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嚴因北京高層派系鬥爭出逃

發表:2002-10-16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電說,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可能已經逃離中國,藏匿在某個西方國家。他是自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一九八九年出逃以來逃離中國的最高官員。高嚴失蹤反映北京高層派系鬥爭激烈。

政治分析家認為,共產黨內派系之間在下個月中共十六大高層交接班之前為爭奪職位,利用反腐敗調查打擊政敵。

華盛頓郵報十六日發表文章說,高嚴失勢將對嚴重打擊中國第二號領導人李鵬的威信。人們普遍預計李鵬要在十六大上辭去重要職務。李鵬的兒子李小鵬是高嚴在國家電力公司的副手。

李鵬家族的信譽已經由於李鵬的小兒子李小勇被指控在期貨交易醜聞中的不法行為而被抹黑。今年年初,投資者在北京上街遊行,要求調查。

不到一個星期之前,前光大集團董事長朱小華被以腐敗罪名判處監禁十五年。朱小華是總理朱鎔基的親信。

中國國家電力公司控制全國百分之七十二的發電資產,被財富雜誌列為全球第六十大公司。外電最近幾個星期都在報導,高嚴已經被列為腐敗調查對象,同時有傳言說他已經神秘地失蹤。國有媒體直到兩天前都避免這個題目。但《21世紀經濟導報》十四日報導自今年八月以來高嚴都沒有露面。

CNN說,政府媒體證實高嚴失蹤。《21世紀經濟導報》說,高嚴八月二日辭職,自八月二十九日就沒有再露面。

高嚴是自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一九八九年出逃以來逃離中國的最高官員。曾經擔任吉林省省長的高嚴一九九八年擔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他和許家屯一樣都是政府部長級。但許家屯是因為政治原因出逃,高嚴則是為逃避腐敗指控和逮捕出逃。

香港《南華早報》十六日報導,高嚴為躲避調查目前已經逃離中國,據說躲藏在某個西方國家。但它沒有提到消息來源。

《南華早報》說,消息來源指出,對高嚴的腐敗調查主要集中在一九九五--一九九七年擔任雲南省省長期間。但中國媒體說,他在擔任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期間的兩大交易也受到調查。

高嚴一九七五年擔任吉林省電力工業廳副廳長,一九八五年升任廳長;一九八八年升為吉林省副省長、副書記。高嚴一九九二年當上吉林省省長,一九九五年六月升任雲南省省委書記,一九九七年八月被任命為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

這個月,中國第二富豪楊斌涉嫌逃稅和其它財務不正常問題被軟禁。楊斌在不到兩個星期之前被朝鮮政府任命為新自由貿易區首腦。

CNN的文章說,中國電力工業的震盪很可能是共產黨高層權力鬥爭的症狀。據《南華早報》報導,深圳能源集團負責人勞德榮(音)目前也受到調查。

中國電力工業預計在要在十六大上被改組,高層換人。十一月八日開始的十六大預計出現共產黨關鍵職務的人事變動。

觀察家把電力工業的醜聞看作權力鬥爭的信號。高嚴的問題可能是作為光大集團董事長、朱鎔基的親信朱小華被監禁的反應。

另據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發表的文章,在中共十六大上,丁關根因為年齡要辭去宣傳部長一職。目前候選人包括教育部長、江澤民的親信陳至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趙啟正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李鐵映。但不管是誰擔任宣傳部長,中國都將繼續實施嚴格管制媒體的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