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寺廟造福後代 內蒙古七旬活佛治理300公頃沙漠

發表:2002-11-07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樹造林可以保護我們烏審召廟永存,更重要的是能夠造福後代,這與喇嘛教的教義是相符的,」熱布登道爾吉活佛說。


中國西北的茫茫毛烏素沙地裡,牧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領著小喇嘛種樹。他就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烏審召的活佛熱布登道爾吉。

熱布登道爾吉今年68歲,從3歲起就成為烏審召的「格根」(活佛)。烏審召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是藏傳佛教的一座大廟。

活佛的家鄉就在烏審召鎮。歷史上這裡曾經林草豐茂,但從60年代開始,生態環境急劇惡化。烏審召鎮的牧民們於是展開大規模的治沙活動。今年春天,熱布登道爾吉在烏審召鎮西南承包了300多公頃荒沙。早在1985年,熱布登道爾吉就帶領寺廟裡的喇嘛在烏審召周圍種樹。實際上,每年活佛都要帶喇嘛們集體出動種樹種草,治理沙漠。

承包荒沙後,每天早上5點,熱布登道爾吉就領著喇嘛們出去種樹,一直忙到太陽落山才回來,到現在一共種下了18萬株羊柴(一種沙地灌木)。活佛經常去看這些剛種上的小苗,看到有的被風吹得露出根兒,他就用沙土埋上,再在周圍打上沙障。

深秋時節,黃綠相間的羊柴苗整齊地鋪排開去,給無邊的灰黃平添了許多生氣。烏審旗林業局的負責人說,活佛今年治理沙地的面積已經超過30公頃。

「現在我每次出去種樹都要帶上兩個小『班迪』(徒弟),如果我做不完,治沙的任務要靠他們來完成,」熱布登道爾吉說。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