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和ABC醞釀合併 美國將產生電視傳媒超級巨人

發表:2002-10-16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媒體近日披露,美國兩大電視新聞集團---美國在線-時代華納集團旗下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沃特.迪斯尼公司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部正在商談合併事宜。如果這兩家電視新聞網合併成功,將組建成美國電視新聞傳媒業的超級巨人。

  兩大電視巨頭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憑藉在海灣戰爭期間的新聞報導而一舉佔據了美國家庭有線電視新聞的領先地位。該公司背靠大樹,隸屬於美國傳媒業巨頭美國在線-時代華納集團。

  總部設在紐約的時代華納公司成立於1990年。1995年9月22日,時代華納公司和特納廣播公司宣布合併。已擁有特納廣播公司19%股權的時代華納公司購買該公司剩下的股權,形成價值約71億美元的一筆交易,也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傳媒娛樂公司。

  合併後的時代華納公司的資產包括電影院(城堡搖滾娛樂、電影圖書館等)、電視節目(包括有線新聞網路CNN、TNT公司、閉路電視公司、卡通網路等)、時代華納電纜公司、華納演播室、華納音樂團、時代出版和發行公司(包括《時代》週刊、《人物》雜誌、《體育畫報》等)、華納圖書公司、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時代華納有線通信公司等諸多著名公司。

  2000年1月10日,該公司與美國在線公司達成協議,兩家公司以換股的形式進行合併,合併後的公司名為美國在線-時代華納公司。這筆交易價值約1060億美元,合併後的新公司的資產價值約為3500億美元。美國在線的股東擁有55%新公司的股票,時代華納公司的股東擁有45%的股票。ABC美國廣播公司(ABC)則在1995年並入靠生產動畫起家的迪斯尼公司。迪斯尼公司目前在從事影視製作並經營迪斯尼樂園等遊樂園場所的同時,也從事其他商業和出版業。迪斯尼在加利福尼亞和佛羅里達州都有以電影為主題的主題樂園,而且還對日本和歐洲的公園進行投資。

  1995年8月31日,迪斯尼公司和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宣布,迪斯尼公司出資190億美元收購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並於1996年完成合併,從而使迪斯尼公司擁有美國三大電視網之一的ABC電視網。兼併後,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將成為迪斯尼公司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的ABC電視網有225家下屬電視臺,在美國覆蓋率達99%以上。競爭促成合併

  目前,美國電視業的競爭十分激烈。在有線電視新聞領域,CNN面臨著福克斯新聞臺和微軟-全國廣播公司的嚴峻挑戰。國際傳媒大亨默多克於1996年開始佔領美國視聽領域,並推出了24小時連續播放的新聞臺福克斯電視新聞臺。福克斯電視新聞臺很快就成了CNN的心病,因為後者在「熱點新聞」方面所佔據的壟斷地位突然受到了動搖。

  2002年初,經過6年的努力,福克斯電視新聞的觀眾終於超過了CNN電視臺,用戶數量達到59.4萬家,而CNN的用戶數量為48萬家。目前,美國只有20%的家庭收看有線電視,而CNN不得不與福克斯電視臺和微軟-全國廣播公司共同分割這一有限的市場。所以面臨的處境非常困難。CNN的處境使得時代華納集團董事會非常擔心,因為時代華納公司在經過多次兼併和擴張後,盈利能力非但沒有上升,反而大大下降,公司的股價從去年的每股50美元下跌到目前每股10美元左右的價格,引起了廣大股東的極度不滿。於是時代-華納集團近期加快了調整和重組的步伐,為CNN尋找一個強大的合作夥伴成為董事會重點考慮的措施之一。

  《洛杉磯時報》和《華爾街日報》近日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說,CNN和ABC的合併談判已經斷斷續續地進行了18個月,雖然目前雙方還沒有達成最後協議,但最近談判進程加快。ABC在公共電視新聞節目中經營多年,擁有相對固定的廣大受眾,但是其對手CBS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實力都非常強勁,使得ABC的盈利能力近幾年來開始下降。目前每年的稅前收入僅為1000萬至1500萬美元。

  ABC總裁大衛.韋斯廷在時代華納董事會上發言時稱,ABC經過一年

  的努力鞏固了市場地位,如果按照目前的模式繼續發展下去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無疑將使公司的業務更上一層樓。

  於是,CNN和ABC在激烈的市場競爭面前做出了相同的考慮:合併!合併降低成本

  據《洛杉磯時報》透露說,根據現有協議文本,時代華納將控制新公司2/3到3/4的產權,而雙方在新聞處理上則相對權力平衡。新的公司預計將產生16億美元的年營業收入,其中5億到6億來自ABC新聞部,另外10億來自CNN。此外,合併將使運作成本降低1億到3億美元。合併後,CNN將可以利用ABC的新聞王牌主持人彼得.詹寧斯和芭芭拉.沃爾特斯等。

  儘管有消息說時代華納董事會上週的會議上對這一合併談判並不熱情,但由於新聞集團之間競爭日益激烈,面對減少成本和改善財務狀況的壓力,這一談判仍有可能產生最終結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