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談中共權力交替

發表:2002-10-3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海彥Oct 30, 2002 臺北報導, CNN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近日在臺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主辦的「中共16大與中國大陸情勢之展望」研討會上,進行了16大和中國政情發展的專題報告。林和立表示,國際上、臺灣和香港許多人認為,中共16大會將權力很清晰地轉交給第四代領導人,而他本人卻看法不同。

林和立分析說,「我不認為將會是這樣。從今年夏天開始,種種強烈證據都表明江澤民一直在積極地進行各種努力,要保留住某些權力。目前我們可以相當肯定地預測,江澤民將會放棄大部分職務,效仿鄧小平的模式只保留軍委主席職務,可能到明年3月人大召開或者一到兩年。不過,即使江澤民放棄全部職務,可以肯定的是,江澤民在未來2、3年內仍將是領導層的實際核心。」

林和立表示,江澤民所以能夠在即使是全退以後仍然有效施加影響,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江澤民在最近一年內對主要省市以及七大軍區都進行了人事調整,提拔和培植江派親信。另外,江澤民今年夏天罕見地晉升一百多名高級將領,確保了即使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解放軍高層仍然對江澤民效忠。再有就是最近屬於江澤民派系的黃菊、賈慶林將任職中央,賀國強接替曾慶紅擔任中組部部長,這些都進一步鞏固了江澤民的勢力。

*江系將在政治局佔優勢*

林和立說:「這些調動的實際效果是,如果我們看一下16大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派系的構成,將很清楚地看到,江澤民派系或者說上海幫將佔很大比例。在7名新的政治局常委裡,除胡錦濤、溫家寶和李瑞環以外,江澤民派系的曾慶紅、吳邦國、李長春、黃菊、賈慶林都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這就確保江派或上海幫會佔據3到4席。在21人或者22人的政治局裡面,江澤民派系人馬的比例就更明顯了。能進入政治局的江派人物還有曾培炎、陳至立以及兩位解放軍將領,很可能是也將進入中央軍委的曹剛川和郭伯雄。」

林和立表示,曹剛川和郭伯雄以及另一位要進入中央軍委的徐才厚,都是江澤民提拔的將領。林和立估計,由於剛剛提拔的賀國強、安徽和湖北省委書記也都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因此,江派人馬在政治局中會佔11到12個位置。

林和立說:「所有這些都表明,即使江澤民放棄全部職務,他也能確保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裡有足夠的江派人馬在未來貫徹所謂的江路線,至少是在胡錦濤的第一個任期內,也就是16大到17大期間,2002年到2007年之間。因此,江澤民仍將是黨內的主導核心,而胡錦濤在第一個任期內在人事上被束縛住手腳,無法通過任命新的官員,在黨內建立起威信和培植效忠自己的親信。」

林和立表示,除了人事以外,江澤民在黨內意識形態上,也會將自己的「三個代表」理論寫入黨章,成為全黨學習的重要內容,從而使胡錦濤在未來幾年內無法提出自己的主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