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洲「矮人國」

作者:劉夢熊 發表:2002-10-30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俾格曼人是中非共和國的史前居民,是中非這片土地的開拓者。經歷了數千年之後,他們仍過著原始部落生活。不久前,筆者來到蒙貢壩---世界上最矮小的人俾格曼矮人原始部族的聚居地。

在原始叢林中一塊難得的空曠地,一個俾格曼人的「大村莊」展示在面前。據導遊介紹,俾格曼人過的是遊獵生活,一個地方的食物吃光了,就要另覓新村址。

空曠地上,散落著幾十個又矮又小的半圓形「窩棚」。窩棚的建造非常簡單:一條條富於彈性的樹枝縱橫交錯兩端插入土中,編織成一個直徑1.5米、高1米左右的半球形的大罩子,用籐條牢牢固定,上面再蓋上一層厚厚的香蕉、油棕櫚葉當瓦片,整個窩棚的重量估計不過100公斤。每個窩棚都在朝「宮殿」的一面開一個約60厘米高的方洞,作為住宅的門。俾格曼人每天從這個門洞爬進爬出。我帶上手電筒筒,小心翼翼地爬了進去,想看個究竟,沒待直腰就頂著了棚頂,一股霉氣扑鼻而來。打開手電筒筒一看,地上均勻地排列著六七根手臂粗的木棍,一角放著一截新鮮的香蕉葉,上面堆著一條條手指粗、毛茸茸的毛毛蟲和圓鼓鼓的白螞蟻,除此之外一無所有。那些木棍就是俾格曼人的床鋪,睡在木棍上可以避免皮膚直接與泥土接觸,減少濕氣的侵襲,而那些毛毛蟲和白螞蟻則是俾格曼人的高級食品。

矮人究竟有多高?在徵得酋長同意後,我們用鋼捲尺量了幾個俾格曼男子的身高,結果發現一般只有1.3米左右,1.45米就算是部落的「第一巨人」了,其體重也不過四五十公斤。與身高相比他們的手顯得特別長,這可能是長期的攀援狩獵生活的結果吧!

隨著旅遊者的紛至沓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在猛烈地衝擊著俾格曼人的寧靜生活,俾格曼人也在悄悄地變化。居住在叢林深處的俾格曼人仍是赤身裸體,不習慣於穿衣服。居住在林間小道兩側的俾格曼女人們,當有客人到來時,她們就圍上一塊花布作裙子(大多是外國旅遊者贈送的),以示文明。有的部落蓋起了木棍泥巴作牆壁、鐵皮作瓦片的「小洋房」。

原載:華南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