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大為:移民加拿大後在忙啥

發表:2002-10-29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以一曲《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而唱響大江南北的著名歌唱家蔣大為現移民加拿大。作為一名在中國民樂歌壇上紅了25年的成功人士,移民對他事業是否有影響呢?「要說不影響也不可能,比如說大的活動一定找不到我,那我就失去了機會。但是為了女兒我認了。我只是一個會唱歌的老百姓,要說貢獻,造原子彈的比我的貢獻大,但是沒有人知道,因為職業不同。我們的工作就是露臉,時間長了就容易出名,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兒。」

  移民加拿大是為了孩子上學,當談到最初的移民初衷時,他坦言到,「我其實也不太瞭解加拿大,只是1996年去演出時才發現溫哥華從生活的角度來看挺好,那時正趕上我女兒高中畢業,想出去深造一下,考慮到那邊的教育環境比目前的國內環境要好一些,做父母的也希望孩子能好好學習,我就找到了加拿大移民機構,但是當時的移民局不好通過,律師就建議我移民,因為你是一個名人,也不花什麼錢,只要肯移民,女兒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再說將來做國際文化交流也方便。諸多因素綜合起來我就過去了。」

  「離開確實有很多遺憾,但是我年歲大了,也不想再在名利場上爭來爭去。我主要的精力還是在國內,單位也不讓我走,因為中央民族歌舞團除了楊麗萍、德德瑪和我等幾個人,現在能獨當一面的新人還不多。」

  到北京唱民歌二十五六年,蔣大為當了兩年中央民族歌舞團的團長,辭職後的他對歌舞團仍然有割捨不斷的情感。

  雖然加拿大的華人多,中國文化有基礎,但還遠遠不能形成規模,大為坦言移民之後最大的感受是「幹我們這行在國外生存很難,直觀地說就是經濟問題,可以賺錢,但是賺不到大錢。作為生活的地方很好,但不適合經商,大多數華人都是把錢帶到加拿大生活,做生意還是回到內地、香港或臺灣。」

  「藝人去加拿大絕大部分都改行,好一點的,能做教員就不錯了。不是排斥,是沒有市場。因為內地去的人都在奮鬥,經濟條件不太好,一般不太會去娛樂。移民的孩子基本都已經洋化,不聽中國歌兒,港臺去的人對民族音樂根本不感興趣。只有老的從內地去的移民是民族藝術的觀眾,也就是在華人聚會時把你請出來,還是義務的。所以要是真靠這個生存,不太可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