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大陸迫害 唐元雋偷渡至臺灣

發表:2002-10-15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紐約十五日專電)大陸唐元雋昨天搭船偷渡到金門大膽島海域,再跳船泅水上岸,向駐軍自首,表明「投奔自由」的意願,要求中華民國給予「政治庇護」。
根據調查,唐元雋四十五歲,籍設江蘇無錫,目前住在吉林長春市綠園區楊柳大街,家有父母、女兒,七年前與妻子離異。

據瞭解,唐元雋在大陸從事民主運動,曾遭迫害坐牢,堪稱大陸的民運、人權與工運人士,並經常投稿紐約民主亞洲基金會會刊,民主亞洲基金會獲悉他在金門投誠,還打電話詢問關切。

祖籍江蘇揚州的唐元雋,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出生於吉林省長春市,父母是第一汽車製造廠的工程師,從小在一汽子弟小學、中學讀書。

中學畢業後,「上山下鄉」在吉林農安縣務農,一九七七年前往一汽分廠做工,一九八0年考入一汽職工大學機械工程系,八四年畢業後進入一汽車身裝備廠擔任工程師。唐元雋的祖父是一介剛正不阿、不畏權勢、敢於立言的知識份子,唐元雋深受他的影響,喜讀歷史,並關心社會。

八0年代中期,唐元雋自修法律,通過十七門課程的國家學歷考試,並大量閱讀洛克、盧梭、孟德斯鳩等西方思想家的著作。八五年之後,工作之餘在一汽職工中搞「民主沙龍」活動,時常聚會,探討社會問題、交流思想,使越來越多的人關心社會和國家發展,此期間曾提出改造黨和國家、促進社會民主化的想法。

一九八九年春夏,北京爆發學生運動,唐元雋跟部分友人發起並組織一汽等企業的職工,先後三次舉行規模較大的遊行示威,聲援北京學運,反對當局武力鎮壓政策。事後被當局以「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二十年徒刑。

一九九一年唐元雋進遼寧省凌源監獄服刑,多次參加政治犯為廢除體罰虐待、改善待遇、維護做人尊嚴的獄內集體絕食抗爭。一九九七年,吉林省法院受理申訴,將唐元雋的刑期改為八年,同年七月七日出獄,在一汽做臨時工,一九九九年五月第二次遭扣留,並被廠裡除名。

出獄後的唐元雋,與各省民主活動人士廣泛聯繫接觸,也經常透過媒體,尤其是海外媒體,以公開信、聲明等方式發抒政治訴求,要求大陸當局釋放政治犯、平反六四冤案、推動政治改革,並不時參加推動民主及政治多元化的相關活動。他也勤於寫作,著作可謂等身,像「六四與我們一汽工人聲援團」、「國有企業改革與獨立工會」、「中國社會道德問題面面觀」、「恐怖主義與暴力革命的心理誤區」、「從康熙王朝看反腐倡廉」以及「民主論壇是一面旗幟」以及「山河破碎無奈何」等,都是他的作品。

九八年十一月唐元雋獲選中國民主黨全國籌委會五十三名核心成員之一,肆後多次遭到傳訊、搜查住處以及警告;同年九月和一九九九年五月,被當局依「涉嫌非法組黨」罪名分別關押了十五天和四十天。今年四月在廣東打工時,又被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扣留並押送回長春。回到長春後的唐元雋,有志難伸,迄今一直無法找到穩固的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