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承德陷入連環騙局 瑞士華僑幾乎血本無歸

作者:梁文君 發表:2002-11-05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在合資經營的路上
  10月21日,記者到河北省承德市進行了調查採訪。
  據調查,1998年,瑞士籍華僑賴炳源(賴柯琴明的丈夫)經承德市人周某介紹認識了在承德市承德縣倉子鄉扶貧辦企業的承德市紀檢幹部張希寬,經過短暫的接觸,雙方就確立了合資經營的關係,成立了中外合資企業---承德瑞賴華龍牧工商有限公司,賴炳源先後投入68萬元人民幣,公司主營釀酒和畜牧養殖業。此後,經周某的介紹,外方賴炳源相繼在承德投資成立了承德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外方投入73萬元人民幣)、承德瑞賴寶礦業有限公司(外方投入30萬元人民幣)、承德瑞賴東方食品有限公司(外方投入45萬元人民幣,後撤出20萬元人民幣)。
  在與張希寬合作經營時,經張介紹,賴炳源與承德縣金豐公司合資成立承德瑞賴寶礦業有限公司(外方投資30萬元人民幣),並結識了來自北京市門頭溝的制酒商王秋傑。據瞭解,王在承德時,對外自稱在國務院的一家報社作記者,關係頗廣,同時,他稱自己是擁有300多萬元資產的獨資企業老闆。1999年9月,王、賴二人簽訂了合資合同,賴炳源於同年10月份將45.5萬元注入王秋傑北京公司的賬號後,2000年1月28日,王向賴提供了一個「註冊資本待繳」的臨時營業執照。
  據賴柯琴明講,他們夫婦是將多半生的積蓄300多萬元人民幣從銀行中取出到承德的幾個縣和北京市來投資辦企業的。其中,她還賣掉了自己在瑞士開的一家餐館。她說,我們是抱著滿腔熱情來華投資置業的,沒承想,投了這麼多項目,多數被騙,僅存的兩個也是虧損。承德市公安、檢察院等司法部門的推脫和冷漠更讓人覺得現在追討被詐騙的資金實際上更是難上加難,難道我們的投資真將打水漂血本無歸嗎?
  被坑騙陷入泥潭
  記者在承德採訪期間,聽到最多的是對賴炳源夫婦承德投資遭遇的無比同情。同時,也瞭解到隆化縣湯頭溝鎮人卜國義在與賴炳源合資成立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的騙局中的表演最讓人不寒而慄。一位檢察官對記者說,卜國義在承德是慣犯,其騙錢騙物的惡劣行為在公安部門有多次記載。而承德市勞教所幹部何彥國向記者回憶,1998年底,化名為陳柄儒的卜國義找到他稱要與瑞士華僑賴炳源洽談合資事宜,請他一起幫忙跑合資手續。何彥國稱當時自己停薪留職,此前在秦皇島做玻璃生意時與陳結識。他向記者確認在與瑞士華僑賴炳源談合資期間陳柄儒因欠債被承德市雙橋區公安局傳訊拘留,自己將陳保釋。
  據瞭解,1999年1月,卜國義(化名陳柄儒)利用早已被隆化縣人民法院查封的隆化縣鑄鍛造型材料廠的廠房及機器設備,騙取了瑞士籍華人賴炳源的信任,與其合資成立承德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這其中有兩個關鍵問題,其一,隆化縣工商局為卜國義登記核發了註冊資本為50萬元的私營企業執照,而且法人竟然是假姓名陳柄儒;另外,承德市雙橋區公安分局於1999年1月18日為其核發了名為陳柄儒的臨時身份證。
  2001年3月,當賴柯琴明完全識破了陳柄儒的詐騙行為後,她到承德雙橋公安分局報案並協助警方將卜國義抓獲。2002年8月6日,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卜國義未將賴炳源匯入公司賬戶的99996瑞士法郎(合人民幣597136.11元)及10萬元人民幣用於正常生產經營,而將絕大部分資金歸還以前個人欠款和揮霍掉。合資公司於1999年12月倒閉。被告人卜國義以非法佔有為目的,隱瞞真相,以合資為名騙取外商資金的行為已構成詐騙罪,且數額特別巨大,被騙資金無法追回,給外商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法院作出(2002)承市刑初字第65號判決書:被告人卜國義犯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罰金5萬元。被告人卜國義騙取的資金繼續追繳。
  據記者瞭解,卜國義已向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卜國義實施詐騙行為的過程中,除了承德市和隆化縣的有關部門「幫忙」之外,他是如何成功地騙到70萬元的呢?這至今仍存有懸疑,記者沒有採訪到陳柄儒,但是種種跡象表明:承德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的開戶行中國銀行以及承德市勞教所幹部何彥國無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據記者調查,承德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於1999年1月8日在中國銀行承德分行營業部開戶,而此前身為中方代表的何彥國在雙方合資後受到賴炳源的重用,1999年4月4日成為外方委託代理人之一。他對記者回憶說,當時,陳柄儒曾找到自己說想另找一家銀行開戶,我為方便起見就和他一起到中國銀行承德分行德匯門辦事處申請開戶,因陳的視力欠佳,我就代筆填寫了相關文字。而據賴柯琴明提供的其從中國銀行查閱到的73萬元投資款去向的資料顯示,賬戶上絕大多數的錢以現金的方式被提取,其中何彥國在1999年2月2日一天就以發工資為名提取20萬元現金,以收礦石為名提走21萬元現金。何彥國對記者說,我只是經辦人,取回錢後我都交給了陳柄儒,有收條為據。
  記者在2002年6月10日由中國人民銀行承德市中心支行出具證明中看到:1999年1月8日,審批「承德北方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開戶行為:「中行營業部」許可證號「A31-78」為一般存款賬戶;我行於1999年3月17日,審批「承德瑞賴北方礦業有限公司」開戶行為:「中行德匯門辦事處」許可證號「A35-13」為一般存款賬戶。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總行《銀行賬戶管理辦法》第一章第五條規定:以上兩戶不得支取現金(存款人可以通過本賬戶辦理轉賬結算和現金繳存,但不能辦理現金支取)。記者到中行承德分行德匯門辦事處(現已更名為承德分行避暑山莊支行)採訪,對方以新聞記者無權查閱核對有關部門賬目拒絕了採訪。
  賴柯琴明對記者說,何彥國身為外方代表在中行德匯門辦事處申請開戶時,明知合資企業法人代表是賴炳源為何在審批表上法人代表一欄裡填寫了陳柄儒呢?而且作為財務管理人員在其1999年3月提供的財務報表上卻體現不出2月2日提取的41萬元的具體用途和去向呢?記者問何彥國,賴柯琴明一直向有關部門反映他參與了「陳柄儒詐騙案」而沒有被追究責任是有些部門、有些人在暗中保護。對此,何說,我從14歲參加工作,這麼多年來,不可能沒有一些社會關係,但關鍵的是我在司法部門呆了這麼多年,我自己會以一個司法人員的要求來約束我的行為。
  承德市紀委常委王清向記者介紹說,今年我們曾專門組織了公安、檢察院等部門研究賴柯琴明的反映,但最後的結論是,說何彥國共同參與詐騙,沒有證據。
  記者三次到具體負責偵破此案的承德雙橋公安分局調查採訪,均被對方以各種理由推脫,副局長劉建波和記者約定了時間,但記者在辦公室等了半天卻等不到人,而且他的手機一直關機。
  賴柯琴明不無痛苦地對記者說,其實,陳柄儒詐騙案之前我們投資成立承德瑞賴寶礦業有限公司時就被坑騙損失30多萬元,當時我們就該悔悟,不至於落得今天這麼慘痛的結局。而記者從承德警方獲悉,賴柯琴明一直舉報的北京門頭溝王秋傑涉嫌詐騙案已經移交到北京警方。
  討公道在路上
  今年2月份,塞外山城承德,寒意猶存。
  清晨7點多,市委的工作人員經常會在機關大院裡看到一個50多歲的婦女瑟瑟地站在院裡。
  她,就是瑞士華僑---賴柯琴明。
  據她回憶說,為了等到市委主要領導,有時一個星期就這樣度過。
  上訪,對她是個生疏的詞彙,但她今年的種種努力無不是為了徹底忘掉它,拋棄它,回歸正常的生活。
  賴柯琴明說,我們在承德投資首先沒想到的是中間人---我們無比信任的人給我們介紹的合作夥伴竟是騙子,而且當地政府部門在辦理相關手續時未能履行自身的責任和義務。
  從2001年3月份我正式向當地公安舉報卜國義(陳柄儒)詐騙犯罪以來,我幾百次的登臨了承德市雙橋區公安分局、檢察院、法院、承德市紀檢委和市委的大門,11次給市委書記趙文鶴寫信,市委書記趙文鶴多次批示,我無數次地將控告材料親自送給公安、檢察、紀檢委及相關領導。公安局曾兩次移交到檢察院,檢察院又兩次退回到公安局,第三次即2002年4月檢查院認定其行為構成詐騙罪,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卻認為疑點很多又將起訴材料退回,歷經一波三折。
  而認識承德市委書記趙文鶴,對他們夫婦二人是一段充滿希望的日子。賴女士清楚地記得那是2001年8月28日,時值承德召開旅遊招商投資洽談會,而趙書記的接見和過問無疑使他們多日積壓心頭的烏雲頓開。
  她說,承德市各有關部門都說非常重視此事,但截止到目前,雖經過多次調查仍不能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案。
  她堅定地說,為了討回一個公道,對在祖國的投資能有個說法,我50多歲走上了控告打官司的道路,真正成了外國的「秋菊」。
  她又迷惑地問記者:「我是否迷失了方向?難到我撒手回國才是這次承德投資之行的最終方向?」


中華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