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斌案牽涉中共派系內鬥 薄熙來恐受影響

發表:2002-10-12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報導說,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曾經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表示,反對北韓在新義州建立經濟特區。北韓任命中國富豪楊斌為新義州特區行政長官之後不久,中國當局因稅務問題而軟禁了楊斌,如今兩國正在積極彌補裂痕,但是看來楊斌繼續擔任特區首長職務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說,江澤民在去年十二月三號到五號訪問平壤時,曾經表示反對在新義州建立經濟特區,提醒金正日特區可以設在開城,而金正日卻拒不聽從江的意見,會談的氣氛因此而一度緊張。

*中方派副部長級特使前往北韓*

關於這個特區的行政長官楊斌被中國拘留一事,中國和北韓隨即頻繁接觸試圖彌補裂痕。中國方面已派遣副部長級的特使前往北韓,解釋上星期拘留楊斌的原因。而<<韓國先驅報>>和路透社報導說,一個北韓副部長級的代表團最近也曾去北京討論楊斌被拘留的問題。雖然兩方都沒有正式發表評論,但是看來中國越來越不可能允許楊斌擔任和中國交界的北韓新義州特區行政長官。

中國當局上星期五是以楊斌觸犯稅法為理由軟禁這名億萬富豪的。然而外電紛紛報導說,北韓沒徵求北京的意見就任命楊斌為北韓特區首長,北京因而惱火。

在楊斌被拘留後,法新社說,北韓不可能說服中國放過楊斌去新義州繼續擔任行政長官。而且平壤也不願意為這件事大費手腳。據<<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已經提議浦項鋼鐵公司前總裁樸泰俊擔任新義州特區首長職務。

*北京允許楊斌銀行帳戶解凍*

<<華盛頓時報>>和<<韓國先驅報>>都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再三聲稱,楊斌被拘留完全和他在北韓的事業項目無關,她說,楊斌涉嫌參與各種各樣的非法活動,並表示沒有得到消息說楊斌可以被遞解出境去北韓。據美聯社報導,中國當局勒令楊斌償還稅款。上星期,楊斌曾說,他已經和稅務局達成協議,償付一百二十萬美元的稅金。

<<朝鮮日報>>援引中國消息來源的話說,北京星期四允許楊斌的銀行帳戶解凍,使得楊斌的公司能償還拖欠的稅款。這一消息來源還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中國方面可能在一、兩個星期內為楊斌結案。由北韓副主席楊亨燮率領的代表團即將在下星期訪華,可能會為楊斌問題提供討論渠道。

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在楊斌被拘留後報導說,瀋陽的消息來源指出楊斌的案子牽涉到下個月中共十六大召開前的中國派系內鬥,楊斌向來不掩飾自己和中國高級領導人之間的密切關係,其中包括即將在十六大以後結束任期的李嵐清和黨內新星薄熙來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