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專訪華晨集團董事長仰融

發表:2002-11-05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中國遼寧省批准逮捕中國華晨集團董事長仰融。華晨是一家號稱有三百億人民幣資產和數萬名員工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仰融曾經被<<福布斯>>雜誌評選為有八億美元資產的中國第三大富翁。這位中國新時代的資本家幾個月以前悄然離開中國,來到美國躲避。記者在加州洛杉磯的一家酒店,對仰融進行了獨家採訪。

華晨是一個擁有6家上市公司、總資產300億人民幣、員工3萬人的大企業,它的營業包括製造汽車、藥品和金融投資等等。10年前華晨還是一家小公司,在董事長仰融領導下,才發展成今天這樣的龐大企業。美國一家財經雜誌報導說,仰融個人財產高達8億美元,是中國第3大富翁。但是在一夜之間,華晨公司全部資產被遼寧省政府接管,仰融被免除全部職務,遼寧檢察院以卷款6億人民幣潛逃罪名通緝他。

仰融是香港居民,美國永久居民,他的妻子是美國公民,今年5月仰融離開中國來到妻子居住的洛杉磯,他在洛杉磯很低調,不公開露面,除了一度接受香港<<亞洲週刊>>的採訪外,從不接觸美國新聞媒體。記者透過各種管道,費了很大的周折,終於在4日下午在洛杉磯一家旅館和仰融見面。美國之音也是仰融來美國後第一次接觸的美國新聞媒體。

已向北京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訴訟

仰融堅決否認卷款潛逃,他說:「我出走美國之後遼寧省政府欺上瞞下向中央報告我卷款6億人民幣外逃,對這個問題本人表示十分憤愾。遼寧省政府捏造誣陷本人捲逃6億人民幣完全是子虛烏有,如果有的話他們拿出憑據就行了,可以公布真像。6月14日以我卷款6億為理由予以偵查,把我列為重點犯罪對象,但是到了今天他們也拿不出證據,本人強烈譴責遼寧政府這種行為,也保留對他們行政部門追索和訴訟的權力。我在9月份委託我的中國法律顧問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財產確認,這些資產到底是不是國家的,是不是國家投資的,鑑定國有資產的依據中國政府是有規定的,我希望是拿出這個規定來保證這個資產的公信,希望還我清白。第二我進行了一個法律的訴訟程序,10月14日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已經正式受理了我的訴訟,通過法律手段來解決財產的歸屬問題和糾紛問題,一旦法律確定是我個人資產的時候,法院判定屬於我的部分,我將全部捐獻給慈善機構。在遼寧捏造我卷款6億的問題,我要通過法律部門由律師對他們提出指控。根據中國憲法規定,民事訴訟可以民告官,我也控告財政部,這也是對中國司法的考驗。」

記者問:「你的公司是個賺錢的公司,是一個能生金蛋的母雞,為什麼遼寧政府要以這種方式來處理你和你的公司?」

仰融說:「我認為這件事如果發生在遼寧以外的省份都能很好的解決,請看遼寧省的國有企業為什麼大部分都一片哀聲,這和遼寧政府和政府屬下的部門的水平和能力有關。這件事涉及到我對湖北、四川、貴州和浙江及河北的投資。對遼寧的官員來說,是不能向遼寧以外的地方投資的,以前他是沒法管我,一旦能管我就不許我向遼寧以外投資,特別是遼寧接收華晨公司工作組的副組長楊保善在浙江講,跟仰融的鬥爭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鬥爭,這句話使我不可思議,這句話只能出在遼寧,出在楊保善的身上。」

薄熙來不知內情

記者問:「從一項報導看見遼寧省長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市長時,曾經和你見過面,當時他表示只要你們能創造好的效益,別的事他不大在意,但是當他出任省長後態度有所轉變,你能否談談你們見面的情形?以及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變化?」

仰融說:「去年五月份我接觸到的薄熙來省長也是個開明的省長,但是他到達遼寧以後在華晨的問題上,剛開始還是不錯的,我認為出在下面的欺下瞞上,這還是地方的個人主義凌駕於一個組織。」

記者問;「華晨公司在中國,在瀋陽究竟是公營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還是公私合資企業?如果是公私合資企業,那麼你認為你在華晨公司佔的股份比例是多少?」

仰融說:「在向北京高級人民法院提出的訴訟案中,我承認92年在美國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時使用了基金會這個牌子,也要求法院以實事求事的情況根據國家的規定,讓基金會佔有一定的股份,但是我相信它不會超過三分之一,所以三分之二以上應該是屬於出資人的,屬於我的。」

記者問:「也有人說在當前的中國根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私人企業家,因為任何企業家如果不和某個政治勢力掛鉤,受他們的保護、支持的話,私人企業根本就做不起來,即使做也做不大,對這個說法你是否同意?」

仰融說:「我贊同你的說法,在中國私營企業發展過程中確實是模糊產權,同時要尋找一頂紅帽子把私營產權更加模糊,在私營企業中對社會關係網上,對紅帽子的主體上是要付出代價的,不會是無償的。從法的定義上我們公司的紅帽子就是基金會,基金會挂靠於人民銀行,所有運作完全靠我們的管理層,如果今天我們賠了50億,被銀行清盤,試問遼寧政府會管我嗎?所以中國的企業家如履薄冰,真正的紅帽子完全是抽象的,我們累集到現在11年來我們對基金會、對各種社會團體、研究機構提供了3億多經費。」

逃離中國有貴人相助

記者問:「如果今天你不在洛杉磯而在北京或上海,你將是什麼樣的處境?」

仰融說:「如果我不來美國有兩種可能,如果我以法以理抗爭,我今天就在牢裡,他們可以不擇手段的陷害我,特別在遼寧我的生命安全沒有保障,聽他們的口氣和語言,文革十年浩劫並沒有肅清。如果十年前我沒有移民美國,我無處可走,我還有條出路就是高舉雙手投降。」

記者問:「遼寧政府在5月份就準備處理你,為什麼你竟然在他們將採取行動前能夠離開中國,聽說有貴人相助,是嗎?」

仰融說:「這個問題我無可奉告,如果我不走,5月26日我就被雙規,提示我的人當然是個貴人,我會記在心上,但我絕對不會說出他的名字。」

記者問:「遼寧通緝你,洛杉磯有中國總領事館,中國官方對你有沒有採取什麼行動,你覺得在美國你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嗎?」

仰融說:「遼寧政府說我卷款6億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這是遼寧省政府官員捏造出來的,他們不會用這種捏造的假的在往下拍連續劇,所以我不擔心他們採取下一步的措施,美國是一個安全的社會,我也是美國的納稅人,是永久居民,我也不會提出任何的政治要求。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發現任何異樣的狀況,我相信他們還不至於在911事件後在美國行使恐怖活動。」

目前仰融最關注的事就是和中國打官司,把官司打好,打贏,還他清白,一旦能還他清白,他想重返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