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改 仍須借重朱家班

發表:2002-10-31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時電子報王綽中/臺北報導 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將在下週的十六大上正式登上台面,但「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新領導階層多缺乏處理經濟事務的經驗,未來他們只得依賴朱ड基內閣中現有的第二梯隊來管理經濟,預計戴相龍、周小川和呂福源將在經濟決策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共新領導層所擁有的經濟領域的能力,在廣度和深度上預計都將不及現任領導人。而中國這個全球最有活力的經濟體將交給一些外國投資者所知甚少的領導人手中,而且這些領導人看上去對處理經濟事務都沒有什麼經驗。

  十六大上可能當選總書記的胡錦濤從未主管過經濟領域,他的政治生涯裡,大部分時間集中在黨內問題上。而預計將獲提升的副總理吳邦國在領導國有企業改革方面成績平平,以至於現任總理朱ड基據說強烈反對吳邦國接替他的職位。

  這些新領導人與當前的江澤民和朱ड基兩人形成鮮明對比,江朱等人具有豐富的經濟和工業管理經驗,他們在上海執政時,就廣泛處理各種經濟問題,並同很多外國投資者打過交道。相反,許多駐中國的美國公司代表說,他們從未與未來領導層中的任何一個人會過面。

  但儘管中國未來的領導人並不以經濟工作著稱,他們可以讓本屆政府中的諸多人才,來擔綱一些重要職位。在朱ड基繼任者的幾位主要候選人當中,溫家寶就一直是朱的有力助手,而且擁有廣泛的經濟管理經驗。朱ड基政府內的其他突出人物可能執掌二線職位,處理經濟和金融政策改革中的棘手問題。儘管按中國的標準,這些人都和西方打過很多交道,並熟知市場理念。預估他們將以自己的經驗和技術專才,在保證中國市場經濟改革順利進行中起到關鍵作用。

  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曾在各自以外的職位上有過改革家的表現。而且他們還可以向有市場意識的人尋求建議,此次黨代會預計將吸收一些私營企業家進入中央委員會高層。這在中共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些企業家的候選人包括:海爾集團的張瑞敏、聯想集團的柳傳志和東潤拓展集團的張宏偉等。

  「華爾街日報」還列舉了一些明年開始可能執掌中國經濟領域的關鍵人物:

  胡錦濤:胡錦濤的政治生涯主要處理黨內事務,已有一些政治觀察家對他的經濟知識提出質疑,但中國一位經濟學家在閱讀過胡錦濤就國企改革等問題所發表的講話和內部報告後說,不要低估了胡的能力。另外,胡錦濤長期以來可能在一些經濟決策上起過幕後作用。

  溫家寶:溫家寶從未在地方擔任領導職位,因此他和外國投資者的接觸比較有限。他在主管金融事務過程中,曾偶爾與國際借貸機構和外國銀行的代表碰過面。有些分析師認為,在雷厲風行的朱ड基之後,溫家寶是位廣受認可的建設者,但一些分析師認為他將採取一些更為溫和的政策。

  吳邦國:這位現年六十一歲的副總理可能以第一副總理的身份進入政治局常委,但作為副總理,吳邦國在整頓困境重重的國有企業方面成績普通。

  戴相龍:這位低調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可能成為掌管經濟事務的國務委員,現年五十八歲的戴相龍成績斐然,他設法減少了地方政府對地方銀行的干預、幫助控制了九十年代初期過熱的經濟,而且使貨幣政策制訂更具透明度和專業化。隨著中國金融改革的深入,以及銀行界加大壞帳清理力度,戴相龍的專業才能和行政技巧將受到重用。

  周小川:這位現年五十四歲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已經贏得不少喝采。在他的推動下,中國上市公司的監管有所改進,媒體對經濟領域的報導也更加大膽,而且還請來了受過西方專業訓練的香港證監會官員。

  呂福源:這位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部長的頭號候選人,並不像朱ड基政府內的其他要員那樣廣為人知,現年五十七歲的呂福源大學時的專業是物理學,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從事汽車工業。他在中國最大的長春一汽供職了十多年。呂福源此後曾在機械工業部,後來擔任教育部副部長至今年三月份。雖然呂福源僅擔任外經貿部副部長六個月,他曾受過西方訓練,在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進修了兩年,由於中國正尋求將外貿領域融入世界貿易組織,呂福源的經歷和管理技能可能受到重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