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我們的敵人遍天下

發表:2002-10-31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有多種,如商友、官友、酒肉朋友,大多可劃入利益之交的範圍,有利則合,利盡則散,如古人詩曰:「今人結交重黃金,黃金散盡交不成」;而愛好相同、意氣相投、性情相合、思想相契、心靈相通的朋友,則堪稱君子之交、道義之交。沒有朋友的人是可悲的。沒有道義之交的朋友,尤其可悲。

一個人如此,一個國家也是如此。我們愛說「在國際交往中,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一個強大的中國,才能得到各國的尊重」等,諸如此類的話。這雖不無道理,也只是局部真理,不能一概而論、絕對化。利益僅僅是一方面。利益朋友當然也重要,但道義之交的政治上的朋友也同樣重要。面對一個強大的無賴,人們威懼則有之,尊重則未必也。

前領袖毛澤東曾自豪地宣稱:「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冷戰時期,全球政治成兩極化,世界被分為兩大陣營:以美國為首比較富裕的民主陣營和以蘇聯為首略為貧窮的共產世界。兩大敵對的集團從意識形態、政治、經濟、軍事等展開了全方位、多層次的競爭。中國的屁股後面也有一批亞、非、拉的小兄弟,亦步亦趨緊跟過幾天,可惜,都是打著道義(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馬列主義)招牌的利益之交,臉和心不和。20世紀80年代末,隨著共產主義的破產,小兄弟們或另投明主,或反目成仇。咱們打腫臉充胖子,不顧自家餓死幾千萬,節衣縮食支援他們,結果養出了一群白眼狼!真是何苦來兮!

近20年來,民主大潮洶湧而來,威權政府紛紛垮臺,千百萬人民掙脫獨裁專制統治的繩索,生活在自由之中。連老大哥也棄舊圖新、改邪歸正,在意識形態和政治體制方面順應時代潮流,迅速向世界主流靠攏。而咱們泱泱中華,至今仍執迷不悟,抱緊殭屍不放,經濟開放,政治封閉,昧於時代大勢,精於維護專制,抓了黨權,丟了人權,抓了芝麻,丟了西瓜,處處樹敵,八方遭忌。

以落後抗衡先進,以專制抗衡民主,以僵化抗衡變化,以野蠻抗衡文明,以人治抗衡法治,以愚昧抗衡科學,以黑暗抗衡光明,以極少數抗衡大多數,只能愈來愈孤立,最後吃虧受害的是國家和人民。

政治體制深刻地影響各個國家如何去界定它們的利益。具有相似體制和意識形態的國家,有著共同的利益。如亨廷頓言:「民主國家同其它民主國家有共同性,因此不會發動戰爭」。而專制政權崇尚暴力,共產體系的國與國之間,也往往爭戰不斷。民主與專制的敵對、意識形態的衝突,不是僅僅靠貿易往來、經濟文化交流、頻繁互訪可以消除的,不是靠各種公報、條約、聲明以及「親切友好的會談」可以從根本上解決的。這些都是外科手術,箭桿鋸斷了,但箭頭仍留在肌肉裡。

國際交往中,中、美關係至關重要。我方一直在十分努力地加強中、美兩國政府的友好合作關係。9月11日,美駐中國大使雷德在中國國家圖書館「9.11」圖片展開幕式上說,「9.11」事件「向美國人展示了我們確實有敵人,但不是中國」、「兩國政府共同做出旨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預示著兩國關係將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中、美不是敵人,但也不是朋友。這「美好的未來」,是出於互有需要而精心創造的:美國重視北京,是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主要目的在於防止中國在美國反恐行動中掣肘;北京向美國示好,除了集中精力準備16大以及應付內部重重問題外,更在於減緩或破壞美國與臺灣的聯盟關係。「美好的未來」的基礎脆弱之至。

老江10月底訪美前夕,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得意地強調美、中關係處於「蜜月」狀態。不錯,「9.11」後,美國為構筑防恐包圍網,迅速與被小布希稱為「戰略競爭對手」的我方靠近了。但這種出於各自眼前利益考量、毫無「共同的理想和追求」的「蜜月」,不過是一時「苟合」而已。

我們的外交政策,奉行的是極端實用主義的原則,不講道、只講技,不講是非、只講利害,不講原則、只講交易,不講長遠的戰略、只講臨時的戰術!大國外交,固如是乎?

為了減輕西方對我人權的責難,維護一黨私利,不惜出讓經濟利益,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為了與西方抗衡,經常與一小撮極端專制獨裁的反動政權勾勾搭搭。2002年4月在江澤民訪問伊朗期間,《伊朗時報》公開聲稱,美國是伊朗與中共的「共同敵人」。近日在美國政府對伊拉克喊打的時候,伊拉克外長訪華,與我方共同聲明反對美國倒薩……,大國外交,固如是乎?

而且,我們總是一如既往地以打腫臉充胖子、勒緊褲帶助獨裁政權為樂……。當年咱們那樣做,是為了「共產主義遠大事業」。而今與朝鮮、伊朗、利比亞和古巴等政權之間,建立在共同意識形態基礎上的「兄弟戰鬥情誼」,早已成無源之水,斷流已久。再那樣充大施主、充大頭,不真成了冤大頭了嗎?我們被當初那些小兄弟反噬得還不夠嗎?大國外交,固如是乎?

再這樣下去,所有民主國家都可能是我們的潛在敵人。西方社會從我們的經濟發展中,看見軍事、政治、意識形態的威脅。「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反華勢力」無所不在,猖獗日甚,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的壓力年甚一年。我們的敵人越來越多。種種干擾,嚴重阻礙了經濟發展、國家振興的腳步,增加了中華復興的成本。西方國家對我們的擔心、防範,源於民主對專制根深柢固的抗拒和敵視,不是靠重複幾句「絕不稱霸」的口頭禪可以消解的。

劉宗坤先生說得好:「誰是我們的朋友?在這個問題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回答之前,中國難以成為一個政治大國。一個沒有政治朋友的國家,難以只靠其貿易額而成為政治大國。所以,在中國在國際間擁有真正的政治朋友之前,所謂大國外交,不過一句空話耳。」

唐《晉書》曰:「先王議制,以對因革;因革之理,唯變所適」。前一句謂議定制度的原則要因時制宜;後一句謂根據變化了的形勢作出適當措施,哪些繼承,哪些揚棄,都要看目前大勢。要真正化敵為友、在國際上廣交經濟朋友外更廣交政治朋友,關鍵在於內順民意民心,外順世界大潮,認同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劃,變偽民主為真民主,變輕人權為重人權,如此,才能得到一個大國應有的尊重,真正融入國際社會中去;如此,才有資格傲稱:我們的朋友遍天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