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蘿貪美

作者:征跟東 發表:2002-10-13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時有個叫夢蘿的美女,偶然得到一本駐顏秘笈,當下便不顧書末的警告,偷偷地修煉起來。幾十年後,當同齡人都已半百之時,夢蘿仍然紅顏不改,並恣意地和兒輩青年談情說愛。然而,一天清晨醒來時,她突然覺得輕靈的身子再也不聽使喚,滿頭青絲驟染銀霜,美妙的歌聲已永遠死寂,她變得比父輩還要枯老。頃刻間失去青春的她這才記起秘笈的警語:「人生有些東西是不該有的,你強行得到了,它就要加倍拿回來。」可是,一切都遲了,同齡人享受著平凡的人生,而她,只剩下一把枯淚……當一個非分的誘惑出現在面前時,每個人的慾望和理性都將經受考驗,不幸的是,心魔在很多的時候佔了上風。於是,「夢蘿貪美」的悲劇便不斷上演。而當貪慾者自以為得意之時,另一種力量正在悄然積聚,它在等待一個時機,要在一夜之間將你強行索取的東西一件一件地收回,讓無盡的痛悔整日咬噬你的心。夢蘿所貪者只是美貌而已,其情可憐可嘆;而今天的貪慾之徒,多醉心於名利、烏紗不能自拔,其結局自然要比夢蘿慘得多。

「夢蘿貪美」的無情在於它總在貪心人沉醉於美夢之時突然下手,令貪心人從萬丈危峰掉進無底深淵,其情何堪,其悔何遲!原浙江臺州師專黨委委員、宣傳部長、副教授莫菊初原只是一個小人物,某日忽然發現「成功秘術」,展開偷梁換柱歪功,創記錄地抄襲、冒名他人學術論文多達40篇,相繼騙取副教授任職資格和「科技新秀」、「學科帶頭人」等榮譽若干,賺得巨額獎金、津(補)貼。一連串的成功,莫菊初得意得把尾巴都翹了起來,而此時紀檢部門已收集了盈尺證據,突然間將其請去,當場將偷竊所得一件一件收回來。漂亮的孔雀瞬間脫成了一隻光毛雞,箇中滋味,貪者自知。

「夢蘿貪美」的殘酷,更在於除了要把不屬於你的東西一件一件地收回來,還要加倍地懲罰你,讓你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深圳海關前關長趙玉存因貪被逮,與被稱為「斂財機器」的女兒在法庭上痛哭流涕。這一刻是趙玉存不曾預料的,貪得無厭的他哪想到有今天。正如元人曲中所言:「痴兒不解榮枯事。攢傢俬,寵花枝,黃金壯起荒淫志,千百錠買張招供狀。」

夢蘿已矣,而教訓長存。如果你吞不下殘酷的苦果,千萬不要和規律、規則過不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