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浩成:一篇華而不實的「告別演說」——江澤民16大政治報告

發表:2002-11-17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大空的黨八股報告

中外人士矚目的中共十六大在推遲了兩個月之後,終於在十一月八日粉墨登場。江澤民代表十五屆中委在會上做了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政治報告。十六大是中共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的首次代表大會,又是所謂「第三代」領導向「第四代」領導交班的一次代表大會,其重要性可說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人們通過北京中央電視臺現場直播聽了這篇報告的重要部分以後,不禁大失所望。江澤民在一開始就聲稱報告全文已分發給全體代表,他在會上只講一下要點,但他竟然一下子朗讀了一個半小時之多,如果在會上念全稿,還不知要多長時間。這是一篇冗長乏味,華而不實的報告。通篇文字均由華麗詞藻、誇張語匯堆砌起來,內容則空洞和虛假,令人想到兩年前他在紀念中共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上的那次講話。這是又一篇充滿假話、大話、空話、套話的黨八股。毛澤東在延安批評黨八股時所說的「無實事求是之意,有譁眾取寵之心」,拿來評論江澤民的十六大報告,真可說是恰如其份。

完全不提民主政治改革

「三個代表」思想被稱為江澤民的「理論創新」,據說即將寫入黨章,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使他成為與毛澤東、鄧小平併肩而立的「理論大師」。「三個代表」不過三句話而已,根本構不成理論體系,而且其內容別人早已講過,也說不上有什麼「創新」可言。「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抄襲自鄧小平「三個有利於」的說法;關於「先進文化的代表」,江澤民在這次講話中說「先進文化應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一字不差地抄襲自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中關於新民主主義文化的說法。「法治與德治相結合」這一提法,西漢宣帝早就講過:「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也就是霸道(法治)與王道(德治)並用。中國歷代專制王朝實際上都是外儒內法,江澤民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把這種古老陳舊貨色拿出來販賣,完全是大開歷史的倒車。胡耀邦主持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關於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提出的「自由、平等、博愛」才是普世認同的先進文化。「人民利益的代表」乃是中共一貫的說法,由毛著《老三篇》中《為人民服務》一文開其端,江澤民現在重新拿出來,不但毫無新意,而且是在公然說謊。如果中共「始終代表人民利益」,「大躍進」中餓死成千上萬普通人民那次「人禍」,文化大革命那場「浩劫」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大屠殺,又該如何解釋?

民主法治加「社會主義」卷標

值得注意的是江澤民的通篇講話中,根本不提包括海外僑民在內的廣大人民殷切期望的民主化政治改革,再一次打出「堅決不搞西方民主」作為擋箭牌。尤其可笑的是,江澤民不顧「社會主義」在中國早已名存實亡的現實,把「民主」、「法治」一類字眼統統加上「社會主義」的卷標。他以及中共官方文件中還一直高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說什麼「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似乎中國早已有了民主,現在的問題僅僅是使其更加完善而已。他們使用魚目混珠,自欺欺人伎倆,其目的不外乎抗拒真正民主化的政治改革。舊金山大學中共黨史專家尤赫禮(Stephen Uhally)說得好:十六大雖是新開端的大好機會,但焦點仍是維持黨統治。

頑固保守 故步自封

由於江澤民從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兩職退下來已成定局,人們對這次十六大報告由誰來做曾經有所推測,江在下臺前必然會作一次「告別演說」乃是意料中事。然而更適合的場合應是在十六大作開幕詞(如毛澤東在八大所為)或閉幕詞(這更適合其前任總書記身份),沒想到十六大仍由已經在黨代大會做過兩次報告(十四大、十五大)的江澤民再作馮婦,湊成「三連貫」(他對「三」字情有獨鍾,如三個代表、三講、第三代核心……)。江澤民在這一報告中總結十三年來所謂的「成就」,竟然大言不慚,「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收回港澳完全是鄧小平、趙紫陽的功勛業績,他卻「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一國兩制,和平解決,但不承諾放棄武力」的對臺方針,由於將臺灣矮化為地方政府,並在國際上對臺一味打壓,遭到臺灣官民堅決反對,明明已經碰壁,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江澤民仍不思改變,在報告中堅持此一套說法,毫無新意。他侈言什麼「與時俱進」,其實頑固保守,故步自封。

妄圖學鄧小平「垂簾聽政」

人們還注意到江澤民迄今為止不允許官方傳媒出現「第四代」領導的提法,其貪戀權位、不肯讓賢的心態暴露無遺。他對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毫不尊重,不但沒有表現出絲毫的提攜之意,甚至處處下絆子,給他製造困難,其目的在於保持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退居幕後仍操縱政局掌握實權。十六大前夕突然宣布的高層人事調動以及李瑞環出局的傳言,說明江澤民在權力鬥爭中擅用權謀,詭計多端。他在十五大曾以七十歲的年齡劃界逼退喬石,這次十六大又改以六十八歲劃界讓李瑞環出局。他多年來一直將趙紫陽軟禁,到十六大更嚴加看管,這些都極不得人心,違反中國知識份子一貫尊奉的儒家寬仁恕道的精神。他這種機心自用,在鬥爭中不擇手段,在黨內和人民中留下不良示範。如果他仍不肯老老實實順從民意退出政治舞臺,妄圖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或成立什麼國安會,進行「垂簾聽政」,很有可能像嚴家祺先生所說的演出「康熙捉鰲拜」的一幕。

政治改革乃是人心所向,是解決當前中國嚴重危機的唯一出路,江澤民及其一夥螳臂擋車,即使猖狂一時,絕不能阻止歷史車輪的前進,這是可以斷言的。

二○○二年十一月九日

原載《動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