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楊斌為什麼參加海外民運?

發表:2002-10-15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朝兩國最近在進行「冷門比賽」:一向閉關鎖國的北韓,突然宣布辦特區,並任命了一個中國人楊斌做「特首」;但楊特首剛上任,一向宣稱和朝鮮有「牢不可破的友誼」的中國,竟把這位(自稱)金正日的「乾兒子」給拘留關押了。這些「冷門」,成了海外中、英、韓文等媒體的報導「熱門」。

在楊斌被金正日任命為兒子和特首之前,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去年把楊斌評為「中國第二富」。他當了特首之後,媒體報導說,他是香港上市的荷蘭「歐亞集團」的董事長,早年留學荷蘭,在那裡曾參加民運,由此獲得政治庇護加入荷蘭籍,後來經商成功,成為有「幾千萬美元的富豪」,然後回國發展,成為13億中國人中第二個最有錢的闊老,身價9億美元;他是一個傳奇人物。

楊斌的「傳奇」都「奇」在哪裡?關於中國的部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已正式宣布,楊斌涉嫌參與各種各樣的非法活動,正接受拘留審查。香港媒體報導說,這些違法活動至少包括上千萬元的欠稅、違法建地、拖欠工程款,還可能有上市公司做假賬,欺騙股民等。

楊斌在荷蘭的傳奇都是些什麼內容呢?近日記者採訪了在荷蘭、比利時、法國、西班牙、美國等熟悉楊斌的人,有的是他的朋友,有的是他的民運戰友,有的曾和他一起共事,其中還有最瞭解楊斌、在荷蘭帶兩個兒子的楊斌妻子潘朝榮。他們說的楊斌,和媒體上的「傳奇」故事有很大的出入。

現居荷蘭的楊斌老友、擔任民運組織「中國民聯陣歐洲聯盟主席」的張英說,楊斌是南京人,1989年六四事件之前從中國持合法護照來的荷蘭;楊斌曾擔任過民運組織「民聯陣」荷蘭分部主席。

這位近日聯絡了一些其他民運組織發表聲明聲援楊斌的活躍人士證實,楊斌是通過參加民運而向荷蘭政府申請「政治庇護」獲准而成為荷蘭公民的,同時楊斌還持有「歐洲公民證」(荷蘭為歐盟15國成員,凡荷蘭公民自然獲得歐盟身份證)。

對於楊斌為什麼參加海外民運有很多說法,其中一位相當瞭解楊斌底細、和他在荷蘭從事過民運活動、現在歐洲某國開商店、不願公布名字的經理說,楊斌參加民運就是想用它申請政治庇護,獲得在荷蘭的「身份」。這位經理說,楊斌在南京時,認識了一個到那裡留學的荷蘭人,通過那個人的關係,1989年來荷蘭旅遊,持的是觀光簽證。

這位經理透露說,六四事件發生後,楊斌在荷蘭僑界做報告,說他是「從天安門廣場的死人堆裡爬出來的」。但很快有人指出,在六四事件發生之前一個月,在荷蘭的萊頓市就看到了楊斌,他怎麼可能是「從死人堆裡爬到荷蘭的呢」?這位經理憤憤地說,「從那個時候起,我就看清了楊斌,他是個騙子。」

這位經理還說,楊斌剛到荷蘭時,說他是南京大學的。但問他南京大學前身是什麼,他都不知道;後來又說他是部隊的。「這個人什麼都敢說,什麼都敢干。當時我就罵他,不要欺騙我們的智商。他是隨口撒謊,對親戚朋友都說假話,連他自己都騙。」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只這位經理,很多熟悉楊斌的人都認為這位「楊特首」當年在荷蘭就好吹吹唬唬。一位現仍在荷蘭經商的人士回憶說,六四事件之後,臺灣「陸委會」的人來荷蘭召開座談會,提到解放軍可能打臺灣時,被稱為「荷蘭三大騙」之一的一位民運人士王某站起來說,他是「總參」的(即解放軍總參謀部),根據他的情報,解放軍打臺灣的可能有28%。楊斌(也被人稱為三大騙之一)隨即發言,說他是解放軍「海軍情報部」的,根據他的情報,這個機率要「調低」,打臺灣只有25%。這位當時參加會議的人說,這聽起來像笑話,但這兩個人真的這麼一板正經地說到具體個位數。

楊斌原來在海軍情報部工作嗎?張英說,「他和我說過,他是南海艦隊的;現在報紙又說他是北海艦隊的了。我也搞不清他到底是哪個艦隊的了。」

媒體公布的楊斌年齡是現年39歲,那麼13年前楊斌來荷蘭時才26歲,以中國的政治軍事制度,一個26歲的年輕人就會進入海軍情報部,還知道什麼時候打臺灣的「情報」?而且媒體報導說,他是孤兒,並不是什麼高幹子弟。荷蘭一位知情人說,楊斌在中國並沒有上過大學,只從南京的中學畢業,他的妻子潘朝榮是他高中的同班同學。

那麼楊斌怎麼當上的民聯陣荷蘭分部主席?一位現居荷蘭、熟悉楊斌的民運圈人士說,選舉時,「楊斌帶來17條槍就當上了」。面對記者的困惑,這位人士解釋說,楊斌從難民營帶來17個中國人,坐在會議室後排,成為他的「選舉部隊」。

(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