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監護權糾紛落幕美國母親帶郭道一離開鄭州

發表:2002-10-1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政府的干預下,圍繞5歲中美混血兒郭道一的跨過撫養權糾紛17日獲得解決,郭道一已回到擁有撫養權的美國母親郭珊身邊。

郭珊當晚由現任美國丈夫陪同,在3名保鏢的保護下,帶著郭道一乘出租車離開被困9天的鄭州。

郭珊離開鄭州前向美聯社表示,「醜惡」的監護權爭端已經結束。但她沒有透露是否滿足了郭道一中國生父郭銳提出的和解要求,包括支付13萬美元。郭珊預定本週五在北京就此做詳細說明。

美聯社指出,由於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即將啟程對美國進行重要訪問,這起監護權糾紛引起中美兩國高級官員的關注,他們擔心其演變成一場難以化解的外交糾紛,及時進行干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鮑徹15日在新聞發布會稱,美國正尋求對郭道一的監護權,以符合美國的法庭判決,「當此案監護權被違犯時,誘拐的一方將會被判處國際雙親誘拐兒童罪,我們會把他們拒之美國門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隨後表示,將予以合作。

此前,郭珊在電話中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她和兄長已在中國找到兒子郭道一,但被困前夫郭銳在河南省鄭州市的一家酒店內。郭銳要求支付13萬美元才讓他們離開中國。

郭珊說,郭銳住在同一個套房的另一個房間,並已在酒店周圍安排了一幫同夥來脅迫她,不讓她帶著兒子離開中國。「我們已完全被圍困起來,我害怕會這樣死去。」

一名自稱代表郭銳同郭珊談判並要求解除在美國指控的婦女則表示,雙方正進行談判,待所有問題解決後,「我們會講清此案,我們一定要講清此案,給我們幾天時間。」

據悉,1990年郭珊在中國留學時認識了郭銳,兩人後來結婚,並育有一子,取名郭道一。2001年,兩人因文化、生活習慣等差異在美國加州離婚,郭珊獲得對兒子的監護權,郭銳則獲准任何時候都可探視兒子。

再後來,郭珊改嫁給Bob Colvin,改名Camille Colvin,並搬到紐約市居住。

今年7月9日,郭銳在探視兒子時擺脫了私家偵探的跟蹤,次日帶著兒子經加拿大返回中國。郭珊則一直在紐約華人聚居地張貼尋人啟示,並不斷通過報紙向郭銳喊話,希望可以達成協議,讓郭道一盡快回到她的身邊。

期間,紐約南區法院於10月8日判處郭銳犯有「拐騙罪」;9月份,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曾對郭銳發布通緝令,罪名是違反探視和監護權,屬重罪。郭銳一旦被捕,將遭到檢方起訴;如果被認定有罪,最高可被判處五年監禁。

經過約3個月的尋找,郭珊終於在前夫居住地--中國河南省找到了自己的兒子。雙方隨後在鄭州市的一家酒店內,談判解決關於兒子監護權的爭執。

Bob Colvin對華盛頓郵報記者稱,談判中,郭銳的要求經常改變,一會兒提出給錢就讓他們帶兒子一起返回美國,一會兒又說,兒子不可能離開中國,給錢也只放郭珊一個人離開。

郭銳則強調,他所要的錢是前妻在離開中國時從他們的銀行賬號私自拿走的,「我的兒子出生在中國,我們也在中國結婚,所以,中國的法律應該能夠解決我們的官司。」

美國輿論認為,由於中美兩國司法體系大不相同,又沒有引渡條約,這起監護爭奪案會創造一起危險的案例。在過去20年間,中國人和美國人的通婚數目也引人注目地不斷增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