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駕照」只是一紙空文

發表:2002-11-19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時報19日報導,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華人社會中流傳著一種關於「國際駕照」的傳言,據說,擁有了一份這樣的「國際駕照」,你就可以合法地在180多個國家中開車,當然,這些國家中也包括日本。此外,在更加神奇的傳言中,它被說成還可以像護照一樣證明持有者的身份。

據悉,在日本的有關機構代辦一份這樣的「國際駕照」,需要交納5萬日元。如果通過國內的親友在中國的有關機構辦理的話,則只需要人民幣2000元左右。相比而言,華人們如果要在日本考取一個日本駕照,大約需要30萬日元左右。「國際駕照」的辦理費用實在是非常廉價,在加上它可以等同護照使用的傳聞,則更是似乎為在日本的「黑戶口」們也帶來了福音。一時間,申請者們趨之若鶩。

在一些華文報紙上,不難發現代辦「國際駕照」的廣告。這些廣告的措辭其實都差不多,都是聲稱可以在180多個國家通行無阻。大部分代辦機構還在廣告中暗示,這種「國際駕照」除了作為「駕照」使用,還可以代表身份,從而可以變相成為「黑戶口」們的合法「身份證」。此外,辦理「國際駕照」的手續也十分簡單,除了交納5萬日元左右的現金,只需要護照、駕駛證複印件和兩張照片即可。

據瞭解,一段時間以來,這些代辦機構的生意還算不錯。一部分華人是為了省去在日本考取駕照的30萬日元費用,而選擇了這種「國際駕照」。而很多「黑戶口」們,則是期望通過辦理「國際駕照」,來得到一張在必要時可以出示的合法「身份證」。此外,記者在採訪中還瞭解到,出於這樣的傳言,不少「黑戶口」們也紛紛請自己在國內的親友代辦「國際駕照」。

據瞭解,在中國國內也存在著不少這樣的中介機構,不需要本人出面,也不需要經過考試,只需要交納2000元左右的人民幣,並提交一些相關材料,就可以得到一張世界通用的「國際駕照」。據介紹,這種「國際駕照」分兩種,一年有效期的需要交納2100元人民幣,五年期的則需2500元人民幣。

一週前,擁有「國際駕照」的張先生,駕駛著朋友的汽車遇到了警察,他於是向日本警察出示了他的「國際駕照」。但是警察先生卻很明確地告訴他,這種「國際駕照」日本政府是不予承認的,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加入有關公約。

張先生來自中國廣州,今年10月剛剛到達日本。在中國國內的時候,張先生就擁有了自己的合法駕照,出國前為了來日本以後開車方便,他特意去辦理了「國際駕照」。他說,當時為他辦理手續的機構,自稱是IADC國際駕駛執照的廣州代辦中心,並在廣告中宣稱,「持有國際駕照,就可以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駕駛車輛!」

該證件看上去的確十分「正規」。它的大小與護照大小基本相同,封面為深藍色,上面還有聯合國標誌,並印有8種語言,其中包含6種聯合國官方語言(英、法、西班牙、俄、阿拉伯、中),外加德語和葡萄牙語。此外,另配有ID卡,據說,經過電子註冊,還可以進行「全球網路認證」。

據張先生介紹,在出國大潮當前的中國大陸,人們在出國前辦理一個「國際駕照」的現象非常普遍。這些代辦機構也大都生意興隆。本報記者也通過網際網路對這種「國際駕照」進行了查詢,結果驚訝地發現,這種至少不被日本政府所認可的「國際駕照」,目前仍在中國的上海等地「方興未艾」,並被認為是人們在出國前的「重要裝備」之一。

一家大型官方媒體上找到了最近的一篇關於「國際駕照」的報導。該報導稱:「目前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已相繼設立了國際駕照代辦中心。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已有幾千人持有國際駕照,其中,北京佔50%,上海佔20%,廣州、深圳等地佔30%,現在還正以每月100人左右的速度遞增。」

這種「國際駕照」的英文全稱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國際駕駛許可),英文縮寫為IDP。它實際上只是一份證明駕車者持有有效本國駕照的官方翻譯件,是為了幫助駕車人在其他國家開車時避免可能遇到的困難而頒發的。而且,國際駕照也不能單獨使用,它必須和駕車人本國的駕照一起使用,才成為有效的證件。

據有關專家介紹,國人從一些「國際駕照的代理機構」處購買的,所謂的「國際組織」簽發的「國際駕照」,可以說是毫無意義的一紙空文。這是因為,根據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國際駕照必須在本人所屬的當地國辦理,也就是說,中國公民申請國際駕照,只有中國政府指定的中國機構簽發才有效,外國機構無權代辦其他國家的國際駕照。

但是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加入這個公約,因此也就根本不具備簽發資格。所以,所有這些為中國公民辦理的國際駕照,不但無效,而且非法。那位專家指出,如果將中國駕駛執照和IDP一起使用,將被認為是不合法的,還有可以因此被捲入到不必要的法律糾紛中。

而有關國際駕照可以替代護照作為身份證明文件的說法,專家則表示,這純屬無稽之談,很可能是一些機構為了騙取錢財而臆造的謊言。而辦理真正的國際駕照,對已經加入聯合國道路交通公約的國家的公民來說,手續其實很簡單,只須向自己國授權下的公司提供本國駕照即可,費用僅為80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