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特工機構話源流

發表:2002-11-10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特工機構的創建,主要模仿和參考了兩家的特工機構:蘇聯的和國民黨的。

蘇聯的特工機構,起源於肅清反革命和怠工委員會(契卡)。它是1918年蘇共政治局委員捷爾任斯基創建的秘密警察機構,隸屬於人民委員會(即政府,後改名為部長會議),後來改名為國家政治保衛總局。它以後發展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克格勃),除了對內的秘密警察部門以外,增加了對外的間諜和反間諜部門。內務人民委員部(後改名為內務部,是警察機構,約相當於現在大陸的公安部),也設有秘密警察部門。

國防人民委員部(後改名為國防部)之下建立了軍事情報局(格伯烏),開展間諜和反間諜工作。國防人委部/國防部下屬的紅軍總政治部,設有保衛(軍事警察)部門,有秘密軍事警察職能。

蘇聯特工機構列表如下:

表1. 蘇聯特工機構簡表

部長會議:(1) 克格勃

............. 內務部:(2) 秘密警察

............. 國防部:(3) 軍事情報局

......................... 總政: .... 保衛部門:(4) 秘密軍事警察

上述蘇聯特工機構,都隸屬於政府。與此不同,國民黨的特工機構(主要是中統和軍統),創建時卻都不是隸屬於政府的,而是隸屬於國民黨中央領導機構的。

中統(國民黨中央黨部統計調查局),是1927年以後徐恩曾創建的。徐是國民黨CC派骨幹(CC派是以陳果夫和陳立夫兄弟為首的一些黨務官員結成的派系)。它起初是個很小的秘密警察機構--統計調查科,後來具有秘密警察、間諜和反間諜職能。

軍統(國民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統計調查局)後來居上,比中統強大。軍統是是戴笠奉軍委會委員長蔣介石之命創建的。戴是國民黨黃埔系骨幹(黃浦系是一些國民黨黃埔軍校畢業的高級軍官結成的派系,擁戴原黃埔軍校校長蔣介石為領袖,曾組織派系團體復興社,鼓吹「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的極權主義)。它起初是個很小的秘密警察機構--藍衣社,後來也具有秘密警察、間諜和反間諜職能。它在地方上和軍隊中都建立了分支機構,還建立了地方警察局的秘密警察部門。

1945年以後軍統被一分為二,並且更改隸屬關係。它被分割為兩個機構:國防部屬下的秘密警察機構--保密局(局長毛人鳳)和軍事情報機構--二廳(廳長鄭介民)。它們不隸屬於國民黨中央軍委會,而是隸屬於國民政府,但在較長時間裏,還是聽命於國民黨總裁蔣介石,而非聽命於國民政府首腦(如代總統李宗仁)和國防部長。

國民黨特工機構列表如下:

表2. 國民黨特工機構簡表

中央黨部:....................... (1) 中統

1945年以前,中央軍委會: ........ (2) 軍統

1945年以後,總裁:(國民政府: ...... 國防部:)(3) 保密局

............................................... (4) 二廳

如同國民黨,不同於蘇共,中共黨內有特工機構。它起源於中共中央特科,是30年代周恩來創建的,是一個很小的清除叛徒和內奸以及蒐集情報的機構。它後來發展為中共中央社會部,具有秘密警察、間諜和反間諜職能,後來改名為調查部。80年代初建立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系統,不同於50年代至文革學習蘇聯而建立的監察委員會系統,具有以官員為偵查對象的秘密警察職能。

中共軍隊特工機構,在1927年以後有學習蘇軍政治機構保衛部門的秘密軍事警察功能。後來有總參謀部屬下的情報部,具有間諜和反間諜職能。五十年代以後,總政治部屬下建立聯絡部,也是具有間諜和反間諜職能。如同國民黨的軍統,不同於保密局和二廳以及蘇軍特工機構,中共軍隊特工機構,一直隸屬於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不隸屬於政府。

中共政府特工機構,30年代有學習蘇聯的國家政治保衛總局,隸屬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具有秘密警察職能。它在30年代後期撤銷,原有機構和人員並入其它特工機構。1949年後,公安部有學習蘇聯內務部秘密警察部門的秘密警察部門,還有間諜和反間諜部門。80年代建立了國家安全部,可能接收了公安部的間諜和反間諜部門,並具有秘密警察職能。監察部具有以政府及其所屬企事業機構官員為偵查對象的秘密警察職能,後來與中紀委合署辦公(兩塊牌子,一套班子)。接近於國民政府國防部保密局和二廳,不同於蘇聯政府特工機構,中共政府特工機構實際上隸屬於黨的領導機構(如中央蘇區前敵委員會、中央書記處或屬下的中央政法委員會)。

中共特工機構列表如下:

表3. 中共特工機構簡表

政治局常委會:書記處: .......... (1) 調查部

............. 中紀委/監察部: ... (2) 秘密警察

............. 軍委: ................ 總參:... (3) 情報部

..................................... 總政:... (4) 聯絡部

................................................... 保衛部:(5) 秘密軍警

............. (國務院:)政法委:(6) 國安部

..................................... 公安部:. (7) 秘密警察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