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專家評析布希再次受邀訪華

發表:2002-10-30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布希總統上週宣布副總統切尼將於明年春天訪華之後,中國星期一宣布,美國總統布希已經接受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邀請,將再次訪問中國。美中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頻繁互訪讓一些專家感到,兩國的關係正在迅速升溫,兩國發現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他們都需要對方的支持。

頻繁得讓人意外

在過去一年裡,美國總統布希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已經會晤三次。儘管布希接受邀請,再次訪華的具體時間沒有披露,不過人們已經在談,難道美中兩國最高領導人將在一年的時間裏進行第四次會晤?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包瑞嘉教授說,布希計畫再次訪華,這種頻繁度多少讓他感到有些意外。包瑞嘉說:「我是有點感到奇怪,切尼副總統明年春天訪華,布希總統又要再次訪華。有一點清楚的是,美國確實需要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伊拉克的決議案上不要給美國製造麻煩,因此他們竭盡全力要獲得中國在伊拉克問題上的合作。」

爭取中國支持美國

包瑞嘉教授說,從伊拉克問題的角度來看,布希再次訪華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布希和江澤民上週會晤時表現得非常客氣,雙方爭取在北韓問題上達成共識。他說,也許美國認為,最高領導人的互訪可以進一步說服中國放棄任何程度的不情願,在聯合國支持美國針對伊拉克的決議案。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亞洲學系教授朱永德認為,現在美國面對較多反對軍事攻擊伊拉克的聲音,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的法國和俄羅斯反對美國的立場。而中國的態度比較中間,並且偏向美國。這讓布希感到他可以說服中國,爭取中國站到美國一邊。

朱永德還認為,就在美國把精力集中在伊拉克問題之際,美國不希望亞洲再爆發另外一場戰爭。朱永德說:「美國尤其怕遠東再發生問題。北韓不是個簡單的問題,以前打過韓戰。從金正日發話(有核武器項目)之後,美國政府方面一直很謹慎,除了說北韓應該放棄,沒有誰說我要揍你。」

還有問題有待談清

在上週美中高峰會談之前雙邊曾經舉行多次較低級別的準備會議。朱永德教授認為,由於近來多起事件的發生,特別是北韓突然承認它擁有秘密核武器項目,使得這次高峰會晤的準備不充分。而且高峰會談僅為90分鐘,時間緊張,因此他說,美中之間恐怕有一些重要的議題沒有談清楚,有必要再次舉行高峰會晤。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結束了可能是他做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最後一次出訪之後已經返回中國,隨即他將有可能在下週召開的中共16大上從全部,或者是部分最高職位上退下來。朱永德教授說,布希總統再次訪華的具體時間沒有披露,當他訪華時他很可能面對的是中國新的領導人胡錦濤,而不是江澤民。

美中樂見關係緊密

朱永德說,布希剛剛出任總統時,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相當強硬,特別是美中撞機事件使得美國一度以敵對的目光看待中國。9-11事件後,美國發現在國際事務中需要中國的合作,兩國關係得到了很大改善。加州大學的包瑞嘉教授說,美中兩國最高領導人過去一年的頻繁互訪讓人感到美中關係的緊密。他說,特別是中國對此感到高興。包瑞嘉說:「美中雙方給人的印像當然是非常緊密。特別是中國方面對美中關係的現狀感到很興奮。已經有很長時間我沒有看到中國的學者和官員對美中關係如此滿意了。」包瑞嘉說,美中關係的現狀到底是因為國際形勢而產生的暫時效果,還是更具深層意義,更有長遠性,這有待於今後的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