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和中南海---------兩個大小拙政園

作者:席諾華 發表:2002-10-28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是現代「拙政園」

近來,有關香港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新聞界,多數的黨派和團體,教育文化界法學界等,都表示了極大的擔憂。因為可能以言論定罪,將使得香港的言論自由受到遏制。臺灣和親臺灣的人士,也對此表示很強烈的關注。

本人談論這一問題,並不在於香港的言論自由是否會得到實質性的限制。本人不是香港居民,早已多年忍受大陸的新聞和言論管制。本人想表述的,是這一舉動對大陸和臺灣和平統一的負面影響。

董建華不能建華,遑論建港,五年執政已經證明了董建華的本事是「技止此耳」。要討好民眾,則得罪大亨。而得罪大亨,他們威脅轉移資產資金而可能使香港經濟更加每況愈下。討好大亨的結果是,香港經濟依舊是民眾水深火熱,中產階級淪陷於負資產,而大亨得以依然維持高利潤。香港營商成本居高不下,擠壓香港的投資環境。最終,代價還是由香港的普羅大眾來承擔。

在這種狀況下,董某及梁葉三兩個高官不僅不急於想方設法改善經濟,政務和政策事務從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反而一味討好中央政府以圖榮華富貴。本來,香港公務員只擅長執行命令而不懂政策制訂。以前港英時期,倫敦的數百英國智囊人員根據對香港社會經濟的調查分析和判斷,制訂出香港的短期和中長期政策。每週每日傳真指令到香港,公務員只要照辦就行。回歸後,高級政治白領按說是開始「港人治港」,他們還增加了政策制訂的角色。可是他們依然不會制訂政策。因為,下,他們高高在上,不知社會經濟運行的時機狀況;上,他們不肯多瞭解大陸狀況(香港經濟極大依賴大陸發展,香港產業金融基礎來自1949年的逃難來港,香港作為中介受益的來源是大陸閉關鎖國,香港產業的繁榮有賴於美國在越南幾十萬大兵被大陸和蘇聯支持的北越粘著無法脫身而在東南亞的消費娛樂及後勤採購;香港極其繁榮有賴於大陸的開放。現在香港製造業幾乎轉移光,香港經濟空心化而招數全無,自然長期陷在泥潭。不瞭解大陸,難以有效利用機會)。制訂政策意味著承擔很大政治責任,而僅執行,如果錯了可以推諉責任。一不瞭解情況,二想減少責任,於是香港高級官員遇事都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高薪養的是這種人,真該為港人叫屈。

經濟狀況本已不佳需要寬鬆環境。此時,香港特區政府不僅不放鬆政策,反而強化對言論的鉗制,仿效老大哥的做法而欲將言論入罪。香港的政治化,將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的形象,嚴重影響香港的投資環境。以筆者的愚見,更影響大陸和臺灣的和平統一進程。

道理何在?鄧氏在世時,本已承諾香港制度50年不變。其本意是香港回歸大陸後,除了主權移交外,其餘一切不變而依然以一國兩制而繁榮穩定。以此而向臺灣展示大陸呼籲臺灣回歸的善意。

如今,香港的繁華已成港人記憶中的事情。大陸民眾都為此而著急,其中擔心香港就此成為大陸的包袱而來與大陸低收入人口分糧。香港經濟糟糕了,對誰都不好。但是在根本上,振興香港經濟,主要還是靠港人。此時雪上加霜的是,香港高官幫倒忙,不僅不能設法開源節流維持香港經濟的發展勢頭,反而開始了政治上為大陸官方剪除異己的進程。如此,香港50年不變的諾言,5年就被港府高官推翻了。

有這個例子擺在眼前,臺灣即使認真考慮回歸,又豈能不憂慮香港的前車之鑒。更何況現在臺灣執政的民進黨,一意孤行要推進台獨,根本不在乎大陸的橄欖枝。香港的事態發展,只會讓李燈灰陳隨便蔡陰文之流找到現成的好口實來嚇唬臺灣人:如果回歸大陸,香港的例子活生生就在這裡。經濟要砸下去,政治上也不能再有自由可以隨意批評政府和表述自己的政治見解。不信?看香港!

大陸和香港在彼此的經濟交流中,各自得益。香港對大陸的價值,回歸前是作為華人資本進入大陸發展的橋頭堡和大陸出口和對外的主渠道。回歸後,香港對大陸的作用,應該是顯示大陸政府對刺耳言論的容忍和氣度。只有容忍和氣度,才能使得香港保持多元文化和多元政治生態,從而保持其自由港的美譽。海內外投資商樂意在香港投資營商,為香港帶來稅收和就業,使得香港能保持經濟的活力。

說得淺顯一點,香港只要繼續有人可以公開罵人而不會被官方以言論入罪,香港就會被人看作是確實是實施一國兩制而政治基本制度沒有變化。小麻,可以幫香港經濟的大忙,更可以幫助海峽兩岸的和平統一。

香港經濟固然因外界環境不佳而回歸之初就遭遇難題。這是人力所不能改變的。但是香港保持政治生態不變,還是香港本地人力可以及的。在如此經濟狀況下,病急亂投醫而意圖通過討好大陸政府來換得大陸政府的經濟支持,簡直是賣港求榮。經濟本已不景氣而難以擺脫,政治生態更趨惡化,香港將一無是處。經濟上,大陸已全面開放,至少在全面開放的開端。政治上香港又與大陸政體開始一致化,既如此,商人何必再到香港去幹點什麼?除了成本奇高,什麼資源都沒有,還越來越根大陸一樣。既然如此,何不乾脆直接到大陸去?

而大陸最高層官員則頇愚不堪,居然不能認識到香港的這一舉動,不僅對香港自身發展不利,更有害於海峽兩岸的統一進程,還表面上表示是香港自己的舉措,不能干預,暗中則高興異常。或者說,誰都不傻。錢矮子之輩確實也明白,不懂建華之輩此舉對於香港和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負面影響。不過因為政治利益所在,他們昧著良心要討好主公,而把國家民族的利益置於個人的榮華富貴上。

港府和中南海兩個大小拙政園中人,是國家和民族的罪人。歷史和人心,將宣判這些人與西湖岳武穆廟中的秦檜等鐵像為伍。

大家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