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香港模式難說服臺灣統一

發表:2002-10-14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楊光楣桑尼維爾報導,著名政論家凌鋒 12 日在加州桑尼維爾的華僑文教中心演講,討論「香港五年巨變」。他明確指出,香港在九七回歸後,政治、經濟、言論自由的狀況都大不如前。

  他說,香港回歸時,大家原以為政治變化最大,但結果經濟變化更大:經濟呈負成長、失業率上升、社會問題增加。行政長官董建華將經濟不景氣的原因歸於全球經濟及高地價的影響。凌鋒說,全球經濟不好是事實,但董建華自己及中共對香港的不當政策才是原因。

  凌鋒說,他在中國大陸生活了 21 年,學的又是中共黨史,對中共太瞭解了。他根本不信任中共。有人說中共改革開放了,但他認為中共本質沒變。他也從來不相信鄧小平說的香港「五十年不變」。他指出,回歸後第一年,全世界都看著香港,所以大陸及香港政府還強調「五十年不變」。「現在你還聽誰在講『五十年不變』?」凌鋒說。

  而中共對香港媒體的打壓,也一直存在。所有有關中港關係的新聞,必須政府授權了才能發布,否則是泄露國家機密。

  凌鋒批評現在正在提案的基本法的第 23 條立法,其禁止所有叛國、分裂、顛覆等行為,也規定所有政治組織不可與國外組織有聯絡,也不能與大陸裡面的組織聯絡。他說,「這就正是針對著法輪功。」

  他也指出了董建華的政績缺失。他認為董建華本身是個商人,把香港當自家事業在管理,不能與公務員隊伍配合,卻重用從公司帶來的家臣,推出了高官問責制。「問責」即部長。然而香港不是國家,「問責」一職是為了代替「部長」的新名詞。

  「問責」直接向董建華負責。香港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只有一位「問責」官員表現及格,其他都得不到民眾認同。

  他說中共對香港的控制根本就危害了香港的司法獨立,而這樣的成績,那還能以「香港模式」說服臺灣達成統一?他不認為三通能對臺灣經濟有利。他說,「香港更通了,但還不敢讓香港與深圳 24 小時通行。否則大家都去深圳了,因為深圳東西比較便宜。」董建華今年連任行政長官,凌鋒認為,香港這樣的情況,未來五年也不會轉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