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貧困線」是多少?

作者:王建章 發表:2002-10-28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某報刊登了一篇題為《法官何時脫貧》的文章。這篇文章說,廣東省雲浮市郁南縣法院刑庭庭長的兒子得了白血病,竟拿不出並非天文數字的20萬元給孩子看病,後來還是在各級法院、黨委、政府的幹部群眾捐助出10來萬元的情況下,才給孩子看了病。文章還說,這對庭長夫婦月收入加起來還不足1500元,「該地法官收入之低可以想見」。

不知這篇文章的作者瞭解不瞭解中國的國情,在中國有多少人不把20萬元看成天文數字,又有多少人能拿出20萬元?在中國的普通家庭中,又有多少夫婦的月收入達到了1500元?

我的一位朋友也給我講述了一個故事:他的一位朋友前不久向他借錢,當時他非常緊張,他想1萬以內還可以,超過1萬就難給朋友面子了。他問:「借多少錢?」那人說:「我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初中,想借300元給他交學費。」朋友一聽,心裏很不是滋味,拿出500元交給他的朋友,說:「拿去吧,這是我給孩子的,告訴他要好好學習。」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的,我是含著淚聽完這個故事的。那個法官拿不出20萬元給孩子看病算貧困,我的朋友的朋友拿不出300元給孩子交學費算什麼?是不是法官的「貧困線」定的比平常百姓高?還是普通百姓的窮不算什麼?但是,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不講原則,沒有良知的亂議論,讓人心痛!

這篇文章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法官比中國法官待遇優厚。但是別忘了,中國普通老百姓比大多數國家的老百姓也不富,否則,在中國加入WTO的時候就中國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的問題,龍永圖他們也就不會費那麼多口舌了,難道這不是事實嗎!

誇富,是通過耀眼的數字,來顯示自己的政績,以便搭建飛黃騰達的跑道;叫苦,是為了天上掉下個餡餅,輕輕鬆松富起來。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明確地說,為了使法官盡快「脫貧」,國家要給法官們高薪,由「中央財政垂直撥付」。請問這篇文章的作者,中央撥多少錢,法官們才算脫貧?是法官們口袋有20萬元還是200萬元或2000萬元?這篇文章的作者沒說個底兒,大概是上不封頂吧。這篇文章的作者要求給法官高薪,理由一點也不新鮮,那就是「高薪養廉」。這篇文章的作者說,以現在法官的收入,他們就很難有拒絕來自各方賄賂的「心力」。我就懷疑「高薪養廉」的作用,不在人的品德、思想、素質上提高,單靠用錢「養廉」,靠不住。成克傑、胡長清之流手裡的錢少嗎?他們有一點廉性嗎?當然,我們再也不會重新拾起「平均分配」的舊東西了,但是根據中國的國情,那些靠納稅人生活的人,工薪也應有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