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退休與「三個代表」入黨章

發表:2002-10-28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北京一直在大張旗鼓地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造勢,但由於人們把關注焦點集中在權力交接上,十六大的這個主題思想反而被忽略了。據透露,十六大政治報告將以江澤民去年「七.一」講話為基礎,即以江的「三個代表」理論為基礎。「三個代表」也會寫進十六大新黨章。在今春的「兩會」上,海南省委書記白克明甚至提出議案,建議修改憲法,把「三個代表」理論列入憲法。


三個代表官方宣傳升溫


所謂「三個代表」,即共產黨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人民根本利益。這是江澤民在前年視察廣東茂名時講的一句話,如今卻被炒作成江澤民思想體系。自去年江澤民發表「七.一」講話,明確提出「三個代表」以來,官方傳媒的宣傳就不斷升溫。今年夏天北戴河會議後,特別是 8月下旬中共公布十六大召開日期後,對「三個代表」的宣傳更是趨向高潮。胡錦濤9月2日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代表中央再次為「三個代表」定位,將其提到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高度。除了胡錦濤以下各級官員言必稱「三個代表」外,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各地組織學習宣傳「三個代表」。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中央電視臺及各級黨報開闢專欄,介紹基層黨員學習體會。


最近,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還出版了《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書。中共內部對於領導人出書有嚴格規定,此書與當年推出鄧小平理論的規格相同。


毛澤東思想在中國40餘年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直至1993年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首次編輯出版了《鄧小平關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論述》時,才有了鄧小平理論的稱謂,並小心翼翼地將其提升到與毛澤東思想同樣的高度。如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也被抬到了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並駕齊驅的地位。更有甚者,不久前,中央電視臺公然在節目中稱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是「新世紀中國共產黨宣言」,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隱然超越了毛澤東和鄧小平。


注定成為泡沫理論


江澤民力圖把「三個代表」作為十六大政治路線寫進黨章,顯然是希望以此作為自己的政治遺產留給第四代領導人。在自己不得不退的情□下,以中共精神領袖的身份繼續對未來政治施加影響力。


江澤民能否達到這個目的,值得懷疑。當其在位時,「三個代表」就遭到黨內元老挑戰。據透露,今夏北戴河會議上,鄧力群就指出「三個代表」是標新立異。黨本來就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提出「三個代表」,黨要代表的就多了,就沒有中心了。中共已有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江澤民再提一套是變相的浮誇作風。


知識界在整體上拒絕為「三個代表」背書,不僅像鮑彤這樣的自由派知識份子撰文揭露「三個代表」的欺騙性,連胡鞍鋼這樣的體制內知識份子也曾寫萬言書批判「三個代表」背離馬克思主義。老百姓更以冷漠的態度對待。例如在中央電視臺播出的一段採訪中,一位農村幹部對□鏡頭說,自從組織村民學習「三個代表」後,村裡養的老鱉(水魚)更肥了,充滿調侃和嘲諷。甚至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當朱鎔基在致詞中提到「三個代表」,試圖用高亢語調來博取鼓掌時,在場一千多名嘉賓只發出幾下稀落的掌聲,使坐在台下的江澤民頗為不悅。


如今江澤民還在台上,人們已經敢於當面對「三個代表」表示不屑一顧的態度,江退休後,又如何保證「三個代表」能成為他在未來繼續獨斷朝綱的理論符咒?意識形態時代早已過去,當年毛澤東的「繼續革命」理論也曾寫進黨綱和憲法,可是如今還有誰記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在他身後能夠繼續成為治國政綱,不是因其理論高明,而是符合時代潮流,給老百姓帶來好處,給國家帶來繁榮。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注定要成為泡沫理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