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富豪榜為何變成「黑名單」

發表:2002-10-26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時報》昨天刊登了一篇有關《福布斯》中國百大富豪榜的報導,但報導的重點並不是誰登上了富豪榜,而是富豪如何千方百計遊說負責編製富豪榜的英國會計師胡潤(Rupert Hoogewerf),希望這位會計師先生把他們剔出富豪榜外。例如有一位原來榜上有名的富豪在排行榜快要完成前,突然發了一紙緊急傳真給胡潤,表示自己的資產不足五千萬美元,故此不合資格入榜。

富豪變階下囚

正當胡潤老大不情願的準備把那富豪的名字剔除時,富豪又再傳來另一張傳真,說他的資產其實超過一億美元,足可以入榜有餘。為甚麼這位富豪變臉變的這樣快呢?原來他跟地方的領導商量過,認為入榜不僅沒有壞處,反而有好處,故此還是說老實話讓自己躋身富豪榜內。然而這不是唯一的例子,胡潤說還有其他不少富豪表示不想被納入富豪榜內;此外,更有公安局官員「闖進」胡潤的辦公室,要求胡潤把某地產發展商的名字剔除。

那中國內地富豪為甚麼這樣害怕入榜呢?他們有的怕成為眾矢之的、成為打擊的對象;有的更怕變為打擊經濟犯罪、打擊瞞稅逃稅政策的犧牲品。事實上,最近幾個月來的確有好幾位過往上榜的富豪變成階下囚及重點調查對象,例如去年名列富豪榜第二名的歐亞農業主席楊斌就因為可能涉及違規活動而被軟禁在瀋陽;而曾在榜上排名四十五的著名影星劉曉慶更因逃稅而被拘捕;此外還有一些富豪被監管機構調查。換言之,富豪榜好像變成了「黑名單」一樣,入榜者得到的可能不是榮譽及讚賞,而是懷疑、批評、被立案調查以至被捕。在這樣的情況下,難怪有內地富豪對入榜忐忑不安甚至千方百計要退出了。

反映制度落後

我們認為,這種反常的情況其實反映了中國的產權制度、市場機制依然非常落後,也說明瞭政治指令、政治風向依然是主宰內地企業盛衰存亡的關鍵。試想想若果內地的產權制度、法律制度健全,那富豪的資產都清楚無誤是他的,根本不會有人質疑甚至調查他是否暗中吞食了公家或政府的資產。試想想若果內地的政策及執法力度不是經常隨政治風向轉變,那企業及富豪都能按既定的遊戲規則,不會突然被發現違反政策或甚至墮入法網,以致從成功企業家變作階下囚。

只可惜由於中國的產權制度及法制不健全、只可惜由於政府的政策及傾向飄忽不定,以致富起來經常被視為跟違規經營有關,甚至讓真正憑實力致富的人也感受到莫大壓力。若中國政府無法改善產權制度及法制、無法建立公平的經營環境,那不僅將製造機會讓更多人透過各種不法手段致富,更會使富豪成為一個惡名,讓大家爭相走避。

(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