姓們卻在電視機前笑呵呵地收看"快樂大本營"等娛樂節目,精英們也在私人飯局上大講關於江澤民的政治笑話。

怨聲載道與調笑遍野

中國,社會在各類危機持續積累的同時,也真的進入了一個"調笑時代",除了電視中的各類晚會、娛樂欄目、喜劇和小品之外,執政者的作秀和官場腐敗成為最大的民謠和笑話的素材庫,幾乎每個人都能講一段以黃色為調料的政治笑話,幾乎每一城鎮和每一村莊都有廣泛流傳著諷刺性民謠,它們才是大陸民眾真正的公共語言,與官方控制的媒體上的公開語言形成了鮮明對照:如果你每天只接受來自公開媒體的信息,滿眼就是一片光明,恍如生活在天堂裡;而如果你每天只汲取私下聊天的信息,就會舉目皆是暗無天日,簡直活在地獄中。

這些民間的信息交換和傳播無法在陽光下公開進行,信息只能在私人之間的小圈子裡流傳。如果說政府的各類公開的和非公開的禁令是正規黑幕制度的話,那麼民間的小道消息就是另一種由恐怖統治製造的非正規黑幕,權貴在黑幕中瓜分全民資產和搞政治陰謀,民眾在黑幕中發泄不滿和自尋開心。兩種黑幕中的大陸人遵守的是同一套規則,即正規制度下的非規範反規範的灰色潛規則。

令人最為困惑的是,生活在如此巨大反差之中的人們,並不覺得有什麼彆扭;私下裡萬眾詛咒的中共政權仍然穩穩噹噹;高層領導人仍然在全民的私下調侃中風光無限。每一個私人相聚的飯局都是一次牢騷發泄,一次政治笑話的匯演,有些嘲弄當權者的黃色政治笑話(江澤民大戰三英的笑話:"出國帶著李瑞英,回國摟著宋祖英,回家看著貓頭鷹"),在無數個不同的飯局上被反覆演繹。這類牢騷和嘲弄,隨著飯局的結束而結束,絲毫不影響人們在公開場合中的另一種表演。

久而久之,這些完全不同於官方的民間創作,這些在私人飯局上的強烈不滿,非但對現行的中共獨裁政權沒有任何威脅和傷害,反而成為一種民間自發性的純娛樂項目,如同在緊張之餘的閑暇中,看一個好萊塢大片或中央電視臺的小品晚會,只是即時娛樂而已。

「人血饅頭」

在大陸,每一次血腥的災難過後,大都是爭吃人血饅頭的過程,特別是那些現存秩序的受益階層,仍然是牢騷滿腹,各類精英的不滿,大城市市民的怨恨,早已失去了真正的道義力量,而變成了牌桌上和飯局上的自我娛樂。它們是另一種形式的精神毒品,既與官方媒體中的小品化娛樂配合得天衣無縫,又具有官方小品所不具有的超強麻醉功能。人們陶醉於摔撲克、洗麻將的悅耳聲音和酒足飯飽,在陣陣政治笑話的嬉笑之中,像消費商品一樣消費著苦難、黑暗和不滿。物質白領們喜歡準備好名牌行頭的假日遠足,精神白領們更喜歡準備了大量政治笑話的精神旅遊,二者都是有益於犬儒們的身心健康的休閑。

而笑過了、輕鬆了,之後一切依然如故:要說謊時就說謊,要黑心時就黑心,要閉眼時就麻木,要鑽營時就不擇手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