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江澤民的五年與十三年

發表:2002-11-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在中共16大開幕式的報告並沒有外界期待的宣布他的退休,但是與傳統做法不同的是,他不是回顧自從15大以來過去5年的執政情況,而是過去13年的執政情況,有評論說他是以此做出了某種可能退休的暗示。

江澤民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進入中南海的,但那時他雖然名義上是中共一把手,實際上卻只是一個「兒皇帝」,真正的當家人還是鄧小平,在92年江澤民因為在經濟改革上開倒車,差一點在14大上被太上皇敢下臺。那段時期,他無疑是生活在鄧小平等政治元老的陰影之下,不敢多走一步路,不敢多所一句話,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不知道中南海水的深淺"。這種情況一直到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去世以後,才有所改變。

如果從1989年在六四政變中上臺算起,到這次舉行16大,江澤民到中南海上任確實有13年了,但這13年必須分成兩個時期,即鄧小平在世--江澤民只是兒皇帝的前8年,和鄧小平去世之後,實際上也就是15大以後江澤民上海幫羽翼豐滿、自行其是的後5年。也就是說,按照「實事求是」的精神、按照長幼有序的傳統,前8年如果有什麼「政績」的話,理當"歸功於"鄧小平才是啊。

江澤民現在將其據為己有,表面上看像是為了在卸任之前做一個13年任期的總結,貪鄧小平主政之「功」為己有,可能是急於想謀取自己的歷史地位,而且這也符合他一貫的行事作風,君不見他在國際場合鬧的笑話:抓過別國元首(土耳其)準備授予他的勛章,急不可待地掛在自己脖子上。現在沒有清算鄧小平曾經想廢了他的舊賬、出昔日兒皇帝夾著尾巴做人的鳥氣,僅僅只是把前任的「政績」記載到自己的功勞簿上,已經算很客氣得了。

實際上,江澤民的回顧總結將5年擴展到13年,除了貪天之功為己有的自吹自擂,還包藏了一顆十分險惡的居心:藉此抬升自己政治權威,確保16大通過他的人事布局,保證16大以後的中南海有一個「沒有江澤民的江澤民班底」,以維持其繼續操控朝政的影響力,編織所謂「後江澤民時代」的如意美夢。這顯然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權謀。如果講,在中共越來越趨向「集體化」領導的今天,中南海裡還有什麼「野心家」的話,那就是江澤民本人。

中共全國黨代會五年一屆,每一屆黨代會的政治報告只是五年工作的回顧,這是慣例。江澤民16大報告,不談5年偏偏要談13年,跨度達兩屆半,這在客觀形式上就否定了前兩屆黨代會的政治報告,從這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江澤民是循「今是昨非」的軌跡在自己否定自己,如果前兩屆的報告都否定了,江澤民奢談13年政績豈不是自相矛盾?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