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江澤民訪美與中美交易

發表:2002-10-31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江澤民訪美前夕,為了「營造氣氛」,中美雙方在紐約簽訂了共5個項目,總金額高達47億美元的「合作協議」。項目涉及石油、化工、電信、和能源等領域。

具體項目包括:中國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與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的煉油化工一體化合資項目;中國聯通與美國摩托羅拉、朗訊、北方電訊和愛立信公司的CDMA二期工程通訊設備採購框架協議;中國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與美國安海斯-布希公司的融資協議;中國神華集團與美國艾克森斯北美公司的「煤直接液化」項目的基礎工程和技術服務合同;上海制皂集團與美國莫泰克公司的併購合同生效及經營權轉移協議。

其中,眾所周知,青島啤酒是中國民族企業中,為數不多的規模大,效益佳的名牌企業之一,擁有48家啤酒廠,銷量名列全國同行業第一;根據青島啤酒與安海斯-布希公司之間的協議,後者將以1.82億美元可轉換債券的形式,購買青島啤酒的股份,使安海斯-布希公司在青島啤酒中的持股量,從目前的4.5%跳升到27%,成為青島啤酒中除中國政府之外的最大股東。 另一家被美方兼併的企業,上海制皂集團,前身上海制皂廠,江澤民曾擔任該廠第一任廠長,算是老「關係戶」。 (博訊boxun.com)

北京當局將這類「經貿協議」,稱為「聯繫與增進中美友誼的紐帶和橋樑」。然而,顯然,這類「經貿協議」,往往都是由中方向美方大宗採購,或者美方向中方盈利企業投資,或者兼併,佔取中方企業股份,總的說來,更有利於美方。

最近十餘年間,已經形成這樣一種慣例,但凡中共領導人出訪,尤其出訪西方重要國家,必要先向這些國家「進貢」,即簽訂所謂「經貿合作協議」。在法國如此,在德國如此,在美國亦如此。

這些舉動,與當年慈禧太后的政策不謀而合: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如果列寧在世,勢必再次雄辯地得出結論:「帝國主義」已經將中國的利益瓜分完畢。

作為回報,這些西方國家都盡量滿足來訪者的要求。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來訪者的要求,即不是物質的,也不是大原則的,全然與國家利益無關,其要求竟然是如此簡單:不要讓他們看不見示威者。

於是,這些已經獲得實惠的西方大國領袖們,在一陣竊笑之後,暫時將民主原則半廢半存,即,一方面,允許示威者示威,另一方面,卻設法不讓來訪者目睹這類示威。為此,在美方的安排下,江澤民不得不頻頻「走後門」,以至於,不僅動輒數千的示威隊伍沒有見到江澤民,連中共各地駐美領事館連月耗費巨資、再三動員、精心組織的所謂「歡迎隊伍」,幾天下來,也連江澤民的影子都沒有見到,部分親共人士,氣得破口大罵。

江澤民訪美,似乎給美國帶來了「商機」,但美國新聞媒體卻並不領情,諷刺說:江澤民訪美,所引發的示威比帶來的商機更引人注目。

另外,就在江澤民訪美期間,首次有華人打出「江澤民賣國」的抗議標語,頗具震撼力。江澤民可謂耗子鑽風箱:「兩頭不討好」。

在江澤民訪美前,中美之間還有一筆最大的交易。起因是,美方力爭中方在伊拉克問題上支持美國,中方乘機提條件,要與美方做交易。中方最希望拿臺灣問題來交易,要求美方按中方的立場來表述對臺政策,但美方覺得這個題目太大,不肯成交,就選了一個小的題目:「東土耳其斯坦」,(即「疆獨」),美方牽強附會地將「東土」也列為「恐怖組織」,向中方「示好」。中方總算得了些好處,於是成交。

交易達成之後,在伊拉克問題上,便出現了一個奇觀:反倒同屬民主陣營的法國、德國,這回,扮演了與美國「抬槓」的角色;俄國的態度由反對到曖昧(因為自己國內有「車臣問題」的痛腳);中國的態度則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由「堅決反對」到「表示理解」,暗示在安理會表決時將「投棄權票」,不再反對美國的立場。

但美國人絕不是「省油的燈」。美國的戰略顯然是「一次對付一個」。在對付之前,先加以利用。美國不想四面樹敵,目前,伊拉克是主要敵人,連北朝鮮都放過一馬,何況中國;在解決伊拉克的時候,美國還要利用中國,去牽制北朝鮮。待伊拉克解決了,或許就該解決北朝鮮了;待北朝鮮解決了,或許就該解決伊朗了;待這些小的「流氓國家」都一一解決了,就該解決大的「流氓國家」了;最大的流氓國家,無疑將放到最後去解決。放眼世界,不言而喻,當今最大的「流氓國家」,非一黨專制下的中國莫屬。

10月25日,美國總統布希在他位於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鎮的的私家牧場與江澤民會見,北京官方媒體將該牧場美稱為「西部白宮」,誇稱是美方給予江澤民的「最高禮遇」。然而,這回美方畢竟沒有在真正的白宮,即首都華盛頓的白宮,給予江澤民正式款待,也沒有在其他任何地方,為江澤民鋪上紅地毯。即便是牧場「禮遇」,還是江澤民在歷經一年多的時間裏,通過各種渠道,反覆懇求的結果。

這一切,已經說明瞭問題:布希政府決不願意給這個即將退位的老獨裁者,以任何撐腰的信息。其一,美方仍然希望江澤民盡快全退;其二,美方不想得罪中共的下一任新領導人,因為直到目前,美方並不清楚中共下一任新領導人的真實理念和心態。

有人說,江澤民很「親美」,是中共黨內的「親美派」。是的,美國非常不喜歡江澤民,江澤民卻非常喜歡美國,當然,只有一樣除外:美國的民主。

引人矚目的中共「十六大」,延遲於十一月八日召開,即延遲於江澤民訪美後召開,顯然是為了這一回,江澤民仍然能以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頭銜訪美。不管各界對「十六大」之後的中共人事布局有多少個不同版本的猜測,從江澤民訪美的調子來看,「十六大」之後,江澤民必將全面交權,全面下臺。即便不是一步到位,也將在短期內,兩步或者三步到位。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