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良:新聞封鎖到何時?

發表:2002-10-2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開放政策已經實行了二十多年,但在有些領域仍極力封鎖,拒絕放開,新聞即是其一。筆者有一次在國內參加一個報社的作者座談會,席間議論最多的就是新聞自由,大家抱怨報社管得太死,稍微尖刻一點的文章則無法發表。但報社的總編輯卻大倒苦水,他說省裡有個專門的班子,他們的工作就是嚴格審查各報社每天送去的報紙,發現問題立即處理。曾經有個報社在一篇新聞報導中因錯用了一個字而被停止出報一星期,弄得訂戶打電話大罵報社。最後,該版編輯被清除出報社,且永遠不得從事新聞行當。總編輯希望大家理解編輯的苦衷(後來知道,所謂錯了一個字,是將"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三十週年"這一標題中的"成立"二字排成了"獨立")。----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新聞行業的現實。

幾十年來,大陸官方一直極為嚴密地控制輿論。共產黨v"輿論一律",實際宣傳的是所謂"輿論導向",也就是按照共產黨和政府的旨意進行新聞報導和廣播、電視的播放,以達到控制輿論的目的,在一些敏感的領域更是如此。於是,新聞失去了社會監督的固有職能。

新聞控制的結果是封閉國人的視聽,是虛假新聞的橫行,是小道消息的漫天飛舞。比如,去年春天國際奧委會赴北京考察前夕,官方新聞媒體公布了中國大眾對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的支持率為95%,而從一個網站上網民所發表的評論看,反對者竟佔了80%。反差如此之大,讓人如何相信官方公布的數據。再如,前不久南京湯山鎮的投毒案,事發之後,政府和警方如臨大敵,封鎖現場,禁止採訪報導,影響惡劣至極。原來對"美國之音"等媒體採取強力干擾的技術手段,使百姓無法收聽,但仍有人冒著被打成反革命的危險偷聽。這是極不正常的輿論箝制。而封閉視聽和虛假新聞可能矇蔽百姓于一時,但絕不可能長久。文革前一直宣傳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但當老百姓最後知道並非那麼回事時,他們當然有種被騙上當的感覺,從而對你的宣傳機器和宣傳動機失去了信任。中央電視臺有個國際頻道,說是要讓世界瞭解中國,那你為什麼不能讓中國老百姓也瞭解一下真實的世界?

中國已於去年加入了WTO,對中國而言,嚴重的挑戰就是開放新聞問題。據說,中國爭取到了五年的寬限期,那麼,五年以後呢?看來再想像以前那樣封鎖新聞、控制輿論怕是有相當大的難度。其實,新聞開放了,摒棄了禁區,只會對中國有大益。試想,如果有了新聞輿論監督,中國的貪官污吏會遍於國中麼?會那麼窮凶極惡、"前仆後繼"麼?

中共有個口號,叫做"穩定壓倒一切"。這實際上是壓制自由、民主,剝奪人權的藉口,而新聞自由也就在"穩定壓倒一切"的藉口下被扼殺了,藉助於這一口號,不准揭露黑暗面的新聞出爐,不准與中共唱反調。實際上,即使不讓報導,老百姓也知道近幾年在湖南、江西、湖北等地出現的憤怒群眾搗毀鄉政府的地下新聞。

現在,嚴密箝制輿論的中共宣傳部長丁關根下臺了,新的繼任者會執行同樣的手段;日前中國和北韓一起被國際權威機構列為新聞自由排行榜的倒數第一,但這對中共並無任何影響,他要維護一黨專政,就要繼續封鎖新聞、箝制輿論。但是能持久麼?

來源:《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