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覺:從人權呼籲走向政治支持

發表:2002-10-23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的國會一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THE US CONGRESSIONAL - EXECUTIVE COMMITTEE ON CHINA)在其第一個年度報告中,批評了中國的人權狀況。這是值得欣慰的人權呼籲。

但是這種欣慰仍然是有限的。因為類似的人權報告無論在美國還是在歐洲,年年都有。而中國人權狀況的核心部分---公民的政治權利---卻年年惡化。這就迫使人們不得不提出一個基本問題:西方的對華人權政策為什麼長期沒有明顯成效?

中國人權記錄惡劣的根源,在於共產主義政治制度的極權,專制,獨裁。根本改善中國人權狀況的主要途徑,必須是也只能是堅定而明確地推動中國的民主。歷來的西方對華人權政策似乎都在迴避這個主題。

中國的民主化並不是天方夜譚。蘇聯共產黨比中國共產黨更強大。蘇聯軍隊比中國軍隊更強大。蘇聯KGB比中國秘密警察更強大。但是這個冷戰的主角和共產主義制度的始祖在1985年至1991年不足7年的時間裏,就國際國內的民主潮流衝垮了。今天的缺憾是民主國家遲遲不打算促進中國的民主而不是中國不能夠實行民主。-

民主國家不去推進中國的民主,不僅延緩了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而且加劇了中國的武器擴散,加劇了中國對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聲援,加劇了中國的擴張冒險。正在促成一個新的共產主義龐然大物同民主世界抗衡,恫嚇著全人類的重要人權---和平與安全。這種日益嚴重的消極後果至今沒有被很多西方人看見。

中國的民主化並非無從下手或無法操作。敦促中共政權啟動各級議會代表和各級行政領導人的直接選舉,可以成為民主進程的恰當基點。在自由選舉的基礎上,新聞出版自由,集會遊行自由,結社組黨自由等其它國際人權標準可以相對容易地爭取實現。民主國家應該介入中國人權事業的這寫關鍵領域。

民主進程不是機器人的運動過程。民主進程需要真正的具備民主理念,擁有政治競爭能力,認同世界主流文明的民主人物去發動。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層現在和今後都不會產生民主人物。期待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大或五年之後的中共十七大出現傾向民主的戈爾巴喬夫,是不解中國實現政治情況的錯誤判斷。在中共相對年輕的高級官員中,廣泛存在著拒絕民主的新的專制主義者,國家主義者,民族主義者和唯利是圖者。中國的民主人物只可能來自共產主義制度的外部。因此,中國人權事業的中心,應該是更多地從政治上關注,支持,資助,保護中國的民主人物。在這個前提下,人權事業的其他部分才可能持續,有效,健全地進行。

民主人物能不能在中國境內公開,合法,安全地開展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政治活動,是檢驗西方對華人權政策的主要試金石。民主國家需要向中共政權施加足夠的政治壓力,外交壓力,經濟壓力和道義壓力,促使其接受民主活動的現實。如果緬甸軍政府現在可以容許昂山。素姬的反對派活動,那麼民主國家就沒有理由繼續容忍中共政權無限期地禁止並摧殘中國的民主運動。

喬治。W。布希總統很快將與中國最高領導人舉行第三次會晤。我們希望美國領導人不僅向中共政權重複人權呼籲,而且向中共政權提出民主化的政治要求。既然,美國政府可以對共產主義古巴發出民主過度的號召,為什麼對更需要民主變革的共產主義中國實行擱置民主議題的雙重標準?

我們更希望民主國家在取得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決定性勝利之後,將外交重點和安全重點轉向促進共產主義中國的徹底轉型,從而在全球範圍內最終結束共產主義。中共政權正在竭力利用民主國家集中精力反對恐怖主義的時機,進一步惡化人權記錄,進一步壓制民主活動,進一步增加擴張力量。人們有理由懷疑:從長期戰略的角度看,共產主義的可能危害是不是真的小於恐怖主義的可能危害?

當前西方有一種說法:中國的性質還不確定,因此還需要等待中國的變化。這實際上是一種機會主義和綏靖主義的態度。中國現在的性質十分確定:一個頑固的共產主義國家。如果民主國家僅僅等待而不是主動促進中國的民主化,未來中國的性質也將十分確定:一個更具威脅性的共產主義國家。

西方溫和而軟弱的人權呼籲永遠不可能改變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治制度,也永遠得不到中共政權的真誠響應。現在也許是民主國家的行政當局,國會。非政府人權組織,媒體認真考慮如何對中國的民主進程和民主人物提供政治支持的時候了。

2002年10月10 日

(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