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克族」佔上海家庭總數的12.4%

發表:2002-11-15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十五日電)隨著工作職場壓力及傳宗接代觀念的改變,上海市婦聯會最近針對全市家庭狀況所作的調查顯示,結了婚卻不願有孩子的「客族」已經佔上海家庭總數的百分之十二點四。若只選取二十歲至四十歲年齡層家庭,頂客族比例更高。

新華社報導,據負責這項調查的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中欣表示,調查選取了一千兩百多個不同年齡階層的上海家庭作為樣本。另據零點調查公司今年二月進行的一項社會調查,目前中國大陸大中城市已出現六十萬個家庭是頂客族。

報導指出,頂客族家庭的增多是社會進步到一定程度後必然出現的現象,背後反映的是中國人價值觀的變遷。傳統上,生兒育女是中國新婚夫婦的必然選擇,在婚禮上使用頻率最高的祝賀詞就是「早生貴子」,能否生育甚至成為衡量婦女價值的重要標準。沒有孩子,對生活在傳統鄉村中國的婦女意味著「天譴」,但是越來越多生活在都市中的中國現代女性卻正在拒絕成為母親。

報導說,伴隨著工業化和現代化,新一代中國家庭正面臨尷尬的選擇。一項較新調查針對學歷為碩士以上的中國高學歷階層,發現他們對生育的意義仍然持肯定態度。可這項調查同時也顯示,耗費精力、影響工作、經濟能力有限以及影響兩人世界等因素考量,使生孩子變得越來越令人畏懼。

報導表示,中國大陸頂客族增多、未婚同居現象大量增加、選擇獨身和離婚更加自由、性生活質量更被看重等一系列變化,既顯示中國人在愛情和婚姻中更具備自主性和選擇性,也表明傳統社會中維繫中國家庭關係的紐帶逐漸變得脆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