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審判

發表:2002-10-24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邁入了第二個千禧年。歷史上有許多預言家提到:2000年前後將是人類面臨「最後審判」之際。《聖經》中也明確講到「最後的審判」。基督教義說,耶穌被釘死後復活,升入天國。他在天國的寶座上開始審判凡人靈魂,此時天和大地在他面前分開,世間一無阻攔,大小死者幽靈都聚集到耶穌面前,聽從他宣談生命之冊,裁定善惡。凡罪人被罰入火湖,作第二次死,即靈魂之死,凡善者,耶穌賜他生命之水,以求靈魂永生。審判過後,天地將被更新。

許多虔誠的宗教信徒們一直在等待著基督的出現,同時也揣測這最後審判將在何時、以何種形式進行,是否允許自我申辯,回答審判法官的問題等等。

《聖經》中提到的這一重大事件是西方古典繪畫的傳統題材,在所有的教堂裡幾乎都有這個主題的壁畫。其中最著名的當推義大利文藝復興巨匠米開朗基羅繪於西斯廷教堂的巨幅壁畫「最後的審判」。

米開朗基羅運用了創新的構圖方式,它表現的故事是:基督揮手之際,最後審判開始,善者升天,惡者下地獄。這種兩極的世界,在壁畫中透過妥善的切割,鋪陳成一個個故事,整體呈現一種螺旋式的動線。

在畫面最上端,即靠近天頂兩個拱形下,左右各繪了一組不帶翅膀的天使,他們圍住耶穌的刑具,左面一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組抱的是恥辱柱。兩組人物在雲端裡向中央傾斜。下面佔中心地位的是耶穌的形象,這個形象與以往壁畫上的耶穌均有不同,他是個壯年英雄,神態威嚴,高舉右臂,宣告審判開始。十二門徒和聖母瑪麗亞環繞在他的身邊;在耶穌的中央下部,有一小舟,上載七個天使,他們吹起長長的號角,召喚所有的靈魂前來受審。耶穌舉起的右手指引一些善良的人升上天堂,左手則指示罪人瀋降地獄。在耶穌的右邊(即畫面的左側)也有許多歷史與神話人物:那個左手背小梯子的,通常被認爲是亞當,後面圍紅頭巾的女人,即是夏娃;還有一個體格壯實的老人,被認爲是聖保羅。 畫面的最下端則是死者復活以及被打入地獄者登上擺渡人凱農的船,正要被載到地獄去。

在畫中,畫家生動地展現出了美與醜、善與惡的較量。那些懷著恐懼與驚慌的靈魂,在黑暗中緊張地等待著最後審判的降臨,在面對審判時充滿絕望與痛苦。米開朗基羅本人也在這幅畫中泄露了自己愛與恨的真實情感。

這幅畫中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耶穌左側的下面,是十二門徒之一的巴多羅買,他手裡提著一張殉道時被割下的人皮,這張人皮的臉竟是米開朗基羅自己被扭曲了的肖像。畫家有意這樣做,算是他在畫作上「署名」的方式。此舉實在令後人感到蹊蹺。不過,由此,我們產生了這樣的聯想:宗教中經常把人的軀殼指爲「臭皮囊」,人形在外,魂系其中。其實,對人而言,人皮,也就是外表並不起決定性作用,關鍵在於皮殼後面支配人身的靈魂。有的人雖然還在世上,但其肉體已經被惡鬼佔據支配而成了行屍走肉;還有的人雖然其貌不揚卻或許有著來自仙界的前生往世。


俗話說: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多行不義必自斃。」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所有人的行爲,不論善惡,在冥冥中都有神的鑒察。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很多惡人在現世即得報應,償還罪惡,而有的壞人在有生之年並未遭報,並非是他們躲過了懲罰,而是因爲神將要在最後的審判日按正義來裁決一切。人啊,聽到那隱約的號角嗎?棄惡從善,爲自己的未來鋪設美好;那些惡者,無論權勢多高,必將受到歷史和正義的審判。
附錄: 最後的審判

一、神已經定了日子,借耶穌基督1,因父神已將一切審判的權柄交給他,憑公義審判世界。在那日,非但墮落天使要受審判2,就是凡活在世上的眾人,都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爲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爲有所陳述,按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3。

1 徒17:31;約5:22,27。
2 林前6:3;猶6。
3 林後5:10;傳12:14;太12:36;羅14:10-12;太25:32-46。
二、神指定此日的目的,是爲在選民永恆的救恩上,彰顯神憐憫的榮耀,又在邪惡悖逆的遺棄者永恆的處罰上,彰顯神的公義4。那時義人必進入永生,領受從主而來之喜樂與榮耀的豐滿;但那不認識神,不順從耶穌基督的惡人,必被扔到永遠的痛苦中5,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受永遠滅亡的刑罰6。
4 羅9:22-23。
5 太25:21,34;提後4:8。
6 太25:46;可9:48;帖後1:7-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