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莉:江澤民,小布希願望清單大對照

發表:2002-10-23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於10月22日到25日訪問美國。這是小布希上任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美,也是9/11之後中美最緊密的一次接觸。 美國對中國的溫情也許不是永久的,但是江澤民和小布希的會晤將為至少今後兩年內兩國關係的走向樹立一個戰略框架。 這是中國好不容易等到的一個同美國開展理性對話的時候,當然也是中美各自對照願望清單的好時候。

美國的願望清單:無為的中國

蘭德公司亞太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毛文傑(James Mulvenon)認為美國今年來最想從中國得到的是中國保證「無為」的許諾,也就是在一些敏感地帶,中國不做任何對美國不利的事情。

美國所期盼的「無為」 的中國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在聯合國安理會投票決定是否對伊拉克動武時,中國投「棄權票」。「美國知道讓中國投贊成票是對中國苛求太多了,」毛文傑說,「這是現在美國考慮的頭等大事。」

當然另一個美國希望看到中國「無為」的方面,毛文傑說是在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上。美國最想要的是中國能明確支持美國對朝鮮半島的「去核化「(denuclearization)政策,不管北朝鮮的核武項目發展到什麼地步,迫使其取消任何發展核武的能力和資源。當然美國理解中國對別國事務一直秉持「不干涉原則。」 所以,如果對第一個目標中國不能認同,退一步求其次,美國至少希望看到在北朝鮮施壓過程中,中國能夠不積極支持北朝鮮。

新中國歷史上是北朝鮮的傳統盟友,在1950-53年國力尚虛時不惜和美國血戰,替金日成撐腰。這一次美國逼北朝鮮放棄核武發展項目政策能否奏效,中國的態度確是關鍵一環。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楚樹龍教授認為中國的確在原則上明確反對北朝鮮發展核武器,但是中國不會參與,不會明確支持任何對北朝鮮封鎖,打擊的政治和經濟行動。 「核武器發展問題是中朝之間關係眾多議題中要討論的一個問題,而不是唯一問題。中國不會支持美國對朝鮮的武力打擊和強硬壓制政策,」楚樹龍教授說。

對於北朝鮮的核武計畫,北京也不乏同情人士。中國社科院亞太所北朝鮮問題專家韓鎮涉認為美國沒有認真履行1994年和北朝鮮簽定的框架協議。根據1994年的協議,由美國主導的一個財團援助朝鮮在2003年前興建安全的輕水反應爐,並向朝鮮提供燃油。這個被稱為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英文名:Korean Ener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或是 KEDO)的財團由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聯盟出資組成。根據韓方的資料,興建輕水核電廠工程只完成大約24%,「目前正面臨最困難的局面」。

經常赴北朝鮮研究的韓鎮涉研究員說「北朝鮮電力極為緊張,然而94年協議一直得不到落實,重要設備部件遲遲未運過去。 美國對北朝鮮的政策自小布希總統上臺之後一直不明朗。這都可能激怒北朝鮮。」小布希總統提出的「邪惡軸心」一說上北朝鮮榜上有名。

1991年韓朝宣布朝鮮半島「無核化,」中國是拍雙手歡迎的,因為它不僅迎合國際社會追求的目標,也完全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考慮,和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接壤在碰到問題時是一件讓人頭痛的事情。更不要說北朝鮮經濟一直不穩,難民問題早已經提上歷史上交好的中朝的談判桌。另一個考慮是日本的反應。日本國內公眾對已經試發過「大浦洞」導彈的北朝鮮一直心有餘悸,鷹派政治家常以北朝鮮的軍事威脅為由推動日本軍事力量的擴張。不管他們的藉口是否有理有據,一個不可的迴避的事實是如果北朝鮮真的邁入「核俱樂部」,那麼可以想像不遠的將來日本會亦步亦趨。這樣整個東北亞會亂成一鍋粥。

難以想像中國會舉雙手贊成美國為了剔除朝核武項目而對朝施壓,但是北京對這一努力的目標會給予內心的支持,而這種支持會在毛文傑所提到的「無為」中體現。不過可以預料的是北京會設法幫助北朝鮮提高經濟要價,吸引更多資源幫助北朝鮮,以交換去除其核武項目。

中國的願望清單:臺灣,臺灣,臺灣

楚樹龍教授認為江澤民希望從訪美一行中得到小布希總統對臺灣問題某種形式的承諾。「雖然中國不會期望小布希明確承諾『三不』原話,但是希望美方在內部會議和公開講話重申『三不』的原則。」 在中國國內對小布希一個普遍的抱怨是小布希只講到「一個中國」,而不提「三個公報」。在具體問題上,楚樹龍教授認為中國關心的是「美國對臺軍售」,「臺高官訪美」,以及「美臺軍事關係」。

蘭德公司的毛文傑認為江澤民訪美最想得到是一張在克勞福德農場與小布希的合影。 這是小布希家的傳統,只有被認為是「朋友」的國家首腦才會被請到小布希在德克薩斯的私人牧場上來,而確實只有很少一些國家元首有此「殊榮」,這一點中國媒體已經注意到了。毛文傑認為,中國首腦關心更多的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世界上,尤其在美國眼中的「聲譽」和「威望」。而小布希總統也會,用毛文傑的話說,「給足江澤民面子」。

「江會尋求布希總統『澄清』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但是大概就是江對臺灣問題進行表態,布希總統講一講美國關心的問題,會談只是提供一個各自闡述立場的論壇而不是一方盡力去真的說服對方,」毛文傑說。

中國人普遍表現出後9/11的沮喪情緒,認為美國沒有充分認同中國對9/11後美國反恐戰爭出的力。不少中國官員認為中國白出了半天力,還落不到一個好。在問到美國媒體和官方宣傳中,美方是否表現出一種情緒,故意輕視中國對美反恐戰爭的貢獻,毛文傑說「是」,但是說沒有什麼原因解釋這種排斥情緒。他認為為了感謝中國對美國反恐戰爭的支持,小布希總統會開通,甚至加強中美軍隊之間的交流,雖然五角大樓一直在抵制這一政策。

江主席帶什麼禮去?

中國人見面經常要送禮。楚樹龍教授說江來訪不會特別帶什麼「禮」,因為「禮」這幾個月間已經送出去了。中國不僅出臺條例加強管理軍品和敏感生化材料,而且公布美國最關注之一的導彈技術控制的具體規定。 「基本上防不擴散方面美國要中國做的中國都已經做了。本來伊拉克上中國還可以再協調,但是美國自己做了一個比較妥協的提案,所以中國也沒有什麼『步』可以讓。」

毛文傑顯然和楚教授看法不同,他認為中國最近出臺的一系列防不擴散管理規定當然有積極影響,但是「裡邊有什麼東西失去了」。 這些「東西」包括「保證不向『無賴國家』出口對付導彈防禦系統的對抗措施,比如汽球偽裝等技術」。

美國如何評價「跛鴨主席」?

美國總統任期四年,美國總統任期最後一年,也就是新總統競選運動開始後,還沒有下臺的當任美國總統在美國政治術語中被稱為「跛鴨總統(lame-duck President)。」 那麼美國如何給正在面臨領導班子更迭的中國領導人打分呢?

毛文傑認為美國不會因為中國領導班子更迭而對來訪的江澤民主席輕視。 首先,江要到明年三月份才可能卸去國家主席一職。而且,雖然有人言講江在三月後無法保留各種領導黨政職務,毛文傑認為江會保留在政府外交政策中一定的影響力。美國主流的分析家認為江一直對和美國維持友好關係抱有興趣,即使卸任之後,他仍然會有意願推動和維護中美友好關係。至少在中美關係走到錯誤方向時,他會出來穩住中國政策的陣腳。

一定程度來講,邀請江澤民來克勞福德農場作客也是美國想感謝江在任時對中美關係所做的個人貢獻。 雖然兩國經過1999年北約轟炸中國駐南使館和2001年海南間諜飛機事件,但是各種危機都化險為夷,沒有引起中美大的衝突。

雖然江澤民訪美會為中美關係,尤其冰凍的軍隊關係提升溫度,但是毛文傑說他對中美長期發展還是不抱樂觀態度,中美早晚會回到戰略問題上。伊拉克問題,還有現在的北朝鮮問題讓中美暫時不會因為臺灣問題發生嚴重碰撞,但是這一問題遲早會浮出水面。中美因為臺灣發生衝突是一個現實的可能性。總有一天,美國的報紙頭條上會出現「現在是臺灣問題,笨蛋!(英文:It』s Taiwan, Stupid!)「的字眼,毛文傑說。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2-10-23(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