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海仁:中共沒有第五代

發表:2002-11-08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就要揭幕了,關於中共新一屆領導層的政治謎底就要揭開。在這個被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稱之為「謠言太多」的關於十六大的新聞裡,我則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

一位年屆七十的老者在北京最高層關於十六大人事最後一次會議結束的第二天早晨--2002年10月18日,被他原來的部下連同一起來的三位客人禮貌的「邀請」下離家去參加一個活動,想不到最終則被請進了**部招待所。到今天,他已經兩個星期沒有回家了--按中國共產黨黨內流行的現行政治術語來說,他被「雙規」了--他要在那個條件舒適的招待所(規定的地點)在規定的時間(沒有明確的時間)講一講關於他與十六大的人事問題。

據說,他被請進去是因為《第四代》的關係--他泄露了黨和國家的機密。這對這位老者而言,真是莫須有的罪名和天大的冤屈。但是,在那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條件舒適的招待所裡,縱使他有三頭六臂,也是無能為自己辯解的。原本他將於11月中旬去做白內障手術的,而與他同住的小女兒的預產期則是11月3日。可是今天,不僅他的手術做不成,他的小女兒的生產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變故而嚴峻起來--一個以淚洗面的孕婦會產下一個強健的嬰兒嗎?面對這個莫名其妙的政治栽贓,面對這個與我毫無任何瓜葛的無辜者,除了滿腔的憤懣,我不得不予以回應。

是的,我承認,這是一位我所熟悉的人,一位被很多人尊敬的人,一位被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多次稱道的人。他的正直無私曾為他贏得足夠的尊敬,但也因為他的剛直不阿而一再失去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同時,我必須負責任地說,儘管我與他認識,除了互致問候我們間從未有任何政治上的關聯;儘管我的《第四代》有著足夠可靠的資料來源,但他從未參與有關《第四代》的任何活動。對一位已經退休的老者,以涉嫌的性質對其「雙規」,並以「莫須有」的罪名要求他交代根本未曾參與過的事情,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早已不是第一次了。

我不清楚到底是誰下達的這道命令:某個人?幾個人?還是一個組織?甚至是經過現任那位核心許可的?我懷疑,讓這位老者在這個合適的時機到一個安全的地點進行「雙規」,用意是多重的:除了想強行牽扯他與我的關係,更主要的恐怕還在於通過他從而牽扯出他與某一位人物的關係。用意雖然險惡,手段並不高明。在這裡,我只想說一說由《第四代》引起的北京某些人的一些政治小勾當。

我曾多次明言,《第四代》的用意只在於讓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公道地認識中國新一代的領導人,從未存有藉此(事實上也不可能)影響中共最高層人事的動機,更不可能改變中共最高層既定的關於十六大的人事部署。作為一部嚴肅的政治讀物,《第四代》絕無造謠中傷或有意誹謗某人之意。《第四代》的出版不存在任何政治背景,更不存在利用或被利用的問題。我的確不願意看到因為《第四代》的出版而引起北京的緊張和恐慌,特別不希望有關部門籍此展開一場神經過敏的黨內「自我檢查」運動,特別不希望有關部門藉此而成為打擊甚至迫害黨內政治異己派的工具。

但顯然,有人不這麼認為。就在《紐約時報》根據《第四代》率先報導中共十六大的有關信息後,有人就顯得十分緊張。他們在內部的報告上援引該篇報導,稱這本書來源於「黨內機密文件」,並開始拉網式的內部追查。

在這裡,我必須強調,所謂「黨內機密文件」、「中共中央組織部文件」並未在《第四代》中被完整地引用過,有關中共十六大的人事部署等方面的文件並沒有因為《第四代》而流失北京、流失海外。

縱使《第四代》引用了中共黨內文獻中一些重要的例證,但與泄露黨和國家機密仍然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碼事。然而,一些人仍然表現得神經過敏了。

據我所知,為了這本尚未現形的書,他們已經採取了內外應對的兩套策略:

對內方面:

一,在《紐約時報》報導的第四天,那位身兼中共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的政治局委員就親自在自己辦公室的那個小型會議室召集會議,將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一名副局長、中共中央組織部的一名局長召來訓話,之所以找這兩人訓話,主要原因是懷疑這兩個渠道最有可能涉嫌「泄密」,同時,再次下發中央各部委關於做好中共十六大保密工作的通知。

二,重點加強對英特網、行動電話、長途電話的監控,防止通過英特網、行動電話、長途電話失密。自9月下旬至今,除了嚴密過濾網上信息,監查、破譯電子郵件外,更主要的是大大加強了對長途電話、行動電話的監聽。有關部門對長途電話、行動電話錄音後的通話內容進行篩選分析,其工作量比平常月份增加近一倍。一個極端的例子是,自9月下旬以來,幾乎所有的中南海工作人員的家用電話全部被監聽並錄音,他們在通話時,都會感覺到細微的波浪一樣忽高忽低的異常聲波。

三,《信報》因自10月1日起選載《第四代》有關片斷,選載的內容既不顯眼,更不涉及人身攻擊,按常規悄然無聲進入中南海是不成問題的。但有人為討好主子,名義上為了防止「政治謠言」擴散造成不良的政治影響,乾脆下令將中南海各單位訂閱的《信報》選載《第四代》的相應版面抽走,也就是說,自10月1日至10月23日,中南海各單位收到的《信報》都是不完整的。這種「自我檢查」、「自我過濾」的做法即使在毛鄧時代也不曾有過,如果說要對這一舉措追本溯源,唯一應歸功的是這些人學習「三個代表」進行自我緊跟的結果。

自9月下旬至今,除了嚴密過濾網上信息,監查、破譯電子郵件外,更主要的是大大加強了對長途電話、行動電話的監聽。有關部門對長途電話、行動電話錄音後的通話內容進行篩選分析,其工作量比平常月份增加近一倍。

四,莫名其妙地對有關人士採取不同的監視手段,蒐集到底是哪些人在「製造、傳播這些政治謠言」,誰炮製了《第四代》?上述那位七十歲老者被「雙規」即是一例。

對外方面:

一,自10月1日自由亞洲電臺開始選播《第四代》起,北京特別針對該節目進一步加強干擾源,使自由亞洲電臺比平常更不容易被大陸的聽眾所接收,該臺迄今已接收到許多聽眾關於這方面的告訴。同時,作為對自由亞洲電臺選播《第四代》的報復,該臺的信箱被大量的垃圾郵件所填滿,以至於不能使用。

二,為了給《第四代》消音,更為了給外界造成《第四代》只是散佈「政治謠言」而已的印象,有針對性的公布一些人事任命。最明顯不過的例子是,在10月10日,突然向外公布習近平的新任命方案。意在向外傳達這樣的信息:《第四代》關於中央政治局醞釀習近平、李克強等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的方案純屬子虛烏有。

三,為了給那位核心注入訪美強心劑並在中共十六大期間營造「頂天立地」的「核心」形象。由核心的膜拜者們精心設計,讓核心在訪美之際,拋出一連串「親核心」的人事任命案,以此誤導海內外輿論將核心視為今日中國的紅太陽,好像中國就他一個人說了算,中國也只有他一個人才能說了算,中國非他一個人說了算不可,今後的中國仍然離不開他。並以此,找回有關中共十六大新聞輿論導向的主動權、控制權,從而使海內外有關中共十六大的各種猜測進一步甚囂塵上。

這裡,我要專門針對前不久公布的習近平的人事任命案講一下關於中共最高層如何考慮選拔讓五十歲以下年輕人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醞釀過程。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在醞釀如何組成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醞釀中的政治局的多數意見傾向於選拔一名五十歲以下的省部級官員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會,「核心」本人一開始就不贊成這一方案,他認為現任五十歲以下的省部級幹部資歷較淺,不宜一步到位,但鑒於少數服從多數的黨內原則,當時的「核心」認為可以讓「年輕人」先進入政治局條件成熟時再考慮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於是,中共十六大人事籌備小組重點考察了五十歲以下的兩位「年輕人」:習近平、李克強,並一直將他們作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進行考察。然而,習、李兩個沒有一個是"核心"所鍾意的。

因此,在習、李兩人的晉升問題上,核心一直打太極拳,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倒是為了牽制習、李兩人,核心同時向人事籌備小組提出了那位年過五十但於核心有恩的薄家子弟,也將其列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國務委員人選進行考察。這樣一來,就有了「互相軋苗頭」的意思。由此,從「核心」的「5.31」講話、到北戴河會議直至五十三週年國慶,習、李的動向一直趨於不明朗階段。眼看著十六大馬上要開,終於在國慶前幾天,「核心」鄭重其事地正式向中共中央提出自己「全退」的請求,要求中共中央表態。毫無疑問,「核心」的全退是有要價的,這就是最大程度地安插自己人,最大限度地排斥異己者。事實證明,「核心」的全退方案,為他贏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主動權。

10月9日,眼看時機成熟,"核心"在討論中共十六屆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名單時,針對紛紛揚揚的社會上的各種小道消息,意有所指地含蓄地說(大意如此,非原話):

--誰有這麼大的本事來猜我們的人事?誰對我們的人事安排這樣感興趣?會都沒開,連我都不知道,難道真有人有那麼大的神通?

--不要讓這些政治謠言來干擾我們的議程,要統一思想、維護大局、堅定地聽從黨中央的部署,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謠傳說我們的十六大不但安排第四代的接班人,還指定了第五代的接班人。沒有什麼第四代、第五代。關鍵是把我們當前的事情做好。不要聽信謠言、更不允許製造謠言、散佈謠言。

--革命事業需要後繼有人、代代相傳。但這並不等於我們這班人要去指定哪個子虛烏有的第五代。第五代要我們指定,那麼,以後的第六代、第七代怎麼辦?

在聲言全退的前提下,「核心」上述一席話,當然是極有份量的。在這個會議上,儘管「核心」仍然承認,習近平、李克強是五十歲以下年輕幹部中需要精心培養的兩個最重要的對象。但是,實際結果是,「核心」說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原本作為中共第五代培養的醞釀中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候選人習近平、李克強,以及「核心」自己甚為賞識的、醞釀中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候選人薄熙來一起摒棄出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名單。然後,根據曾慶紅的提議,通過了任命習近平為浙江省省長的方案。對"核心"來說,這是一個十萬火急的人事任免方案,來不得半點遲緩。

當晚,中共中央組織部通知中共浙江省委、中共福建省委,中共中央宣傳部責成新華社於第二天[即10月10日]披露中共中央對習的最新任命,這種突如其來的人事任命方案,完全放棄了「先黨內再黨外,先民主再集中」的遊戲規則。為什麼核心要這樣做?說白了,其主要矛頭只是針對那本尚未出版的區區小書而來,以對習近平的最新任命這一事實來反證《第四代》所述的子虛烏有,起到「闢謠」、「消毒」的作用,並以此掩蓋中共最高層曾經醞釀中的這一事實,從而穩定黨心,說到底就是穩定即將參加十六大的中共十六大代表的人心,起到十六大選舉時不跑票,不落選,不發生人事上的意外,並將中共十六大的精神基調統一到「核心」的「三個代表」上來,以此確保「核心」最後的權威。這是一種用大炮對付蚊蠅的辦法,虧「核心」及其膜拜者們想得出來。

「核心」及其膜拜者們的所有上述這些舉動,沒有一個讓人感覺到做得令人蕩氣迴腸、光明磊落的,所有這些舉動實在做得太不漂亮、太
缺乏陽剛之氣、太缺乏作為當今中國頭號人物的霸氣。我倒希望,「核心」及其膜拜者們能夠做出剛烈一點的舉動來:抓人就要抓得理直氣壯,闢謠就要辟得光明磊落!既然抓了那位老者,敢不敢拿出足夠的證據,敢不敢簽署逮捕令,敢不敢將其進入司法程序?為什麼不敢公開指責《第四代》或者壓根兒不理會這麼一本區區小書?為什麼在這麼一本尚未成形的區區小書顯影之前,卻只作那些委婉含蓄但絕不擲地有聲的應對?男子漢大丈夫的氣概哪裡體現?

由此我又想到那位無辜的老者以及他即將臨產的女兒,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舉行二十一世紀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之際,那位老者是否會以莫須有的罪名成為「泄露黨和國家機密」的鮑彤式的又一個高級官員?他的小女兒是否會像當年被趕下臺的汪東興的得力助手薛應釗的妻子那樣,因為過度的驚嚇產下一個弱智的孩子?我希望,新一代的中國領導人不會以莫須有的罪名不分清紅皂白地關押無辜的。在6300萬中國共產黨員迎接全國代表大會的日子裡,在2120名中國共產黨黨代表們商討黨的未來的日子裡,那位無辜的老者以及所有與他經歷相似的人們是否應該擁有他們本該擁有的自由呢?請不要以這本尚未顯影的區區小書為藉口,成為打擊甚至迫害黨內政治異己派的工具。但願你們不要成為中國的貝利亞,為那位無辜的老者以及所有無辜的人們,更為你們自己以及你們的子孫。


(多維新聞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