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的首席理論幕僚王滬寧出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發表:2002-10-29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己被任命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而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轉任為中央文獻室主任。這意昧著王滬寧很可能在中共十六大成為中央委員。

政界人士說,被視為江澤民首席理論幕僚的王滬寧獲提升並不令人意外,較早前政界就有耳語:說他可能冒升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成員。

無意做外交官,師從陳其人

王滬寧籍貫山東掖縣,1955年10月6日生於上海,1971年,王滬寧初中畢業,由於體弱多病他躲過了上山下鄉的浪潮。在1974年夏天做了不到3年的學徒工之後,他被作為「工農兵學員」推薦到華東師範大學西語系學習法語。

華東師大西語系有一個雅號叫「大使培訓班」,言下之意是出過許多大使。王滬寧可以走上一條外交官道路。但是,通過3年法語專業畢業那年,正趕上中國恢復高考和逐步恢復研究生制度,王滬寧選擇了學術,師從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研究《資本論》的權威陳其人。

1979年獲取碩士學位後,王滬寧在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先後任副教授、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及博士研究生導師、系主任,1990年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

王滬寧的政治學方面的才華,早在八十年代就為曾慶紅所欣賞。

有一年春節,上海市委的有關領導分別到各大學去參加教授們的春節茶話會。當時,曾慶紅選擇了去復旦大學。

茶話會之後,曾慶紅特意找到了當時年僅30多歲的王滬寧,與他就政治民主化進程、政治體制改革理論等問題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談話。

另一位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在調進中央之前,就曾有過請王滬寧作政治顧問的念頭,進入中央之後仍唸唸不忘,而且多次在江澤民面前提起。

1995年,王滬寧上調中南海,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研究室室務委員,1999年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國家主席特別助理。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層的智囊機構,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成立。

王滬寧初見江澤民時,江澤民一開始就引用了王滬寧大段大段的政治學著作原文,這讓王滬寧十分吃驚。

後來,江澤民還同王滬寧開玩笑說:「如果你再不進京,這一幫人可要跟我鬧翻嘍。」

切斷了與故友的聯繫

王滬寧是中國新一代活躍的政治理論家之一,早在八十年代即倡導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發表過「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前景」、「轉變中的中國政治文化結構」、「初級階段與政治體制改革」等文。

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的理論架構,最早就是上海「二王」 (王滬寧及復旦國際政治系前教授王邦佐)闡述的;而鄧小平極之推崇的「新權威主義」理論,王滬寧更是最早研究是項理論的學者之一。

學者從政,而且是知名的青年學者從政,曾在中國學術界、政界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很多中國的學者與王滬寧相熟。不過他們並沒有與有榮焉的感覺,他們都說,王滬寧未進中南海之前,也常參加研討會,但極少發言。成為中共最高層智囊之後,他乾脆完全切斷了與故友的聯繫。

王滬寧的兩次婚姻

在師從陳其人攻讀研究生時,23歲的王滬寧與和他同歲的同學周琪談起了富有「哲學意味」的戀愛,直到畢業,雙雙留校任教結婚。

有些媒體直到最近在介紹王滬寧時,仍提到他的「賢內助」周琪。其實王滬寧早在1996年到北京後一年,就正式和周棋協議離了婚。

周琪父親是資深的中國國際政治學者。而周琪本人現在美國哈佛大學作訪問學者,有人提及王滬寧,她便轉移話題。

數月前,周琪還到夏咸夷參加了一個教育學術討論會。

1998年,王滬寧在極其秘密的情況下和他在復旦大學的學生,小他十二歲的湖南女孩蕭佳靈結了婚。他們結婚如此秘密,圈內人開玩笑說:只有江澤民知道他秘密結婚。

蕭佳靈是復旦大學外交關係博士。和王滬寧結婚後仍然一人上海一人北京兩地分居。1998年底,蕭佳靈前往日本東京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原定一年。可是八個月不到,蕭卻匆匆返回。

原來,蕭佳靈到日本後一開始就受到日本情報部門的注意,這種「關懷」又被北京國家安全部獲悉,國家安全部高層當時並不知道蕭王的關係。經過查背景知道後,大為緊張,立即要求蕭提前結束博士後研究。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