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賈慶林為何突然進中央 ?

發表:2002-10-3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啟程訪問美國的當天,中國官方媒體突然宣布江澤民的兩名親信--上海市委書記黃菊和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上調中央工作,這是他們將要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前奏。

西方外交官和北京消息來源說,由於朱鎔基和李瑞環堅決反對江澤民的另外兩名親信--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和副總理吳邦國--進入政治局常委,江澤民才突然提拔黃菊和賈慶林。由於江澤民暗示同意提拔朱鎔基的親信溫家寶和吳儀,雖然朱鎔基對於黃菊和賈慶林的能力有保留意見,但也默認了江澤民的安排。

接替黃菊和賈慶林的分別是上海市長陳良宇和北京市長劉淇。

上個星期四,北京還宣布重慶市委書記賀國強和劉雲山分別接替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和宣傳部長。

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三十日發表文章說,雖然國際媒體沒太注意這些人事變動,但他們已經在北京官員和知識份子當中引起一陣風暴。

首先,在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前突然出現高層人事變動很不尋常。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吳國光的看法,在中共十六大上二千零一十名代表投票之後任命他們更為正常合理。

前人民日報編輯吳國光說,黃菊和賈慶林都是今年幾個月之前才在市黨代會上被選為市委書記。

北京政治評論家陶東平(音譯)質疑這種變動是否符合黨章。例如,黨章規定要召開地方黨代會選舉省市黨委書記。

但黃菊和賈慶林都是由中央組織部的高級官員匆忙宣布的。陳良宇和劉淇的人民也沒有得到同級黨代會的批准,他們應當作為代理市委書記。

北京消息來源說,江澤民為鞏固上海幫在中央的勢力而操縱了這次人事變動。黃菊將要接替現任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李嵐清;賈慶林將接替李瑞環擔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則接替不得人心的李鵬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職務。

根據西方資深外交官的說法,江澤民原來的計畫是以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取代李嵐清擔任常務副總理、現任副總理吳邦國接替全國政協主席。兩人都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朱鎔基和李瑞環堅決反對李長春和吳邦國進入政治局常委。

那名外交官說,作為妥協,江澤民提出晉升黃菊和賈慶林。江澤民本來打算讓黃菊擔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牽制即將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李瑞環。

文章說,朱鎔基雖然對於黃菊和賈慶林的能力持保留意見,但默認了他們的晉升。部分原因是因為江澤民表示同意提拔朱鎔基的親信溫家寶和吳儀。副總理溫家寶過去五年來一直是朱鎔基的得力助手,將接替總理一職。國務委員吳儀將被提升為副總理。

陶東平說,這些官員的所屬派系而不是能力成為他們政治晉升的決定因素。

以黃菊為例,他在上海的十多年政績平平。許多常駐上海的外交官和商人都說,前市場徐匡迪為上海的發展做出最大成就,但由於徐匡迪屬於朱鎔基派系而提前出局。

由於黃菊從來沒有到中央工作過,他即將被晉升為常務副總理已經引起上海邦之外的官員不安。

江澤民的另一親信曾慶紅對胡錦濤構成嚴重挑戰。胡錦濤在政治上生存的唯一機會是同上海幫之外的溫家寶和李瑞環聯手。今後至少一年之內,中國新貴的精力都要耗費在派系鬥爭上面,即使是胡錦濤、溫家寶等比較開明的領導人也不大可能採取急劇的經濟改革,更不要說政治改革。

在中國式的現代化過程中,越是勇敢的自由化措施,風險越大;因此如果改革措施沒有達到預期結果,改革派主要人物通常被政敵打倒。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