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汪東興出席「十六大」

發表:2002-11-05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維讀者網上官天乙綜合報導:北京將於十一月八日舉行「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六大」)。作為肩負中國唯一執政黨最高權力的大會,這是一次攸關中共和中國前途命運的重要會議。中共的第四代領導核心將在本次大會上正式產生,新的軍隊領導及下一屆的中國政府組成也將在會上形成共識。中共『黨章』將被修改,江澤民也將在十六大發表『政治報告』。新的『黨章』和十六大的『政治報告』將是下一階段中共施政的指導方針。

北京消息稱,由於十六大至關重要,十六大會議籌備組目前已罕有地考慮將本屆會期由以往的約一週時間,延長至十日左右。

香港文匯報透露,喬石、宋平、薄一波、劉華清、楊白冰、華國鋒、汪東興等將以特邀代表或列席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共十六大。

焦點眾多

據星島日報報導,修改『中國共產黨黨章』是十六大最重要的政治議題,新黨章修改的內容主要的是要加入總書記江澤民「三個代表」(即:中國共產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利益、代表了先進生產力、代表了先進文化)理論,令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並列成為中共黨員的「行動指南」。

江澤民在去年「七一」講話中提出「擴大執政黨的群眾基礎、廣泛吸收社會各階層中的優秀分子加入黨」,他並明確提出可以吸收私營企業主加入中共。新的中共黨章是否會加入這方面內容仍有待觀察,因為這種擴大中共群眾基礎的新思維將會令「無產階級先鋒隊」的中共向「全民黨」演變,是中共根本性質的轉變。 

江澤民如何在其政治報告中總結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十三年中國的變化,及如何以共產黨的理論來闡述現在中國社會狀況,是這次大會的又一個焦點。

江澤民在十五大時仍指中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近年他則多次稱:「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

這種新的論述很可能會是對現在中國實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狀況的新定義,其標誌中國已走出了所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另外,如何確定私有經濟在中國的地位,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由於私有財富的迅速積累,私有經濟在中國社會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江澤民雖然在十五大時已表明,「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強調,中國仍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但是,現在隨著國有企業的深化改革,公司化、股份化及私營企業規模高速壯大,「公有制為主體」是否已不現實?堅持公有制是否阻礙中國的經濟發展?這也是十六大面臨的重要問題。

在今次十六大上,如何以中共的「民主集中」制度令這個領導核心集體順利產生,也是令人期待的,這一過程也將對這個領導核心將來的施政帶來深遠影響。

會期延長

香港明報報導說,中共「十六大」開幕在即,北京有消息稱,由於十六大將考慮未來十年內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向第五代領導集體過渡的人事安排,因此,十六大會議籌備組目前已罕有地考慮將本屆會期由以往的約一週時間,延長至十日左右,以便在會期內更廣泛地徵詢與會代表的意見。

有關人士透露,中共十六大最大特色是高層換屆。根據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連任兩屆(十年)的規律,高層換屆的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