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30年! IBM新掌門從「奴隸」到「將軍」

發表:2002-11-01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3月剛剛從路易斯.郭士納手中接過IBM首席執行官帥印,薩姆.帕米薩諾又於10月29日受封藍色巨人董事長,最終成為IBM的完全掌門人。這位IBM資深員工在苦熬了近30年後,終於執掌藍色巨人,其成長經歷可說是IT版的「從奴隸到將軍」。


人緣好工作賣命

現年51歲的帕米薩諾工作作風雷厲風行,個性風趣幽默,頗有人氣。他身高6.2英尺(約為1.90米),在大學時代是位足球健將,現在喜歡打高爾夫球、慢跑、滑雪和看歷史書籍。早在1973 年,他剛剛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即加入IBM,從最底層的普通推銷員幹起。在將近30年期間,他幾乎擔任過IBM的所有不同職位,直到今年登上IBM權力顛峰,譜寫了IT版的「從奴隸到將軍」傳奇。

帕米薩諾從小就很有人緣,善於與人交往。他和員工們打成一片,即使當上IBM高官之後也不曾改變,經常在公司自助餐廳裡與員工共進午餐。帕米薩諾對IBM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無一不精,無一不通,深受新老員工的尊重、愛戴和信任,大家都把他當成IBM的活字典。

帕米薩諾工作非常賣命,從不在競爭前面退卻。當IBM與EMC打響客戶競爭戰之後,帕米薩諾將EMC前100 個企業客戶的名單列印出來,貼在自己辦公室的牆上,以示激勵。

1997年帕米薩諾擔任IBM高級副總裁兼個人系統項目負責人,從此開始步入高級管理階層,此後,他擔任過IBM多種高層職位,2000 年,任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在他擔任IBM全球服務部總裁期間,該部門的營業額收入達到322億美元,飆升30%,成績驕人。在過去的10年內,他輔佐郭士納帶領IBM走出困境,順利轉型,使IBM成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巨型企業應付危機與挑戰的傑出典範。他和郭士納共鑄輝煌的珍貴經歷把他磨練得更加成熟堅定,不再害怕任何挑戰。不少分析家盛讚他是擔任IBM首席執行官的最佳人選。

恢復昔日雄風三步曲

隨著全球電腦及電腦配件銷售日趨疲軟,IBM開始了浩大的戰略重心轉移工程,向客戶提供各種科技服務和諮詢幫助逐漸成為公司的主要利潤增長點,而不再像從前那樣依靠出售軟硬體賺取利潤。

帕米薩諾接過帥印之後,沒有辜負前輩的期望,走出了出售、收購、裁員三步曲,目前無論在利潤或規模上,IBM的服務業務都已經超過硬體生產成為公司的龍頭部門,其全球32萬員工中有15萬屬於服務部門。2001年,全球計算機硬碟產業與其它計算機組件產業一樣,經歷了嚴重的需求下滑和價格下跌。在這種情況下,帕米薩諾果斷地決定,不做硬碟了,「拋棄」這個賠錢的部門。今年6月份,IBM宣布向日立出售大部分硬碟驅動器業務。收購普華永道諮詢7月30日,帕米薩諾親手導演了IBM歷史上金額最大的一次兼併案--宣布以35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全球第一大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旗下的諮詢和技術服務子公司。

帕米薩諾此舉為IBM賺了個盆滿缽滿:IBM僅僅付出35億美元的代價,就擁有了普華永道的優秀諮詢資源,增加了3000名高素質諮詢人員,還贏得了重要的客戶資源。收縮成本、大幅裁員除了重整企業業務結構,帕米薩諾還大刀闊斧實施裁員計畫,以削減成本。8月13日, IBM宣布裁員1.56萬人,這是該公司10多年來最大的裁員動作。

中國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