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政府同央行分歧嚴重

發表:2002-10-25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中央銀行與歐元區幾個國家政府之間爆發了一場論戰,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的一些政要加緊攻擊歐洲中央銀行無視歐元區經濟步入衰退,歐洲中央銀行則指責歐洲一些國家政府不抓緊本來已經答應的經濟體制改革,造成目前困境。作為這場爭論參加者的歐盟與德國政府,現在初步達成妥協,以避免這場非常不合時宜的爭論給歐洲經濟造成進一步的經濟和民心上的損失。

首先對歐洲央行發出責難的是德國總理施羅德。他在最近和德國綠黨達成的組閣協議中,明文寫入了要求歐洲中央銀行要參與振興歐洲經濟的共同努力。德國在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的頭面人物也一反傳統主張由市場來調節的立場,表示德國希望中央銀行能顧大局。

儘管德國朝野雙方都沒有公開點名,但此間觀察家們普遍認為,上述說法主要是針對歐洲央行不顧歐元區經濟不景氣的現實,堅持維持3.25%的指導利率不變的立場。對歐洲中央銀行提出類似批評的還有法國,義大利等國的政府與主持政治的一些黨派任務。

面對如此指責,一向保持沉默的歐洲中央銀行以異乎尋常的強硬姿態,提出反駁。歐洲央行行長德伊森貝赫在致歐洲各國政府的一份公開信中,強調了歐元創始之初的法律基礎馬斯特里赫特條約,指出該項條約中規定的各成員國政府負債標準和對歐洲中央銀行必須擔負的任務的規定是剛性的,原則性的。不能認為這些原則應該對歐元區目前經濟不景氣負責。剛好相反,當年締結該項條約的各國政府是信誓旦旦地允諾了實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來保障馬約的貫徹執行。如今歐洲經濟不景氣,各國政府不是從自身是否銳意改革出發來自省,反而動輒提出要修改動搖馬約原則的要求,這將徹底動搖國際金融市場對年輕的歐元的信心。

歐洲央行異乎尋常的回敬很快發生了效應。最初對歐洲央行發難的德國政府馬上通過財政部長漢斯.艾歇爾向歐盟特使表示,德國將從維護馬約權威出發,接受歐盟委員會因為德國違反馬約對政府舉債的規定即將對德國提出的警告與必要的制裁,同時,德國施羅德政府也委婉表示關於歐元區指導利率,柏林方面迄今提出的不過是一般性討論的立場,並非是要介入本來屬於歐洲中央銀行職權範圍的事物。

此間政治觀察家分析,柏林的即刻轉向並不是沒有代價的。因為就在德國財長表示接受歐盟必要時對德國提出的懲罰的同時,來自布魯塞爾的消息稱:歐盟特使索爾德斯已經公開表示只要德國政府明年能保證自己預算赤字不會再度超過馬約的規定,歐元各權威機構將不會提出對德國最高金額可達100億歐元的懲罰。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