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江澤民「名留青史」變笑柄

發表:2002-11-19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時寫政治評論真的要十分小心,外在政治環境瞬息萬變,把說話說得太早、太盡,一個不小心,往往會自打嘴巴。

正當上週五全港大部分報章的社論,以至評論員的評論(包括筆者),都歌頌江澤民「全退」,為結束中共的「領導終身制」創下優良典範,甚至有報章形容為「名留青史」時,冷不提防,週五江卻來一招回馬槍,留住中央軍委主席,為大家淋了一盆冷水。

江在最後一刻保留了軍委主席一職,有人說他垂簾聽政;有人卻為他辯護,說這是技術性安排,待明年三月全國人大換屆,才一併辭退黨和國家軍委會主席職位,以免出現兩個軍委會有不同主席問題;有人更索性說,這是過渡性安排,為胡錦濤壓場,鎮住軍隊云云。

我認為只要熟悉歷史,便不難知道這些辯解都站不住腳。八九年十一月,中共召開十三屆五中全會,當時的鄧小平,一方面因在六四下了鎮壓命令而意興闌珊;另一方面,亦因想設法鞏固江澤民這位倉卒上任的接班人,遂毅然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一職,讓江全面接班。

名留青史變笑柄

從中可以看到兩點。首先,當時政治形勢要較目前遠為險峻,但鄧為了鞏固江的領導,還是選擇退位讓江一併當軍委主席,增強其政治資本,而非如今天一些評論為江開脫一般,說要為承繼者壓住場,鎮住軍隊,因而戀棧不走。第二,當時也是十一月,距離三月人大召開還有四個月,但鄧還是毅然引退,沒有留待人大開會時才一併解決,因此走或不走,純粹視乎決心,沒有克服不了的技術問題。因此,江總是擺脫不了人們對他垂簾聽政的疑慮。

鄧小平在八二年中共十二大獲選當中共政治局常委,還當了中央軍委主席及中顧委主任,但到了中共十三大,他卻辭去了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中委、中顧委主任等職,說要當個普通黨員,但最後卻仍保留了軍委主席一職,而且在十三屆一中全會,作了一個秘密決議:說以後在最重大問題上,還要由鄧小平掌舵。

因此江總現時辭去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中委等職,卻最後仍是保留了軍委主席,根本與鄧小平當年沒有兩樣,鄧當年早已做到,說江是共和國歷史上第一人,根本是不正確,現時只不知道十六屆一中全會有否類似前述的秘密決議而已。

結果江澤民始終還是沒有決心踏出那一步,令他在歷史上無法超越鄧小平,難道權力真的令人那麼難以自拔嗎?我惟有衷心希望明年三月,江真的會一併辭退黨和國家軍委會主席職位,否則甚麼名留青史,只會淪為一個笑柄而已。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系講師 (蘋果日報11/19/2002)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