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江澤民 從金大中退黨看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江澤民、李鵬集團

作者:陳春龍 發表:2002-10-28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七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第三版發表了夏文輝的題為「金大中為何退出執政黨」的短文(下稱夏文)。夏文簡略分析了金大中因兩個兒子涉嫌捲入經濟醜聞而毅然決定退出其親手創建的新千年民主黨的意圖:

1、「防止他兒子以及下屬接連不斷的醜聞侵染新千年民主黨的形象」;

2、「意在表明支持調查的決心,同時也為防止其他黨派藉機造勢,影響新千年民主黨的年末競選」;

3、「丟車包帥」,「即全力維護新千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盧武鉉的形象」;

4、「想集中精力,做好任內力所能及的事情 … … 總統5年任期所剩不足1年,而且按照憲法,金大中不能再次競選連任。對於77歲高齡、身體狀況不算很好的金大中而言,騰出精力,在執政末期『有所為有所不為』,全身而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夏文雖算不上一篇精彩的新聞報導,也不是什麼深刻的政論文章,其實際意義卻是非同小可。北京大街小巷的老少爺們、大姑娘小媳婦們讀後嘻嘻哈哈,議論紛紛。這裡隨便選錄幾條:

---「咱們的國家領導人連續十多年醜聞不斷,怎麼沒有人向咱們表示歉意的?怎麼沒聽說過什麼領導人因家屬醜聞辭職的事?」

--- 「人家金大中為了維護黨的形象寧可退黨,咱們的黨可真他媽的鐵黨,除了被整出黨,沒聽說哪位領導人主動退黨的!」

--- 「黨的最高領導人都不在乎黨的形象,還靠我們這些普通黨員?反正咱們共產黨也沒有競選的麻煩,形象不形象真他媽的無所謂!」

---「人家南韓,政府高官醜聞曝光會引發政壇風波。我們這邊倒好,醜聞越多,官位越穩!」

--- 「人家金大中為了本黨總統候選人盧武鉉,極力提攜、幫助。咱們的江總書記,則是想方設法給胡錦濤小鞋穿,把小胡搞得像個小媳婦,一派憋憋屈屈的樣子!」

--- 「共產黨的領導人,人人有醜聞、天天有醜聞,沒有醜聞反而成了新聞。江澤民、李鵬是他媽的死豬不怕開水燙。醜聞再多,也不會影響他們的寶座。」

這些議論不一定都對,但至少說明瞭側評外國政治對我國百姓民主意識的影響。老百姓比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僚、黨棍們聰明。你不用讚美外國,也不用批評中國,只要把外面的情況簡要地告訴老百姓,他們一點就通,馬上就可以評斷共產黨的是非。當然,有夏文輝先生這等智慧、勇氣的新聞人、寫家為數還不算多。

夏文的最後一句最有意味。如果把其中的「金大中」換成「江澤民」,實在是很貼切的:

「對於77歲高齡、身體狀況不算很好的江澤民而言,騰出精力,在執政末期『有所為有所不為』,全身而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註:江澤民生於1926年,今年虛歲77。)

共產黨的文字總監丁關根允許這樣的文字見諸黨報,說明老虎也有打盹的時候。但是,如若曾慶紅把此事添油加醋,匯報給江老爺子,恐怕人民日報又要換總編了。

(作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曾任北京高級法院副院長、高級法官)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