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女不均 加深社會危機

發表:2002-11-03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嚴格的一胎化政策及現代化醫學技術已聯手創造出中國男女比例嚴重不均的人口夢魘,不但危及中國未來的安定,更將影響到中國能否朝政治自由化發展的機會。

 據今日美國報報導,未來二十年將有高達四千萬的中國年輕男子無法順利成家立業,因為他們根本找不到足夠的適婚女子結婚。研究人員表示,遠離農村的男性單身外來工人數愈來愈多,將對社會秩序構成嚴重威脅,並可能迫使中國政府加強對社會的管制,或甚至不惜發動軍事衝突,讓浮躁不安的單身漢無暇多想。

 自由時報3日編譯報導,美國賓翰楊大學政治學教授赫德森指出,如果現在有人相信中國會成為民主天堂,他們顯然沒注意到中國人口的性別比例。中國官方最新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二○○○年的新生兒男女比例為一一六點九比一○○,差距較一九九○年時的一一一點三比一○○更高,而這兩項數據都遠超出被視為全球新生兒男女比例正常值的一○五至一○七比一○○,美國二○○○年時的新生兒男女比例則為一○四點八比一○○。

 根據赫德森與英國肯特大學教授波爾在「國際安全」期刊上所發表的研究顯示,二○二○年時,年紀在十五歲到三十四歲之間的中國未婚男子人數將多達兩千九百萬至三千三百萬人,其他學者的預測數字更達到四千萬人。

 赫德森指出,在這數千萬名無法結婚的男子中,大多數人都是中國「社會競爭的輸家」。許多貧窮的單身漢也開始抱怨,現代的中國女性對終身伴侶愈來愈挑剔,他們根本討不到老婆。

 中國政府已經警覺到單身男子人數過多可能引發的社會危機,「北京論壇」雜誌在一九九七年就曾預測,強迫婚姻、盜取新娘、重婚、嫖妓、強暴、通姦、同性戀和「怪異性行為」等「性犯罪」恐怕已無法避免。中國各大城市的娼妓氾濫早就見怪不怪,走私新娘則是鄉下地區常見的現象。中國媒體曾報導,河北省每個被綁架新娘索價六百美元。

 男女人口不均並非中國年輕男性所面臨的唯一難題,社會潮流也對他們不利。自中國於一九八○年代晚期開始改革開放後,數千萬中國農民紛紛離開農村到城市謀生,問題是男女勞工移動的方向正好相反:女性多前往經濟蓬勃發展的東岸工廠內工作,男性卻進入內陸參與公共工程計畫。這種勞工移動模式使得中國出現許多奇怪的現象,例如廣東省某個以工廠為主的城市內共有二十萬名外來女工,當地卻只有四千名男性,因此當地女性對外來女工格外敵視。

 此外,中國女性的眼光愈來愈高,媒妁之言的傳統婚姻愈來愈少,在城市裡更為罕見,而隨著中國社會的貧富鴻溝愈形擴大,許多年輕女性更一心一意只想嫁給有錢人。這樣結果造成最貧窮、教育程度最差的男性注定得打一輩子光棍。在未婚的鄉村男性中,有九十七%中學未畢業,四十%根本就是文盲。

 目前在中國各地的外來工宿舍裡,單身漢早已人滿為患,暴力事件頻傳也不足為奇,外來工更被視為城市犯罪率升高的禍首。隨著外來工人數日益增加,他們對社會秩序所可能構成的威脅也就愈來愈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