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GRE23日恢復筆試 專業人士談作文備考要點

發表:2002-11-21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3日,對於中國內地報考GRE的考生來說是一個略顯「悲壯」的日子,他們將成為ETS在中國宣布暫停「機考」後的第一批吃螃蟹者。有關專家認為,這次機考變筆考中,對考生最大的挑戰還是作文。

  中新網11月20日消息,鑒於國外大學教授對中國學生英語能力的懷疑,今年GRE機考中第一次出現了作文,以考察學生掌握英語的綜合能力。

  更重要的是,這次筆試的作文可以應教授的要求,由ETS直接呈遞給考生所申請大學的教授手裡。教授會拿考生臨場作文跟先寄去的「PERSONAL STATEMENT」(個人介紹)對比。由於個人介紹常會被精心修飾過,所以這一招就是專門核對考生的英語能力是否如出一轍。

  事實上,10月之前參加GRE考試的申請者由於受到了機考成績的懷疑,部分學生被要求參加今年12月以前專門的GRE作文考試,再寄去一份作文成績。作文已成了申請成功與否的一道分水嶺。

  楊志凱分析說,作文分兩個部分,一是命題作文(ISSUE),要求發表觀點,同意、不同意、或是部分同意;一是對邏輯推理(ARGUMENT),要求對一段邏輯推理進行分析並指出論文中邏輯推理的錯誤。分別要求40分鐘和30分鐘內完成。總體要求是基本能用學術語言規範地表達自己的思想。

  對中國學生來說,存在兩個難點。

  一是內容上。比如A RGUMENT題目本身就有300-400個詞,閱讀也有難度,40分鐘內要把握題目信息,還要用學術語言表述觀點。而做A RGUMENT時,如果沒有學過邏輯課,挑一篇邏輯推理文章的錯誤,無疑很有難度。

  二是形式上。ETS作文中要求三分之一的句子是複合句,而中國學生的作文中很少能達到四分之一的複雜句子。而且範文中給出的句子裡平均45個詞一句,而英語水平好的中國學生一般也只能達到25個詞一句,這些都與考試標準還有一定距離。

  楊志凱認為:在臨考前可從兩方面攻破。

  一從內容對付。這兩類作文測試在ETS的公開網站上都有題庫,每類都有大約240道題目。參加本次和明年GRE考試的考生可以從網上下載,提前分析,準備。

  二是形式準備。題庫裡給出的240道邏輯分析作文中,一共有14種左右的邏輯錯誤,常見的有7種:以偏概全,充分必要混淆之類,每一類都有相關的表達法,專有句型,考生可以注意進行這方面的專項訓練。

  此外,還要注意積累大量的素材。比如練習如何表達同意、不同意、部分同意的觀點。每天最好有意識地模仿1-2篇範文。建議新概念第三冊的後20篇課文都可以背誦下來,學習地道的文章組織方式等。

  備考要點2:經典詞彙書背誦15遍

  GRE詞彙是考試中的重要基石。隨著筆考代替機考,市場上目前出售的一些機經詞彙書開始做最後的掙扎。但是GRE專家告戒考生,這些書最好不用再花心思。

  上海新東方學校GRE教師俞仲秋老師說,詞彙對筆試的指導作用非常重要,貫穿考試的始終。雖然過去「機經」中的原題不會再出現,但是考察的思路還是一樣的,上回是考這個詞的近義詞,這回可能考反義詞。因此,建議把經典詞彙書背誦15遍以上。

  另外,可以把1999年以前GRE筆考時代的參考書拿來看一看。如新東方、思馬德等教程,因為都屬於筆考時代的題型,可以做適當補充。

  「只要你有紮實的知識,根本不用慌,權當換了換考試的操作工具而已。」俞仲秋老師樂觀地說。筆考的內容、難度跟機考一樣,何況中國學生更適應紙筆,可以選做,跳做,回頭更改等,這都是機考無法做到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