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仕途凸顯中國反腐困境

發表:2002-11-14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14日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15日再選舉政治局及其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老朋友、前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被廣泛認為將更上一層樓,進入中國權力核心。

多維社曾最早披露,賈慶林將成為常委,並在明年擔任全國政協主席。但美聯社13日發自北京的報導卻對提撥賈慶林提出質疑。美聯社這條題為"中國反腐進退兩難"的報導開宗明義地指出,"要理解現代中國的腐敗和人民日益增長的憤怒,想想賈慶林的令人著迷的仕途就可以了。"

報導說,在大眾心目中,曾任福建省委書記的賈慶林同數十億美元的遠華走私案有關。其它涉案人員被關的關,被殺的殺,但賈慶林因是總書記江澤民的盟友,他不僅沒有面臨可能導致政治生命終結的調查,相反卻可能在十六大上被提拔到領導崗位,甚至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

報導說,江澤民承認中國長期遭受行賄受賄和濫用權力等腐敗現象的危害,上週還在十六大上警告說,如果不關注人民的憤怒,共產黨將面臨"自我毀滅"的危險。但觀察家認為,如果共產黨拒絕公開基於個人關係而建立的政治體系,腐敗將越來越嚴重,因為在現行體制下,權力人物可以讓自己的朋友免受懲罰。

《中國新領導人:秘密檔案》編輯之一、《江澤民傳》作者杜林(Bruce Gilley)說,"如果嚴肅調查腐敗問題的話,整個政治局都將被送上法庭。"《中國新領導人》根據明鏡出版社近日出版的《第四代》編譯成英文。

杜林認為,在中共高層,反腐敗淪落為另一中政治工具,"決定是否查辦一個腐敗案件完全是專斷的,取決於領導人是否想結束該人的職業生涯。"

杜林相信這樣的政治體制救了賈慶林。遠華案2000年爆發,發展成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腐敗案件。數百名各級官員涉嫌幫助遠華公司走私汽車、香菸和其它商品被捕。賈慶林的妻子曾是福建外貿部門官員,調查人員據報也相信賈慶林本人知道遠華公司的走私陰謀,至少他負有監管不力的責任。但由於受到江澤民的保護,其時也調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賈慶林和夫人得以安然無事。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的卡貝斯坦說,「賈慶林從一開始就得到江澤民的保護。如果他們提拔賈慶林的話,他們那是向中國公眾發出錯誤信號。」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