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封鎖與反封鎖

發表:2002-10-11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行:

中國現時有近二十八萬個網站,四萬多網吧,四千多萬網民。中共為封鎖訊息,動用數萬網路警察監控,並動輒封網抓人。中國民間知識份子發表「網路公民權利宣言」挺身抗議。

衝擊當代獨裁政制,有兩股自發的力量,一股是市場經濟,另一股是信息科技。市場經濟本質上是反獨佔和反特權的,它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賦予每個人以獨立發展的權利。信息科技本質上是反封閉和反愚昧的,它本能地要衝破新聞封鎖和思想牢籠,賦予人民以知情權和啟發新思維。前者是經濟自由的體現,後者是言論出版等自由的體現。所以最後說來上類衝擊在政治上就是自由與獨裁之爭。

全國網民四千六百萬

目前世界上殘留的獨裁政制還有不少,但人口最多的首推中國,故中國的自由與獨裁之爭,在世界上具有典型的示範意義。據說世界上對綱絡封鎖最嚴的是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但沙烏地阿拉伯的監控遠不及中國厲害,所以有些獨裁國家正向中國取經,學習過濾經驗與網警經驗。

講到中國在信息上的自由與獨裁之爭,源遠流長。但就現代信息科技、特別是網路文化發展而論,還是近十來年的事。現在爭取信息自由的要求越來越迫切,其迫切的速度與信息科技發展的速度同步。試想想,一九九七年全國只有網民六十七萬,現在已達四千六百萬,五年間增加了六十八倍半,簡直是驚人的幾何級數;況且,未來的發展還未可限量。

網民上網雖然各有目的,但不可否認,絕大多數網民是希望從網上自由獲得信息。信息的封閉在中國實在太久了,誰都厭煩官方的宣傳,深切盼望得到境外信息;如果不是官方嚴刑峻法,控制得這般緊,新聞封鎖的大堤早已崩塌。實際上官方之所以使盡力氣,千方百計加以控制,也是一種瀕臨崩潰的掙扎。西諺說:「上帝要它滅亡,必先使它瘋狂。」近月來,中共藉口十六大召幵需要穩定環境,大動干戈,封殺國內外網站,不讓境外新鮮的消息進來,不讓境內壞消息外傳,又禁止許多反貪污反腐敗的小說,都是瘋狂的表現。

動用數萬網警監控網路

關於信息封鎖,中共的確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因為現代信息地地道道是尖端新科技之一,故中共也要在原有官僚架構之外,延攬一批可信賴的科技專才組成特別技術班子,專門設計防堵之術。現在過濾龐大信息的「防火檣」,就是這批專才的「功勞」。「防火檣」主要是對付境外異見新聞入境,但是全國有近廿八萬個網站、四萬多個網吧、四千多萬網民,每小時收和發的訊息,簡直天文數字,中共居然能在這浩瀚的網海中把住關口,除了靠「防火牆」之外。就是依靠數萬名網警。這些網警基本上都是高校計算機系畢業的年輕專才,他們一天廿四小時不停地在各省各地監控網吧和個人計算機,因為所有計算機用戶都有登記,凡有異動被網警發現,輕則刪除,重則公安人員很快就會找上門來。中國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警察國家,它連現代信息都嚴密地置於警察監控之下。

突破封閉是人權、也是人的天性,正如牢獄中的囚徒日夜期望脫離牢獄一樣。在白色恐怖威脅的情況下,仍有網路壯士風蕭蕭兮以身試法。黃琦的「天網」、李永剛的「思想的境界」、任不寐的「不寐之夜」,都是單槍匹馬中憑著個人力量與網警巨獸搏鬥的,最終免不了紛紛網破落馬。

中共強行自律公約雅虎也被迫就範

官方要對付這些零星的衝擊,綽有餘裕,麻煩的是境外勢力和境內自己陣營裡反叛傾向的滋長。江澤民和丁關根十分擔心,如果一夜熟睡,第二天醒來,出現某些電視臺和網站被新老左派或自由派插手搞鬼,「天下夭亂」。所以從去年起便策劃預防之道,暗中由主管控制網路的官員出來以民間身份成立「中國網際網路協會」,要求網際網路服務供貨商(ISP)自律。於是今年三月十六日便推出「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自律公約」。依照公約規定,所有簽約的網際網路服務供貨商不得刊登有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信息,還要對聯結的網站進行檢查和篩選。這一招等於將所有簽約的網際網路服務供貨商都自我地變成它的網路警察。

公約公布之後,七月上旬據說已有包括北京、廣州、福建、、遼寧、河北等地一百三十多個網際網路服務供貨商簽署,參加公約。

不幸的是,由「華人蓋茨」楊致遠創辦的國際著名的雅虎網路公司,竟也屈服於形勢,加入公約,引起許多人不滿,在境內外網路上提出指責和聲討,甚至有人主張加以抵制.但是中共食髓知味,還想將自律推廣到其它國際網站和網路服務供貨商,當然不會有人就範,因此它對許多國際大網站如BBC、CNN、紐約時報、華盛郵報等進行過濾和間歇性地封鎖。

對國內的網路使用者來說,懂外文的,即使不能從外國大網站上直接取得所需信息,也能通過國際網路服務公司與這四天網站取得聯繫。但是不懂外文、只靠中文向境外獲取信息的國內網路使用者,受到阻力較大,他們除了採用代理伺服器(PROXY)等繞道的方法之外,最簡易的辦法就是使用搜索引擎。

封殺境外搜索引擎

國際上知名的GOOGLE(有人譯為古狗)搜索引擎,對中國人十分方便,它既可讓你選擇世界上各國文字,也可讓你選擇中文的簡體或繁體,只要輸入有提示性的幾個關鍵詞,許多有關的境外信息全都出來了,這樣進步的網站.對中共新聞封鎖和思想控制,確是一大煞星。中共對GOOGLE十分頭痛,GOOGLE原不是為了突破中共新聞封鎖而設,它是信息科技和信息企業發達的自然產物。所以一般人都知道GOOGLE在政治上是中立的,全然是遵循信息自由原則,是一個對任何人都有用的大型資料庫中。

九月二日,國內網民發現Google遭到封殺,九月六日,另一個搜索引擎ALTA VISTA也遭封殺。Google不願低頭,向北京交涉,結果於九月十二日解凍,但被做了手腳,許多敏感的關鍵詞已打不幵,往往出現「瀏覽器重置」畫面,甚至要搜索的主題會被引到官方的網站上去。

惡法出籠民間知識份子挺身抗爭

早在Google被封之前,六月廿七日,中共發出一套限制網路的辦法,稱為《網際網路出版管理暫行規定》,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信息產業部聯署發表,定於八月一日實施。其中第十七條訂明網際網路出版不得載有危害國家統一、破壞民族團結、泄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侮辱或誹謗他人……等等內容,其限制範圍之廣而且法律上的界說不清,簡直想將民間一切不同聲音全都扼死。

如此諸多的扼殺網路辦法,越來越引起眾多網民的不滿,其不滿的人數,與官方扼殺的程度以及網民的增長速度同比例增加。假定說,九七年的網民只有一八十萬人,不滿的算它百分之五,也不過三萬人;現在網民四千六百萬、算它百分之十不滿,便有四百多萬人。

駐北京的一家外國網路系統公司的執行官洛賓遜說,「這哪裡像網路管理,簡直是黑客行為。」一位網友在網上感嘆說:「如果我們再這樣忍下去,國家越來越糟,我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狹小。」

因此一批民間知識份子挺身而起,出來進行公民抗爭,發起《網路公民權利宣言》聯署,並準備向最高法院和人大提出違憲控訴。帶頭簽名的有任不寐(不寐網站站主)、王怡(排球網站站主)、余傑(作家)、余世存(雜誌主編)、陳永苗(律師)、吳思(歷史學家)、劉曉波(評論家)、師濤(詩人)、楊小凱(教授)、茅於軾(經濟學家)、趙誠(文字學家)、郝建(自由撰稿人)、張遠山(作家)、牧沐(網路文學作家)、黃倍(政治經濟學家)、笑蜀(大學講師)、萬廷海(關懷愛滋病的公共醫療學者)等十七人。聯署於七月三十日發動,兩天內便有二百多人參加,其中除了極少數是異議人士外,多數是熱心知識份子,他們為網路自由承擔了可能遭受打擊的風險,這是中國新生代知識份子極有勇氣的集體承擔。

赤裸裸地使用權力壓控

早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初,英國哲學家羅素訪問蘇俄回國之後說:布爾什維克主義不僅是一種政治思想,它其實也是一個宗教,具有細緻和繁瑣的教條和使人感悟的經典。羅素說這樣的話,表明那個時候的共產黨是靠經典和教條去控制人的思想,正同毛澤東時代靠毛著和毛語錄去控制人的思想一樣。

靠思想去控制思想的時代,為了控制外來異端思想的入侵,也要實行新聞封鎖。不過那個時候的封鎖「師出有名」,擺明是抵擋資本主義的腐蝕,因此可以讓黨員和人民以教條和經典「自動自覺」地去抵擋外來「腐蝕」。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今天的中國,不僅老百姓不再相信舊日教條和經典,連共產黨自己也都不再相信了。

所以現在的共產黨,已不是靠思想去控制思想,而是純粹使用行政手段、赤裸裸地用權力壓制不同思想和不同意見。進行網路封鎖是其中手段之丁它不讓境外不利於他們統治的信息進來,也不讓境內不利於他們統治的消息外傳。這充分顯示出露骨的暴政本質。

網路封鎖是新聞封鎖的一部分。故爭取網路自由也就是爭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捷克哈維爾過去的憲章運動,就是在鐵蹄下從事公民抗爭的典範。中國現在已面對同樣的處境,說不定有一天在中國大地上也會出現中國的哈維爾。

(開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