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針對北韓秘密發展核武發表聲明

發表:2002-10-17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正傑華盛頓十六日訊)美國國務院今晚發表聲明說,北韓已向美國官員承認他們在秘密發展核子武器,美方認為平壤此舉違反多項協定,並使美國與北韓交往的政策「無法持續」。

  國務院說,北韓的秘密核武計畫嚴重違反與美國達成的「協議架構」、反擴散條約、國際原子能總署安全保障協議和南北韓有關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宣言。

  國務院說,美國布希政府在今年夏天提出與北韓改善關係的大膽路線,準備透過經濟和政治步驟改善北韓人民的生活,條件是平壤政府要大幅改變行事作風,包括在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發展和出口彈道飛彈、威脅鄰國、支持恐怖主義和虐待本國人民方面的行為。

  國務院在聲明中說,有鑒於美國對北韓核武發展計畫的關切,美國「無法持續」這個路線。

國務院說,主管武器管制暨國際安全的國務次卿波頓和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即將與區域內的友邦和盟邦討論這個重要議題。他們在今天下午啟程,凱利將訪問北京、漢城和東京,波頓僅將與中共官員會談。

國務院說,美國和盟國呼籲北韓遵守在反擴散條約之下的承諾,以外界可以認證的情況下消除核武發展計畫。

聲明說,美國尋求和平解決這個問題,此事攸關區域內的每一個人,而且沒有一個和平的國家希望見到北韓擁有核武。對區域內愛好和平的國家而言,這是個有效因應這個挑戰的機會。

國務院這份聲明說,凱利所率的美國代表團十月稍早訪問平壤時向對方表明,美國握有北韓在進行濃縮鈾元素(uranium)以發展核武的資訊。

北韓官員承認他們確實有這項計畫,但試圖將責任歸給美國,並說他們認為協議架構已經無效。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報導說,這名北韓官員是北韓領袖金正日的左右手康泗竹(譯音,KangSuk-ju)。

報導引述未具名美國官員的話說,康泗竹也承認凱利有關北韓已擁有至少可用來製造兩枚核子武器的□元素(plutonium)的說法。

根據美國和北韓在一九九四年達成的「協議架構」,北韓承諾停止發展核武,美國則每年提供數以萬噸計的燃油,並透過美國、日本、南韓合作成立的「朝鮮半島能源發展組織(KEDO)」,為北韓興建輕水核能發電廠,以解決北韓用電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